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闪联推数字版权与微软分羹 仿苹果下载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2:44 南方新闻网

  仿苹果下载方式构筑版权保护新招,产品下半年规模上市

  日前,闪联标准工作组召开了版权保护技术高峰论坛,闪联首次发布了最新研发的数字内容版权保护技术,并推出采用该技术的三款新产品。论坛上,闪联的发起者、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CEO孙育宁表示先暂不收取专利费用,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使闪联标准和产业联盟尽快成熟。“希望很快在数字版权保护方面,能成为仅次于微软的全球老二。”

  构建数字内容保护模式

  去年12月闪联标准实体公司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正式成立后半年,闪联终于对外发布了自行研发的数字音乐内容版权保护技术和相关产品,并结合新版权保护技术构建了具有自主技术的数字内容版权保护模式。

  据悉,闪联针对被网络公司和硬件厂商追捧的数字音乐服务,发布了3款新产品,分别是闪联魔音棒、闪联任意听和闪联CMI声卡,3款硬件产品均借助闪联数字内容版权保护技术和标准,构建了数字内容版权保护模式。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CEO孙育宁向记者介绍,闪联数字内容版权保护新模式组成了“内容+网络运营+设备+新型应用”的产业链架构,使内容提供商、网络运营商和终端设备提供商等各方赢利。

  借鉴

苹果版权保护方法

  闪联工作组人士向记者透露,该数字内容保护模式借鉴了苹果网络音乐运营模式。在苹果的模式下,用户通过iTunes音乐网站付费将高品质加密的音乐内容下载到自己的个人电脑和iPod上,但不能被拷贝到iPod外的其它终端

播放器上使用。

  “与苹果的模式类似,闪联魔音棒和任意听可以通过为互联网用户提供高质量的音乐服务,然后与音乐内容提供商和网络运营商等分成。”据介绍,采用闪联数字内容保护模式的数字内容将只能使用在支持闪联标准的硬件上,技术上可以实现单次下载限定在一个或多个设备上使用,也可限定使用次数。

  值得注意的是,闪联还邀请了杜比实验室、滚石唱片等数字内容服务提供商,到场见证技术发布,但双方暂未开展实质性合作。

  联盟产业已大力支持

  随着闪联标准产业化的进程推进,目前闪联已经有了64家联盟企业、拥有发明专利201项,支持闪联标准的联盟企业占据着中国70%的电视市场份额、50%的电脑市场份额、40%的手机市场份额。

  据透露,闪联产品将在下半年大规模上市。联想的电脑、手机绝大部分目前都已支持闪联标准;康佳、海信在第三季度也将会再推出支持闪联技术的电视产品,创维在第四季度也将会推出多款支持闪联的电视。

  孙育宁称,“希望很快在数字版权保护方面能成为仅次于微软的全球老二”。其同时表示,闪联暂时没有向联盟厂商收费的计划,“目前闪联最需要做的事情,是把这个标准推广到除家电、PC、手机老三样之外更宽泛的领域,先扶持闪联成熟,以形成一个不可或缺的事实标准。”

  本报记者 黄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