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Net2Phone起诉Skype侵权 专家称胜算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1:00 太平洋电脑网
  用运笔如剑来形容专利案律师不为过,尤其是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一起专利侵权的诉讼可以换来一叠钞票,或者至少能让对手陷于泥沼而暂时无法抽身。

  最近,颇为夺目的一场技术侵权混战便是互联网电话的先驱Net2Phone公司对Skype公司的诉讼,后者让互联网用户享用到便宜的互联网电话服务。

  其实,类似的争执早已司空见惯。不过这次的讼案更像是Net2Phones的母公司IDT放手一博的一次冒险。Skype也不是最近陷入讼案的唯一一家互联网电话公司。Vonage刚在5月24日IPO筹得5310万美元,随后就被股东以欺骗消费者投资股票为由起诉。

  Skype公司去年被在线拍卖网站eBay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家北欧的公司在早期运营得非常成功,但是去年仅从它的7470万注册用户身上收入了2480万美元,而eBay的年收入总额为30亿美元。咨询公司Alexander Resources的分析师Jerry Kaufman总结到:“一旦这些公司的收入开始增长,就会自动成为被起诉的对象。”

  不过这一次恐怕有些违背常规,Net2Phones认为它受到了Skype增长所造成的威胁。Net2Phones在PC到电话的通话领域一直领先。而Skype呢?虽然它正在逐步进入PC到电话的市场,并且在上个月公布了今年内美加两国全免费通话的服务,但Skype始终还是专于PC到PC的通话领域。业界人士认为,Net2Phones在这个时候提起诉讼是为了“回击Skype在北美市场的免费长话业务”。

  那么,Net2Phone的起诉有多大胜算呢?Skype让网络通话更优质便利,而Net2Phone则被视为PC到电话领域的先驱。专家认为,Net2Phone要想成功起诉,就必须证明Skype的技术并非原创,而是由Net2Phone持有专利的技术发展而来的。

  法学教授Jay Kesan说:“Net2Phone可以坚持称它才是专利的发明者和持有者,而Skype是不劳而获。关键取决于Skype改进网络通话质量的方式是开发不同的技术,还是在原有的技术上添加新性能。” 不过即使要论证,过程可能会很艰难,因为科技的发展太快了。

  两家公司对此都未做任何评论。Skype的母公司eBay的发言人表示还没接到讼案。Net2Phone的母公司IDT的发言人Gil Nielson称,“对尚未批准的讼案不作任何评论”。某些专利案律师指出,Skype也很有可能反过来控告Net2Phone侵权,而最终此案恐怕会通过协议协商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