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软件:只有希望没有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5:29 海峡网-厦门日报

  徐少春,现任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

  自称在中国“痛苦指数最高”的行业——IT业里愁白了一头乌发的徐少春,似乎对这份“痛”苦甘之如饴。被称为中国企业管理软件灵魂人物的徐少春很笃定地表示:中国软件,只有希望,没有失望!

  徐少春曾以其超前的技术敏感性及对全球管理软件产业脉动的准确把握,使得金蝶在管理软件过去的三次技术革命中,率先实现中国财务软件从DOS向WINDOWS平台的迁移;率先引领国内财务软件全面向ERP转型;率先推出国际领先的BOS平台为用户打造个性化ERP…… 正是这三次“率先”大大缩小了中国软件企业与国际竞争对手的差距。昨日,本报记者和他进行了一次关于中国软件业未来发展的对话。

  自我创新是中国软件业的出路

  记者:中国一直在和印度比较,为我们的软件外包市场不如印度而着急,在这种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中国软件业如何突破重围?

  徐少春:许多人对中国软件业的认识存在一个明显的误区:他们总是拿中国软件和印度软件比,认为软件就是外包。其实,软件产业发展有三种模式:产品模式,即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代工模式,即接订单进行加工,就是通常所说的软件外包;服务模式,即不生产产品,但为客户提供服务。这三种模式组成了软件的产业链。在这个链条中,上游和下游潜力最大,赢利能力最强,难度也最大。

  中国软件业要兴起,不能仅仅盯着为别人代工,关键是要立足中国市场,进行自我研发、找出适合中国市场的软件业标准。美国的软件市场很大,所以才催生了许多大的软件公司。而中国的市场比美国更大,我们为什么要跟在人家后面跑,而不是自创标准、自设平台,做中国化的软件业呢?

  厦门是发展软件产业的乐园

  记者:中国的ERP软件市场,素有“北用友、南金蝶”之说。前不久,用友软件的总裁亲自来厦设立软件合作公司,建设研发平台。作为竞争对手的金蝶是否也有意在厦建立研发性企业呢?

  徐少春:厦门正在加大力度建设软件园二期,这可能是中国最大的软件园之一。厦门市政府也配套出台了许多政策来鼓励软件业的发展。而且,作为海峡西岸的重要中心城市的厦门还有对接海峡东岸——台湾的软件产业的优势。同时,厦门正着力普及工业

信息化、制造业信息化,这都为管理软件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市场。因此,未来金蝶将会加大在厦门的投入,把个性化研发和市场拓展做得更好。

  如何留住和发展软件人才

  记者:软件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就是人才缺乏及人才流动性大,金蝶在发展之路上是如何留住人才和发展人才的?

  徐少春:软件业的年人才流动率高达30%,这是不争的事实。对于金蝶来说,人才的招聘和培养,是企业发展中特别重要的课题。首先,金蝶强调员工物质上的“五子登科”——即企业给员工一个位置,让他好好地发展,然后他才有票子、房子、车子、妻子和孩子。金蝶的很多骨干员工都持有公司的股权,金蝶还鼓励员工创业,比如,员工担任金蝶的代理商,会得到40万元的资助。其次,钱不是万能的,精神境界的提高也非常重要。我们把公司的人力资源发展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是凡人,利己利人;第二是“菩萨”,度己度人;第三是“佛”,克己利人。如果一个普通的员工,有较强的使命感,他就会由凡人变为“菩萨”,成为公司中层领导。如果能够牺牲自己的一些利益为大家谋发展的话,就可以提拔成高层领导。按照这样的理念来发展,员工人人都会为公司尽心尽职、努力奉献。

  本报记者 孙丽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