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李东生正式挂帅TT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7:09 新京报
科技时代_李东生正式挂帅TTE
李东生挂帅TTE。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李东生正式挂帅TTE
二号人物袁信成请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TCL两元老正式下课,之前李东生已完成对TTE管理架构调整

  本报讯(记者 杨振华)喧嚣多时的TCL高管调整方案终于正式公布。TCL集团(000100)今天正式宣称,李东生从即日起正式挂帅TTE(TCL汤姆逊中国公司)。而昨日,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两高级副总裁袁信成和胡秋生本周二提出的辞呈,袁、胡两人已于即日起不再担任集团相关高管职务。

  三元老同期卸任

  现年55岁的袁信成被誉为TCL集团的“二号人物”,与胡秋生等同属元老级人物,对于此次的请辞,TCL方面并未对外披露具体原因。只是表示,袁信成辞去公司董事及首席运营官职务之后,将担任TCL集团董事长高级顾问及深圳幸福树电器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外,据悉TCL集团另一元老现年61岁的吕忠丽也将卸任,此前已经决定由TCL国际控股公司副总袁冰接替其出任集团财务总监。

  不过卸任之后,袁信成和吕忠丽仍将持有TCL集团0.81%和0.77%的股份。

  除执行董事胡秋生离职外,TTE原CEO赵忠尧也已经以学习为名派往国外,目前TTE中国区具体业务由副总裁韩青全面负责。而TTE广宣部门证实称,李东生在正式挂帅TTE之前这段时间已经对TTE的管理架构进行了调整,外界所称的裁员也已经基本到位。

  TCL架构调整基本完成

  尽管TCL方面对上述高管变动未予更多评论,但值得注意的是,之前袁信成主管的TCL手机业务和胡秋生负责的彩电多媒体业务的大面积亏损,是造成TCL集团2005年巨亏的主要原因。

  TTE副总裁韩青此前曾表示,集团对彩电业务的调整一直在持续进行中。TCL品牌战略部相关人士也表示,整个集团相关的架构和业务调整将持续到明年上半年集团实现整体盈利为止。

  尽管此前TCL在手机和彩电业务亏损较为严重,但在主营业务上李东生并未打算转移。

  海通

证券行业分析师吴海权指出,随着TCL集团全球运作平台的整合深入,原有的人才结构调整势在必行,之前杨伟强、史万文等少壮派的任用已经为新老交替做好准备,此次三位元老的提前卸任是必然。同时以李东生亲自挂帅TTE为标志,此后TCL的管理上将会更加集中,以利于国际化决策的执行。

  -链接

  TCL国际化之痛

  TCL从2004年下半年起进入国际业务整合期,李东生当时预见到即将面临的整合期阵痛,提出要在16个月内实现整体盈利,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国际化整合的当年(2004年)实现利润2.45亿元,同比下降接近60%。之后,2005年半年报则巨亏6.9亿元,今年一季度有所减缓,亏损1.3亿元。李东生随后提出的规划是今年上半年减亏,年底实现盈利。

  分析认为,其2004年以来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欧美市场的彩电业务整合不到位,海外业务亏损占到总体亏损的一半以上,同时国内市场手机业务的不景气,导致TCL国内利润下降严重。加之,2005年大量计提相关业务坏账准备,对冲了主营业务利润。不过中金等研究机构认为,公司的包袱已基本卸在2005年,2006年若实现扭亏将主要依仗北美市场、欧洲市场则可能减亏到2000万美元以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