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国家和企业都将面临国际化新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22:55 IT时代周刊

  文/曹健

  国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今天(5月30日)终于正式表态,支持中国联想,谴责美国违反公平竞争游戏规则,很是振奋人心,意义重大。它表明中国逐渐强大, 政府功能进一步完善。

  我国的市场经济时间不长,但发展非常迅猛,为世界瞩目。尤其是中国涌现出了一批走向世界的企业,像中海油、联想集团、华为技术、中兴通讯、海尔、TCL等。我们为这些企业感到高兴。

  掐指算来,中国企业已经有一百多年没有走出国门了。世界对我们的陌生是可以想像的,由于制度不同,价值观不同,中国企业暂时得不到国际社会公平竞争的环境也是可以理解的。

  像华为在印度建厂就遇到了印度政府的粗暴干预;像联想在美国卖PC就遇到了令人无法忍受的“安全门”歧视事件;像中海油收购美国石油公司就被美国政府无端地否决。这些都是我们过去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让我们不得不重新面对现实。

  跨国公司在华的市场策略以及西方市场经济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要想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必须要加强国家的力量,尤其是在企业的活动中,起到保护和支持的作用。一个国家的存在需要“大炮与

蛋糕”,国家在领土完整方面有维护主权的职责,这时候就需要大炮发威。而在做大做好蛋糕时,在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就要行使保护产权的职能。

  19世纪中叶的鸦片战争,英国的大炮为什么轰开了我们的大门?那是英国为了保护他们商人的在华利益。

  再看看眼前吧。为了保护美国软件企业的利益, 今年2月14日,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发表美中贸易关系报告,在报告中严厉警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执行力度不够。美方要求中国禁止使用盗版软件,并威胁就此向WTO投诉;接着从今年3月开始,美国就知识产权问题向中国政府加大施压,包括美国

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内的美国数批官员走马灯似地访问中国;最近中国副总理吴仪访问美国,美国国会17名参议员联名致信,信中称两国经济关系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中国未能消除美方在贸易问题上的严重忧虑,造成了可能导致严重伤害的风险。

  还有前年的WAPI标准之争,是非常具有孩子般玩家家的感觉,美国现任总统,以及前总统全体出动,为了美国企业的利益,一起向中国领导人写信,以个人名义,或以国家名义,总之能用的手段都用上了,直到取胜为止。

  走出国门,我们的企业要加大国际事务的公关力度,同时我们的政府要为自己的企业保驾护航。有的事情,企业自身可以解决,有的问题企业自身没有办法解决,需要政府出面。

  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走出国门参与世界竞争,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也会越来越多。企业和国家都将面临新的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