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MP4:我们的“掌上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9:30 深圳特区报

  “世界杯”是球迷的节日,每场比赛都不容错过,拥有一台MP4,在上班路上、旅途中、宿舍里,都可体验精彩的“掌上世界杯”。“定时录”方便实用

  能够播放视频,是MP4最起码的功能(当然,它也可以“听”),其使用率相当高,而且大多数的常用视频格式,都可以被MP4所识别。

  “世界杯”举办地德国,与中国的时差有6个小时。“世界杯”整整持续一个月,连续的熬夜看球身体会吃不消,此时如果您的MP4支持“定时录”,那么就一切都OK了———可以事先将MP4与电视机相连,设置好定时录制和自动关机,然后上床睡觉,只等翌日观看就是了。

  降价“现在进行时”

  今年3月以来,各大MP4厂商的降价风愈演愈烈,包括爱国者、纽曼、创新、现代等纷纷大幅下调旗下MP4的价格。

  降价原因主要是以前MP4价格太贵,导致购买力下降。随便一个杂牌的MP4,其售价都在2000元以上,这个价位一般消费者是不会轻易购买的。现在,MP4新款已很少漫天要价了,这也促使以前的MP4产品不得不调低售价。

  品牌竞争日益激烈,也是MP4降价的主因。目前,有40余家国内外厂商介入中国MP4市场,100多种MP4类产品在市面上销售。MP4高端市场主要有五大品牌:爱国者、爱可视、

苹果、创新、iAUDIO;在中低端市场,也有几十个竞争品牌。此外,一些此前的MP3厂商也纷纷试探性地推出MP4产品。如此多的品牌必定会导致行业内的激烈竞争。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降价成为必然趋势。

  另外,成本降低也为MP4大众化开辟道路。MP4的量产促使其成本降低,目前,MP4存储介质基本采用

笔记本电脑的微硬盘,而现在微硬盘的价格1.8英寸也就1100元左右,2.5英寸微硬盘也不会超过600元。而一款MP4微硬盘占整体成本约40%、显示系统占20%左右,数字信号处理器则在10%。由此可见,MP4的成本也就在1500—2500元之间。

  选购应注意品质

  一台MP4主要由数字处理芯片、

液晶显示屏及存储介质三大部件构成。液晶屏方面,3.5英寸、26万色、320×240分辨率的产品,是选购时的底线。但消费者也不必一味地追求大屏幕,液晶屏过大不仅减少了便携性,同时也会更耗电。

  在存储介质方面,目前市场上的MP4播放器可分为硬盘式和闪存式两种类型。硬盘式MP4一般都有20GB以上的大容量,但因其容量大,使用时耗电量也大,长期在移动中或在震荡环境下使用易损坏,也是其缺陷。而闪存式MP4虽然本身内置容量并不大,但有些产品却可通过外接存储卡来实现轻松扩容。

  数字处理芯片的强弱、液晶屏的好坏等因素,与影片播放效果息息相关。消费者在试机时,应注意影片播放是否流畅,其次还要关注画面有无偏色,亮度是否饱满等因素。这里还要特别提醒一点,某些品牌的MP4适用性狭窄,只能支持特定分辨率影片,当遇到其它分辨率的影片,还得通过软件对分辨率修改后才能播放,消费者应避免购买这类产品。

  MP4作为一种便携式产品,电池问题也值得关注。市面上MP4大都使用锂电池,充满后,一般能持续观看影片2至3小时左右。部分MP4的电池是内置式的,无法拆卸。相对而言,另一些采用可拆卸电池的MP4就比较实用了。

  作者:本报记者李华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