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戴尔宣布结盟AMD专题 > 正文

戴尔AMD终成眷属 弃友求利只为图强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23:53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特约记者/靳生玺(编译报道)

  巨头之间的合好也罢,分手也罢,不外乎一个利字。正是在这种利润的驱动之下,PC老大戴尔和芯片新贵AMD上演了一场“新鸳鸯蝴蝶梦”

  业内总是不断地爆着猛料,不断地呈现着看点,刺激着人们紧张的眼球和神经。

  2006年5月19日,戴尔公司宣布与AMD结盟,表示要在新款服务器中采用AMD皓龙芯片,这终于使双方迟到的“恋情”修成正果。消息传出,一直处于低迷态势的戴尔股价犹如久旱逢甘露,一路走高,上涨近3%。同时,AMD的股价也上涨了13%。

  戴尔AMD联姻,一方面让人深刻地体察到业内竞争的残酷无情,为了利益,商家关系可以朝令夕改;另一方面也真切体现了戴尔目前处境被动,利润下滑、直销模式遭遇拷问、800亿既定目标困难重重等,戴尔若想顺利实现雄起,自然要在原有的基础上突破,寻找改变。

  只是,戴尔实现战略转型,为何首拿合作关系开刀?

  戴尔走低,惠普崛起

  4年前,当惠普收购康柏不久后,PC第一的宝座就被戴尔夺走。从此,戴尔平步青云,扶摇直上,PC、服务器、

打印机等市场份额稳步攀升,成为IT业内新星。迈克尔·戴尔创造的直销模式在欧美市场不断创造奇迹,成为业内利润最高的厂商。

  但是,好景过后,做老大已久的戴尔突然感到危机袭来。在对手的紧逼下,利润空间正在一步步地萎缩,既定的目标一再推后。特别是从2005年第四财季到2006年第一财季,戴尔财报频频告危,股价一路走低,他们也由华尔街的宠儿变成“烫手山芋”。

  据Gartner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第一季度,戴尔净收入下降18%,PC销售量只增长了6%,比上个财季下降了4%。而对手惠普的销售量增长到了14.9%,可以说,惠普增长的份额正是从戴尔手中获得的。

  2005年4月,马克·赫德担任惠普CEO以来,惠普进行业务大调整,大幅度压缩运营成本,中兴战略初获成功。赫德出马以来,惠普的股价增长47%,而戴尔股价却下跌了36%。现在,戴尔的市值(700亿美元)低于惠普(920亿美元)。一涨一降之间,惠普的崛起与戴尔的失落形成了强烈的反差,雄心勃勃的凯文·罗林斯怎么能不心急寻找新的出路。

  另外,过去戴尔一直以严格的财经管理和运营制度而著称。而随着业内形势的发展,其直销模式却在多个地区搁浅,特别是在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电话和互联网销售模式光泽尽失,无用武之地。

  业内分析师称,戴尔现在需要的是自愿地进行试验,或许是进行大型的收购,或许是通过零售商或转售商出售产品。Caris&Co机构的分析师Mark D.Stahlman称:“戴尔仍在老调重弹,现在是进行改变的时候了。”

  但这样的销售变革又谈何容易,曾经的亮点如今成了缺点,给了谁都无法接受。

  AMD受宠 客户需求逼戴尔就范

  过去22年来,戴尔公司和英特尔结成了稳固的排他性同盟关系。不论业内风云如何变幻,戴尔都不为所动。当惠普、IBM和Sun等公司纷纷转向AMD公司优秀的服务器、处理器时,戴尔仍然独爱英特尔。

  而不知不觉中,英特尔与AMD的博弈正在发生逆转。

  在台式机和笔记本市场,AMD的份额都在节节攀升,特别是在服务器市场,AMD凭借皓龙芯片的出色表现,一举在服务器市场站稳了脚跟。它不但获得了大量的公司订单,还赢得了惠普、IBM、Sun和Google等IT巨头的芳心。另外,加上Pathscale和DRC等第三方公司对皓龙超线程技术的支持,更令AMD在技术上领先英特尔。从2004年到2006年,AMD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翻了一番。

  AMD,已成为服务器市场新的宠儿。戴尔,如果还是坚持对英特尔忠心耿耿,就会有大量的老客户流失,服务器市场的份额就会易手IBM、惠普等对手。是维系和英特尔的联盟,还是顺应潮流,满足客户需求,戴尔必须进行选择。

  在过去的几年中,尽管戴尔面临客户和华尔街的双重压力,但华尔街一直乐观地认为,在英特尔与AMD的持久战中,英特尔肯定是最后的赢家,这不仅是其芯片的质量,而且是由英特尔的规模所决定的。

  但是,形势的发展却令华尔街大失所望。在与英特尔的较量中,AMD不仅没有倒下,反而是愈战愈坚。由于AMD的产品在

性价比上丝毫不逊色于英特尔,因此,消费者要求戴尔采用AMD芯片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甚至有些大型客户向戴尔发出最后通牒,如果再不回应客户需求,他们就会倒戈投入戴尔对手的怀抱。

  正所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各大厂商为了自身的利益,相继分道扬镳。过去,戴尔在PC市场称霸,它和英特尔之间的联盟功不可没。但是,在联盟明显失控,再也无法全面掌控市场格局的形势下,戴尔的固执正在变成一种愚蠢和自杀,成为羁绊自身发展的屏障。不得已,戴尔痛下决心,选择AMD,无疑是明哲保身,图强自救的良策。

  市场研究机构Punk Ziegel的分析师乔安妮·费尼表示:“戴尔做出如此重大决定充分表明,它认识到了皓龙处理器对它的重要意义。”但愿,戴尔的举动能够搭上AMD的快车,能够实现既留住用户又增加利润的双重功效。

  笑到最后才能笑得最好

  显然,戴尔要走出目前的困难,不能全靠AMD的加入,也无法全靠AMD的力量。毕竟,高端服务器的销售额在戴尔的全部销售额中只占很小一部分。市场研究机构Stifel Nicolaus机构的分析师科迪·阿科利表示,戴尔在多核服务器市场远远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惠普和IBM,排名第三。尽管,戴尔本季度财报未包含高端服务器的销售情况,但据业界分析人士估计,高端服务器销售额只占戴尔全部服务器销售收入的5%。据戴尔公司上一个财季报告显示,服务器及网络产品营收为13亿美元,占公司全部销售额的9%。

  由此可以看出,戴尔与AMD的合作目前只限于很小的一部分,因而AMD因素对戴尔脱困的影响也有其局限。

  当然,戴尔今后也有可能进一步扩大AMD芯片的使用范围,甚至最终摆脱英特尔“芯”的影响。 这一点,戴尔公司高管也透露了心意。近日,戴尔亚太区及日本地区总裁Stephen J.Felice也表示,不排除戴尔其他产品采用AMD芯片的可能,“戴尔公司一个好的地方在于,可以直接听取客户的需求,如果有需求戴尔一定会满足。目前我们看到,客户在高端服务器上对AMD芯片有一个非常高的需求,于是我们宣布了这个合作。”他进一步透露,“实际上,我们看到市场上大部分还是英特尔的芯片,但AMD在亚太的增长速度超过了美国,份额也超过美国,因此采用AMD的芯片对戴尔在亚太来说,是一件好事。”

  即使未来戴尔扩大AMD的使用领域,戴尔振兴仍面临其他的困难。比如直销模式的制约。近年来,惠普的发展受益于PC业务发生的显著改变。最近以来PC市场销售量的上升份额主要来自于个人消费者,而这些消费者中的大多数之前从来没有拥有过电脑,这种情况不利于以企业用户为主的戴尔。因为按照戴尔的直销模式,个人用户要通过电话联系来购买。Moors & Cabot机构的分析师Cindy Shaw说:“这些消费者对他们所要购买的产品很少能够看到或接触到。”她表示,由于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用户在使用电话和互联网时并不是很方便,戴尔产品的直销模式肯定会遭遇水土不服。

  相反,惠普在向这些消费者出售电脑时有着有利的地位。实际上,惠普正在不断加强与Best Buy、Circuit City等零售巨头的合作关系。位居第三的联想,在美国市场也是步步为营,品牌战略正全面启动,一点点地蚕食着戴尔的原有份额。可以毫不夸张地说,PC业内的激烈竞争已使各大厂商产品价格相差无几,戴尔直销的价格优势也是微乎其微。鉴于此,戴尔要想在PC市场继续称王,就必须在技术创新和产品服务上做更多的文章。

  因此,戴尔不能过分倚重AMD的力量,而要从自身挖掘新的闪光点,顺应业内发展之潮流,做一些由内而外、由里及表的自我调整,才是图强自救的真正出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