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被虚拟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03 《IT经理世界》杂志

  李圆

  除了存储虚拟化外,未来虚拟化技术还将衍生到很多领域,如网络虚拟化、文档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

  EMC、IBM公司分别于4 月22 日和5月18日在美国波士顿、中国北京两地召开了盛大
的存储World 大会,存储在IT 界的活跃程度不到1 个月被一再放大。在这两个存储巨头的大会上,“虚拟存储”不约而同成为热点话题。

  “虚拟化将是改变未来存储行业的第一关键技术,未来所有的数据中心架构都将会被虚拟化。”在EMC World 大会上,其CEO 乔·图斯大胆预言道。

  存储虚拟化技术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存储资源,并且极大地减少存储系统的复杂性,互联网的普及成为最佳的存储虚拟化环境。与两年前虚拟存储的“超概念”阶段不同,如今,不管EMC还是IBM、HP 都为自己找到了数千家应用了虚拟存储技术的用户。美国改造公司(CCA)是一家管理着60 多家监狱的监狱管理公司,其信息系统中存储着约100TB 的数据,包括犯人医疗记录、工作记录和电子邮件等,这些数据分散在两个数据中心的4个日立数据系统(HDS)存储阵列上。为了保证数据安全,该公司将这些数据复制了三四份,以防万一遇到故障,仍能够访问。

  CCA选择存储虚拟化技术后,多个提供商的存储系统(譬如阵列)可以聚集到单一存储池加以管理,其存储工程师可以使用赛门铁克的维尔Storage Foundation和HDS HiCommand软件,在单一控制台管理众多存储硬件。如果某个子系统出现故障或被更换,工程师可以把数据移到存储池中任何一个存储设备中。

  虚拟存储技术使得数据迁移更简单,因而应用者可能以经济可行的方式实施分层存储架构。在这种架构中,逐渐变得不太重要的数据可以迁移到不太昂贵、性能较低的系统上。另外,虚拟存储技术可以简化地复制数据,因为不需要完全冗余。如果存储没有虚拟化,IT 人员通常需要把整卷的数据从一种存储系统拷贝到另一种存储系统,以确保所有相关数据都在同一个环境里,有了虚拟存储技术,IT人员能容易地拷贝部分数据(如快照或增量文件),并且让它与横跨多个物理设备的数据建立起联系。

  2 0 0 0 年以来,存储厂商一直在炒作“虚拟存储”的概念,与某些昙花一现的概念技术相比,存储虚拟技术确实已开始进入实际应用,成为企业简化异构存储环境的一项支持性技术。

  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每年数据的增长速度高达25%,而用户每花1美元在存储硬件上,他们在存储管理上的支出是50美元。“因为要管理那些高端存储设备,不仅需要聘用专业IT 人员,还要做大量的数据日常维护、安全保障等工作。”IBM存储专家Jai Menon解释说。这种境况几乎是那些有着海量数据的企业共同亟待解决的难题。随着数据量、系统复杂性的提高,企业的IT 管理、维护成本将直线上升,虚拟存储技术的最大价值就是简化IT 系统、降低IT 成本。

  随着越来越多的重要数据被存储和调用,信息安全也成为存储界关注的焦点。EMC公司首席技术官Mark Lewis表示,信息安全不仅仅是防毒,还包括对数据本身的保护,因此企业需要构建以信息为中心的安全策略,其中存储授权、监测与遵从法规都很重要。去年开始,诸如巴塞尔I I 协议、塞班斯法案

  (Sarbanes-Oxley Act)、BS7799 /ISO17799、COBIT等规定开始规范着欧美企业的数据行为,“遵从法规”越来越多频繁地出现在它们的

信息化建设中。这些法规规定企业内部文件必须保留2~5 年,且企业的信息、稽核、法律等部门要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调阅、检查邮件记录与内容,因此跨国企业必须改变管理信息的传统方式。如今,欧美金融、医疗保健、
能源
和民航等行业皆纷纷着手建设存储环境,以“遵从法规”。在中国,一些在海外上市的企业也已着手准备“遵从法规”。

  甲方的需求刺激了存储厂商的投入。2004年,EMC收购了虚拟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VMware 公司,HP、IBM 也通过购买VMware 软件产品来丰富其虚拟化技术方案。VMware 给EMC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在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其销售同比增长64%,达到1.31亿美元。从VMware销售额的增长势头中,业界多少可以嗅到用户对虚拟技术的旺盛需求。

  在存储行业,和虚拟存储一起被用户经常提及的还有信息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存储、存储资源管理、内容管理、信息安全等名词。“数据的价值高于存储的价值。”刚刚就任IBM存储系统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的侯淼说,“海量的数据存储设备并不能为客户实现数据价值、提升业务能力。”为了更好地管理存储环境,EMC、IBM、HP都在存储软件和服务方面投入巨额资金。预计2006 年全球存储技术市场的规模为550 亿美元,比2005 年增长8%。

  除了存储虚拟化外,未来虚拟化技术还将衍生到很多领域,如网络虚拟化、文档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在虚拟时代,用户不再需要为了应对海量数据传输购买多条光纤,不管通过何种

操作系统建立的文件都可以很容易打开和进行编辑,不管用哪种数据库的数据都可以被轻松调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