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李东生亲自出马需要扭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2:3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刀马

  【eNet特约评论】日前,GTCL集团发布公告称:根据袁信成的个人意愿,其本人于2006年6月6日向GTCL集团董事会书面提出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及首席运营官职务。同时,胡秋生因个人健康原因,于2006年6月6日向公司董事会书面提出辞呈,辞去其所担任的董事及高级副总裁职务。而李东生接替胡秋生亲自执掌TTE(TCL与汤姆逊的合资公司,主业彩电)
帅印。

  TTE公司一直被李东生视为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力量,但直至目前仍是TCL扭亏的重点。TCL集团在4月28日已发布预亏公告,称公司2006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将出现亏损。TCL的“元老”开始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李东生也终于按奈不住地坐到了第一线。TCL的管理思路从原先的分权而治转变为集权管理,新的变化就这样拉开了帷幕。事实上,TCL已于去年开始全面调整管理架构,向扁平化结构转变。原来TCL的架构包括集团、事业本部、事业部和具体的法人实体四层,调整后撤销了事业本部,原事业本部总裁升任集团副总裁。调整的直接结果是,少壮派的史万文、杨伟强、刘飞等被提升为集团副总裁。

  “元老”开始离去,少壮派逐渐浮出水面,其实对TCL来说这不算一件坏事,虽然目前TCL还在为扭亏而努力着,不过随着李东生亲自挂帅,相信TCL的变化也将更加快捷。经过了收购的阵痛之后,TCL已经感觉到国际化的成本是何等的“昂贵”,要知道TCL当初也是雄霸一方,但随着其展开国际化收购以来,业绩开始停滞进而出现亏损,虽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整个行业的萧条,不过既然TCL想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远,自然应该想到需要承担的负担是如何艰辛。

  对李东生来说,重新调理TCL不仅仅需要时间,更需要战略的变化和调整。李东生首先操刀对管理层进行变革,一些部长级的中层干部被调整,一些青壮派开始走向更重要的岗位。相信随着中高层的变化,TCL也要经历一些裁员风波。扁平化的架构变化,TCL想能使自己的管理更加快捷,对市场的反应能力也更加迅速。减少管理环节能让TCL更加轻装上阵。随着电器连锁业的崛起、渠道结构的急剧变化,像TCL这种原来在国内拥有庞大销售队伍的家电企业,急需创新与转型。

  其实TCL已经开始在变化中找到了一些办法,TCL今年第一季度的报告显示,1-3月TCL彩电的销售增长7%至541万台,其中欧洲和北美业务的销售收入达到37亿元,占全球彩电业务的比例为46%。这个比重已经超过了国内市场。此外,新兴市场和战略OEM业务则增长53%,并继续保持盈利。然而TTE的欧洲和北美业务依然没有完全扭亏,今年前三个月的亏损为2.1亿港元,其中欧洲业务是扭亏的重中之重。

  当然,TTE主要亏空是在海外部分,TTE在国内的品牌TCL盈利情况相当好,去年有6亿的利润,位列家电企业之首。对李东生来说,TTE的发展重中之重是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扭亏为盈,而扭亏需要对市场的良好把握,在国内市场TCL无疑做得相当不错,不过在国际市场,由于竞争对手和品牌声势的不同,TCL需要改变的地方还比较多。顺应市场,调整自己,是李东生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