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台北电脑展专题 > 正文

绿色和平在台北呼吁宏碁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9: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06年6月7日上午,在全球第二大的计算机展“台北国际计算机展”的会场外,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成员展示了多张电子废物所带来的环境污染的巨幅照片,并向与会者派发宣传品,呼吁高科技业界正视电子废物所带来的环境灾害,要求它们尽快停止在产品中使用有毒物质。与此同时, 绿色和平呼吁国际计算机品牌宏碁(Acer)尽快向公众公布其停止使用有毒物质的时间表。

  在“台北国际计算机展”的会场外,九名绿色和平的成员身穿防化服,面戴口罩,手持写着“高科技产业 请即停止用毒 / Hi-Tech Industry: Go Toxics Free Now”的标语,并且展示了八张来自中国大陆、印度、菲律宾以及非洲尼日利亚的电子废物照片;其它绿色和平成员则向参展厂家及公众派发设计成‘笔记本计算机’样式的小册子,宣传有毒电子废物的危害。

  韩国裔的绿色和平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崔喜晶表示:“从图片上可以看到,有毒电子废物污染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大陆、印度、东南亚以至非洲都在迅速蔓延,这个问题已成为全球最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之一。”

  随着信息科技产品的普及化,全球每年产生的电子废物达二千万至五千万吨,相等于台湾二至六年的都市垃圾的总量。 由于生产商在电子产品中使用了大量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如汞、铅、镉)以及有机化合物(如溴化阻燃剂)等,导致电子产品在生产过程及回收处理时都产生大量的污染。这些有毒物会影响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神经系统,干扰我们的荷尔蒙分泌,并对自然环境带来严重污染。

  崔喜晶指出:“生产商一方面在产品中使用有毒物质,另一方面又没有回收它们的废弃产品,是导致有毒电子废物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的根本原因。”

  台湾第一大计算机品牌宏碁(Acer)于去年十一月中向全球公开承诺会最终停止使用一系列 的有毒物质,包括溴化阻燃剂(BFRs)和聚氯乙烯(PVC),并会于2006年第三季度向公众公开其替代方案时间表。绿色和平对宏碁公司积极的态度表示欣赏,并希望借此次计算机展的机会提醒它尽早落实其公开承诺。

  “宏碁公司作为国际首屈一指的品牌,以及台湾高科技界的领航者,它们如能尽快在其产品中停止使用包括BFRs和PVC在内的有毒物质,不但对环境保护有利,而且对高科技界也会有莫大的示范作用。我们呼吁台湾的公众和绿色和平一起,鼓励宏碁公司尽快公布其有害物替代方案,继续做好他们的环保工作。”崔喜晶说。

  国际绿色和平组织自2004年起要求全球各大电子产品品牌最终停止使用一系列的有毒物质,并应优先停止使用欧盟RoHS指令 规定的六种有毒物质、所有溴化阻燃剂(BFRs)及聚氯乙烯(PVC)。2003年底我们发现惠普旗下的一款计算机含有大量有毒物质 ,于是绿色和平公开针对惠普,分别于其美国全球总部、欧洲区总部、中国区总部及

墨西哥厂房外等地进行抗议,要求它停止使用有害物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惠普公司终于在本年二月底时加入了其它电子业龙头的行列(包括索尼、诺基亚、三星、LG、及索尼爱立信),承诺停止使用一系列的有毒物质。

  除了欧盟外,中国大陆、美加等地亦已开始草拟法例,从电子产品中“除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