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破解三大难题 RFID产业有望迎来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4:42 中国电子报

  记者 安勇龙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陈伟透露,2005年我国RFID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6.9亿元,今年这一数字有望大幅增长到59.7亿元。虽然形势不错,但是中国RFID市场发展一直受到“标准缺乏、产权薄弱、核心知识产权缺失”以及成本和频率规划等问题的困扰,发展受到一定限制。最近,各种迹象表明,国家相关各部委正着力解决困扰中国RFID市场发展的难题
,RFID有望迎来发展高峰。

  RFID市场必须使用中国标准

  中国RFID市场发展一直受到“标准缺乏、产权薄弱、核心知识产权缺失”等问题的困扰,对此,中国RFID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欧阳宇并不否认。

  “我们国家RFID技术研发起步相对较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在13.56MHz频段技术比较成熟,已经自主开发出符合ISO/IEC 14443 TYPE A、TYPE B和ISO/IEC 15693标准的芯片,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在UHF频段,目前我们还缺乏核心技术,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欧阳宇说。

  不过,病急也不能乱投医。欧阳宇认为,中国不能为了推动RFID市场的发展,而盲目地采用他人的标准,这样做不仅会丧失巨大的市场份额,而且会威胁到国家的安全和利益。

  目前,美国正在将EPC的编码规范向全世界渗透。EPC的努力首先是因为RFID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其未来的市场收益取决于今天制定的技术标准。

  然而,EPC更深层的用意还在于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达到对全球所有商品及商品流通信息资源的控制。所以,一些对EPC高度警惕的发达国家也开始紧锣密鼓地制订本国的技术标准。以日本为例,为抵制EPC,日本拥有泛在网络并应用独立知识产权,完全按照本国的需要

  不断调整和持续发展。韩国也在抵制EPC,使其不得长驱直入。欧阳宇说:“毋庸置疑,我们国家也要制订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

  市场中低频应用为主

  近几年,随着RFID技术的推广应用,中国RFID的市场规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的RFID应用主要集中在中低频领域(工作频率小于30MHz),在身份识别、安全门禁、电子购票、交通等领域得到了一定规模的应用。2005年中国中低频RFID的整体规模与2004年相比增长了一倍多,主要原因在于二代身份证的全面换发。2005年,二代身份证发行了1.1亿张,而且二代身份证的价格不低,这导致了身份证在中国低频RFID的整体应用市场里占据了将近80%的市场份额。

    预计2006-2007年我国将迎来二代身份证换发的高峰,受此影响2006年我国中低频RFID的市场规模将会达到59.7亿元,以后几年随着二代身份证集中发放的结束,中低频的市场规模会在2008年以后有所回落。

  由于标准不统一、价格偏高等原因,我国高频RFID(工作频率大于400MHz)应用有很多政府参与的痕迹,整体规模不大,其中最典型的应用案例就是铁道部的车辆调度系统(ATIS)、海关的自动验放系统和

高速公路自动收费系统。在
供应链
领域也出现了一些实验性质的应用。中国目前的高频应用主要是闭环系统。

  中国高频RFID应用规模较小,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的试点项目,近一二年高频应用不会有很大起色,但随着标签价格逐渐下降,行业应用环境的逐步完善,预计在2008年前后,物流、供应链管理将会成

  为RFID的重要发展领域,整个高频RFID市场将得到极大的推动。2010年前后,RFID开始在

零售业中应用,中国RFID市场将会迎来爆炸式的增长。随着应用的逐步推广,高频系统在整个RFID市场规模中的比例将会不断扩大。

  将尽快完善RFID频率规划

  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频率规划处副处长常若艇表示,我国已经规划的RFID的频段有50kHz-190kHz,高频波段是13.56MHz加减7kHz,还有是432MHz-434.79MHz,这些开放频段的所有指标都是参照我们国家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设备技术要求进行的。

  我国规划的另外一个频段就是900MHz、910MHz、910.1MHz这三个频点,已广泛应用于列车车辆识别,在这方面的使用非常成功。

  但是这些频点是2005年之前授权铁道部临时使用,到现在为止使用期已经到期,所以对新设备国家不再审批,也就不再重新核准。原因在于我们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已经出现了对现有无线电业务的干扰。所以,国家正在考虑对这一段的频率规划做进一步技术上的考虑,不然对我国的公共移动通信的干扰的影响面是非常大的,这方面的频率规划我们也在做。但是,做完以后也是专门应用于列车车辆的识别,不会应用到其他场所。另外一个频段就是5.725GHz-5.850GHz,应用于

  不停车收费管理。也是我们国家专门规划的RFID频率。

    “对于800MHz/900MHz等其他频段的规划工作,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之中,适时会推出我们国家的频率规划方案。”常若艇说。

  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等大型活动将对RFID产生极大的市场需求。除了在电子门票、安全防伪等方面的应用之外,2008年北京

  奥运会的食品也将采用电子标签全程追溯管理。相信随着我们逐步解决知识产权、成本和频率规划等难题,内外兼修之下,我国RFID产业有望迎来高峰。

  记者观点

  RFID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RFID的应用领域非常广,交通、物流、防伪等,RFID技术的成功推广需要各大部委的支持,需要广泛联合产、学、研、用企事业单位,企业的利益也是国家的利益,我国制订的标准一定要符合国情,

  一定要照顾到企业的利益,标准不是空中楼阁,标准是实实在在的技术。标准是协商一致的标准。

  此前,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琪曾经表示,过去一个技术的成功推广并形成一个产业,往往是三分技术需要七分协调,现在甚至变成一分技术和九分协调的比例。

  值得高兴的是,这种情况正在逐渐发生改变。在电子标签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上,科技部张智文博士表示希望国务院各部委之间加强协调与合作,并表示科技部会对中国RFID产业的发展增大投入,并将积极支持电子标签工作组工作,同时科技部在“十一五”、863项目中都会增加RFID的项目投入。

  中国RFID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欧阳宇表示,另一方面,目前电子标签工作组现有成员单位71家,涵盖了产、学、研、用方方面面的单位。这有利于推进RFID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相关链接

  全球RFID市场增势迅猛

  从全球RFID应用规模来看,RFID市场一直实现快速增长。2005年全球市场规模24.3亿美元,与2004年的18.2亿美元相比增长了33.7%,

  2001-200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7.3%。根据IDTechEx预测,2006年全球RFID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7.1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将在2016年攀升至262.3亿美元。

  RFID PK条形码

  在许多情况下,它们可以同时使用。RFID技术实际上克服了条形码应用当中的某些限制。因为它不属于条形码之类的光学技术,在读取器与被识别目标之间无需直线视线。此外,射频识别以无线方式发送数据,并且是可读写技术,因此它可以在跟踪周期内更新或改变标签内经过编码的数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