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IT业发展趋势:虚拟当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1:04 互联网周刊

  业界追寻多年的公用计算梦想,在虚拟化技术大面积流行的背景中,渐渐有了清晰的轮廓

  本刊记者|刘磊

  几乎所有的IT企业都会按自己的商业逻辑,来理解计算的服务化趋势,并由此提出
了一系列如“按需计算”、“公用计算”、“无缝计算”等等名目繁多的名词。不过,在这些款式各异的华丽外衣下面,惟一不变的内核,恐怕也就是让人们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地选择计算资源,从而最大程度的降低应用门槛、提高效率、简化操作。

  但来自分析人士的质疑声,从来没有间断过,他们觉得“公用计算”的愿景太过脱离现实。不过随着虚拟化技术(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的日渐走红,在过去几年里,已经陆续涌现出各种各样的新应用,比如虚拟服务器、虚拟存储、虚拟PC、虚拟工作组、虚拟专用网(VPN)、虚拟本地局域网(VLAN)以及虚拟数据中心等等。“公用计算”似乎也在虚拟大潮中第一次真正找到了脚踏实地的感觉。

  芯片:虚拟化的基石

  芯片领域并不是虚拟化技术最早的试验田,却无疑有着最为强劲的号召力。自从IBM、Sun、英特尔和AMD在近年来,相继把虚拟化技术作为自己产品的亮点之后,包括服务器和软件厂商在内的整条有关虚拟化的价值链条,似乎都被注入了巨大活力。

  英特尔从去年的IDF开始,便在其处理器产品线中推广应用虚拟化技术,英特尔将其称为“VT”。包括Pentium D 900系列(925除外),基于Paxville的Xeon DP/MP,以及单核心的Pentium 4 662和672等。同时英特尔还计划在绝大多数的下一代处理器芯片,包括“Merom”移动处理器,“Conroe”桌面处理器和“Woodcrest”服务器处理器,以及新版本的Itanium 2中,集成这项新技术。虚拟技术已经在英特尔的芯片产品中无所不在。

  今年3月初,英特尔分别和微软以及虚拟软件领域内最著名的公司VMware一起,准备在加速实现虚拟化技术的应用前景方面投入更大热情。AMD则在今年4月份美国盐湖城召开的Novell Brainshare Global 2006大会上,预览了AMD的“Pacifica”虚拟化技术。“这将成为开发高级虚拟解决方案的基石。”AMD副总裁兼计算产品部微处理器业务总经理Marty Seyer的话,代表了芯片虚拟化进程在虚拟化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基础作用。

  服务器:

  谁能更好地虚拟化?

  而对于服务器厂商而言,虚拟化技术早就不是一项激动人心的新技术了。目前的虚拟化技术已经可以实现将一台服务器在软件层面分隔为互相独立的多台虚拟机,并把每一台独立分隔出来的虚拟机上运行的

操作系统,分割为多个独立运行的分区,用户直接面对分区操作,只使用自己所需要的那一部分资源,剩下的资源则被分配到其它的分区,或者其它系统的虚拟机之上。而这些场景的出现,也许正是公用计算时代全面到来的前奏。

  IBM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在其极负盛名的大型主机上,广泛嵌入了虚拟技术的功能。只不过,对于虚拟技术更高调或者更大范围的传播,则是在“Power 5”芯片以及P5系列服务器问世的时候。在虚拟化技术的帮助下,IBM最新的微分区技术打破了分区上以CPU为“颗粒”的限制,可以将单个CPU划分为10个微分区,创建和运行比物理处理器数量更多的分区。而在去年,IBM进一步拓展了其服务器虚拟技术的范畴,推出了由操作系统、系统技术和系统服务三部分组成的服务器虚拟引擎。

  相比IBM的传统技术优势,HP则更加注重整体性的方案,这也符合HP灵活的性格。HP的VSE(Virtual Server Environment,即虚拟服务器环境)号称是业内第一套可交付(也就是产品化)的全面实现服务器虚拟化的产品。HP称,VSE能够提供三个层次的虚拟化解决方案。其中,部件虚拟化可以优化不同类型IT资源的利用;集成虚拟化可以把优化多个部件的虚拟化方法结合在一起;而完全虚拟化是最高境界,可以优化所有异构资源,并使得资源供应能够实时满足业务需求。

  尽管Sun已风光不再,但还记得Java虚拟机(JVM)吗?JVM是一个抽象的计算机制,同时是一种软件规范,并独立于操作系统,相关软件有责任遵守它,以运行编译Java小程序。当年,正是这项精巧技术的出现,才成就了“编写一次,随处运行”的Java在网络时代的辉煌。Sun不仅发明了Java,也创造了业内第一个JVM。

  基础软件:奔向虚拟化

  软件公司针对虚拟化的竞争不仅仅涉及Linux、Unix和Windows系统,即使在Linux阵营内部,局面也显得颇为复杂。以VMware、微软为首的软件公司正致力于通过软件帮助服务器和操作系统实现虚拟化运作。VMware虽然是该领域的传统老大,但是其目前的地位显然正在受到微软已经推出的Virtual Server 2005和即将推出的Virtual Server 2006的挑战;另一方面,基于Linux的Xen虚拟机,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引人注目。

  根据不久前Forrester公布的一项调查,北美43%的客户在x86服务器虚拟化时首选的产品是VMware,24%的客户会考虑Windows Virtual Server,而Xen,“则还没有进入客户的考虑范围”。仅仅过了几个月后,Xen渐渐成为了业界各方谈论的焦点。Red Hat已经发起了一项关于虚拟技术的计划,要主动联合XenSource和AMD、英特尔来实现在Linux中集成虚拟机。这很可能将成为虚拟技术领域内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随着芯片植入虚拟化技术,虚拟机等软件环境将不再具有独立价值,因为虚拟化技术通过与芯片技术、服务器的结合,操作系统将可以直接提供固化的虚拟环境,并实现虚拟化操作,而不再需要特定的虚拟软件。

  存储:虚拟化的热土

  这样的发展趋势其实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虚拟化技术的热度,而且众多该领域的明星公司也都陆续被各大巨头收编,成为它们的战略棋子。其中,VMware在2003年12月被EMC以6.35亿美元收购,更是将虚拟化的旋风迅猛的吹到了存储界。

  存储设备到今天已经发展成具有复杂功能的系统,用户不仅仅关心容量和性能,而且更关心功能和管理能力,这推动了更多的智能被不断加入到存储系统中,虚拟化技术恰恰就满足了人们的这类需要。“存储虚拟化能为客户带来三大业务价值,分别在于存储整合和虚拟化、业务连续性以及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IBM系统存储解决方案与服务总监Eric Stouffer在前不久的IBM 2006系统存储大会上对记者说,“其实存储整合和虚拟化的作用就是降低成本,让存储管理变得更加容易,提高投资回报,这是其业务价值所在;而对于业务连续性和信息生命周期管理,存储虚拟化可以带来更简化以及更安全的管理,这显然是用户最希望得到的。”

  有分析人士说,有效的虚拟化是将IT资源作为独立逻辑库而不是分散的物理实体,人们在思维方式上也将经历由物理向逻辑的转变。就像很早之前,互联网的地址栏里,用URL替代了一串数字形式的IP地址一样,虚拟化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可以掩蔽系统的复杂性。因此,业界追寻了多年的公用计算梦想,在虚拟化技术大面积流行的背景中,渐渐有了清晰的轮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