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反思电子产品频遭质量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2:3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海

  【eNet特约评论】近两天,两起因相关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事故事件再次揪住了人们的眼球,虽然两起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这两者事故的肇事者的身份不得不让人们再次怀疑电子产品行业整体上的质量是不是下降了,尤其安全性能的下降。

  这两起事故所牵涉的品牌分别是苹果和惠普,引发事故的产品分别是苹果的iBook和惠普的数码相机,事故现象也是惊人的相似——产品“自燃”。这两起事故虽然没有人员受伤,但在人们心中引起的恐慌是一定的,尤其是正在使用相关品牌产品的消费者,恐怕在得知此消息以后,在潜意识里总会有中莫名的使用恐惧。

  就

苹果iBook自燃来说,如果不是那个11岁的小男孩及其家人发现的及时,恐怕给这个家庭会带来更加巨大的损失,而惠普的R707
数码相机
之所以能因为一起“着火报告”而召回已经销往全球的67.9万部产品,相信这种产品的隐患存在也不是一时一刻了,而其就是在“刻意等待”着这一“召回时机”。也许你会说我在这里臆测瞎想,可问题的关键也在这里:能因为一起“相机自燃”就马上做出回应,且各种解决方案齐备,你能说这事事先没有经过准备?很现实的,厂商对一些事情很清楚,就是在等待市场或者消费者的一种“投诉”,否则就只能是能瞒一天是一天!

  客观地说:现在电子产品的质量事故报告越来越多且越来越严重,而且所涉及的产品品牌也越来越大,完全由以前的一些“乡品野牌”产品开始向全球知名的各大名厂的产品过渡,例如东芝、索尼、DELL、Apple和现在的惠普等等。在这些名厂的出现质量问题的产品中,有我们熟悉的

笔记本电脑、也有数码相机等电子类产品,而诱发产品质量问题的原因也不单有产品整体设计上的缺陷,也有所采购配套的配件上的兼容安全性问题,例如苹果的笔记本电脑,已知的十余起质量事故基本上都与其产品所配的电池或者电池电路设计有关,还能说是偶然吗?

  以时下典型的笔记本电脑行业为例,在降价和更新换代如此频繁的今天,如果说降价一点也不影响产品的品质,这是任谁都不会相信的说法儿,因为要保证产品的价格优势,就必须做出某些方面的牺牲,否则同等配置和质量的产品一夜之间将去一两千元,一个月内连降两三次还能保证利润的话,除了能证明这种产品在上市之初的地定价虚高,就只能证明折去半价以后还有利润的这款产品在某些方面缩水了!

  现在的任何一种电子产品,降价的周期越来越短,而与此相适应的就是新产品的推出频率越来越高,例如MP3MP4类产品,降价与产品推新的速度几乎是让人目不暇接,然而在这种看似兴旺的行业发展背后,隐藏的产品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问题可能对这个行业是致命的。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由于某些电子产品制造生产方面的“协作性”非常强,由配件间的兼容性所引发的质量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例如苹果的笔记本电脑,正是由于作为关键部件的电池出现设计质量问题,而使整个苹果产品受到了影响,应该去怪谁呢?其实,要避免自家产品的各种质量问题,只有严把配件的选购关、狠抓产品的兼容安全等特性的检控,不然就会出现产品烧财伤人的事故悲剧。

  从东芝索尼到苹果惠普,这些国际上的行业巨头的产品如此频繁的踏进“质量门”,消费者该去相信谁才是优等呢?支持国货也好、媚恋洋品也罢,我们是不是应该都把产品的质量放在品牌的前面?将“人无完人”套用过来就是“品无完品”,如果你还喜欢用牌子的大小来衡量某类产品的优劣,恐怕你不但可能会闹出最大的笑话,也可能成为最不值得同情的消费者。可是在现实面前,谁的产品才是相对来说更“完美”的?

  单就电子产品频繁遭遇的“电池门”来说,涉及的量已经不能用一个触目惊心来形容,例如索尼曾经召回过360万个PS2电源适配器,DELL曾经召回的99万块、苹果曾经召回22万块笔记本电脑电池,而现在惠普又要召回67.9万部相机电池,我们有理由要问一句:电子产品何时不会再“电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