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州尼康维修费调高50%? 经销商称维修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6:14 南方新闻网

  日前,广州一位尼康用户胡先生向记者投诉称,尼康数码相机和镜头的维修费用大幅调高近50%,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投诉原因是尼康在成立广州售后服务中心后,对其维修服务的收费进行了调整。对此,尼康经销商直言,尼康售后服务的混乱和回应缓慢,使其水货泛滥及销售下滑。

  维修费用上涨50%?

  胡先生向记者反映了他的维修经历,5月中旬其将一款过了保修期的镜头送至尼康广州维修站维修,检测后被告知需更换马达,维修费用(包括人工费和零件费)共约400元,经过两周的考虑,他决定付费维修,此时却被告知维修费已调整至600多元。

  “前后几周,一个相同问题的维修费相差竟这么大,

尼康的维修政策太不合理!”尼康广州售后服务中心给他的解释是“维修零件的价格调整了,至于为什么调整,解释权在总部”。

  维修中心承认零件涨价

  记者致电尼康广州售后服务中心,维修部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咨询时承认,最近确实上调了相机和镜头的维修零件费,至于上调幅度和原因,其表示无法回答,在记者一再追问下,其只是重申“与上海总部的价格保持一致,价格是他们调整的”。出乎意料的是,记者随后致电位于上海的尼康映像仪器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其表示“没有收到维修零件费调整的消息”,而尼康上海售后服务中心也称“最近没有调整维修费用”。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调整维修政策只发生在广州,原因是尼康最近在广州撤掉原尼康香港有限公司授权在广州的维修站,改而在财富广场新成立了广州售后服务中心,与原来的维修站不同,新成立的广州售后服务中心由尼康中国总部管辖和拥有,因而需要重新调整维修费用至统一水平,“调整后,所有零件费约提高了20%”。

  经销商抱怨维修混乱

  在广州的IT卖场和海印的盛贤摄影器材城,几位尼康经销商在谈到销售时,无不唉声叹气大倒苦水。记者了解到,已有不少原本销售尼康

数码相机的经销商,转销其他品牌。经销商的举动也反映了尼康在市场上节节败退的现实。

  “由于售后服务口碑不佳和水货泛滥,尼康数码相机的销售不断下滑”,有经销商指出,尼康的维修服务相当混乱,维修期过长、部分产品质量问题严重令消费者对尼康产品失去信心,同时保修政策苛刻、维修费用过高又助长了水货,“行货经销商既要承受销售下滑又要面对水货的冲击,经营相当困难”。

  本报记者 黄懿

  - 记者观察

  维修费不应成售后服务之痛

  “原本维修费用就比较高,现在还要调,这不等于让用户把过了保修期的产品直接扔掉吗?”上述胡先生在得知记者的调查结果后表示,因为尼康过高的维修费,他正在考虑放弃维修该镜头。

  5月22日,尼康在官方网站刊登消息称“很荣幸地宣布,尼康映像仪器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售后服务中心正式开始营业”。本以为该举动对售后服务饱受质疑的尼康公司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如今得到的却是“维修费用不降反升”的坏结果,这不能不让消费者、市场人士和媒体感到遗憾。据业内人士介绍,一款尼康数码相机将各个主要部件拆下来,按照维修点的价格来卖,其价格是新机的3倍左右,可见尼康的维修费用之高。

  尽管去年尼康凭借数码单反相机领域获得了不错销售成绩,挽救了近年来表现不佳的财政状况,然而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才是维系一个品牌成长的关键,希望尼康能意识到中国市场的呼声、不要被一时的表面风光屏蔽了双眼。       黄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