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顾萌:三问符标榜 加盟神舟如何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15 ChinaByte

  作者:顾萌

  今天上午神舟电脑正式宣布前戴尔中国区总裁符标榜出任总裁,负责商用市场与海外市场的业务。摸透了个人用户消费心理的神舟,加上擅长与商业客户打交道的戴尔前中国区总裁,符标榜一出山就引起业内哗然。

  据了解为了邀请符标榜出山,神舟电脑董事长吴海军花了颇多心思,最终符标榜以“合伙人”而非“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加盟神舟。同时符标榜还为神舟带来一个经验丰富的业务团队。

  据内部人士透露,自2001年1月神舟电脑成立以来,已经占据大约2成的国内消费类

笔记本电脑市场,同时在家用台式电脑市场表现也不俗,但是受到激烈的市场竞争影响,这两块业务利润偏低,规模不大的商用和海外业务反而在整体利润中占了不小的比重。“虽然老吴这两年很重视开拓商用市场,但是这一业务仍徘徊不前,神舟很需要一个真正懂商用市场的高人来操盘。”

  2006年初,刚刚离开戴尔的符标榜进入了吴海军的视线。对神舟来说戴尔是竞争对手更是学习对象,不管是大区-分公司制的扁平化营销模式,还是积极的价格战策略,在神舟身上或多或少可以看到戴尔的影子,甚至两家公司的企业文化都带有浓重的“蓝领”气息,与联想、IBM、惠普“精英”式的企业文化迥然不同。除了了解直销模式和商业市场这些软条件,四年将营业额翻了三倍,市场占有率拉升到10%这些硬指标令符标榜更容易获得吴海军的青睐。

  无疑符标榜的加盟将给神舟带来丰富的国际企业管理经验,但同时也不可以避免的遭遇一系列问题。

  首先,神舟和戴尔在运营结构和成本控制上有本质的不同,虽然两家公司都强调优化和控制成本,如果说戴尔是借助业务流程,包括业务的外包和强大的后台系统(如呼叫中心、数据库、ERP等等)来实现对成本的控制。与戴尔只卖PC不同,神舟强调“肥水不流外人田”,建立了完整的制造和营销体系,“除了CPU、内存,神舟从板卡制造开始,能做的都自己来做,不能做的就做代理以保证利润尽量留在公司内部。”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那么,习惯了跟很多供应商打交道的符标榜是否适应种

供应链?

  其次,符标榜是否会将戴尔赖以成功的直销模式移植神舟也非常值得关注,“戴尔直销模式成功的背后是完善的后台支持系统,为了完善这一系统戴尔花费了巨额资金。而目前神舟的的核心

竞争力就是“成本控制”,建设这样一套后台支持系统需要大量投入。”符标榜做不做戴尔式的强大后台?如何说服吴海军做这种高投入并克服它与核心策略“低价”的矛盾?

  第三,“神舟是吴海军一手建立起来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人治’,神舟今天的成功也与吴海军的铁腕管理更个有很大关系。不管符标榜是以合伙人还是职业经理人进入神舟,都面临企业文化之间的冲突。”那么,符标榜和吴海军如何协调解决这种冲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