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实习生大战系列之三:部门经理决定实习生去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6:31 北京娱乐信报

好不容易争取到了大企业做实习生的机会,那如何能顺利留用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越是有名的企业,其实习生争夺转正的激烈程度越高。对于获得了名企实习机会的在校大学生来说,大家在公司里都拼了命想着法子地表现,以期望能最终被部门认可,其终极目标就是——成为企业的正式员工。谁才是决定实习生转正的关键人呢?

 名企实习转正难

 惠普中国区人力资源培训经理卢肖时介绍,惠普去年推出的针对实习生的“CSG”计划,总共在全国范围内只招收了45名实习生,为期三个月的实习结束后,这些学生基本上都留在了惠普。

 但对于常年招募实习生的公司来讲,转正则变得尤为困难。据了解,微软中国的实习生计划主要面向博士生、硕士生和优秀本科生,旨在培养本地高素质的计算机基础研究人才、软件开发人才并吸引更多的人才。虽然他们招收的实习生都非常优秀,但每年也只吸收其中一小部分优秀的人才进入微软。

 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部人才与学习总监邝懋功表示,IBM去年的实习生中,有60%的实习生顺利加入了这只会跳舞的“蓝色大象”。可他们实习生的录取比例去年是1%。今年他们主要是为销售及服务部门招收实习生,实习时间为7月到9月。他认为,实习生招募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已经趋于成熟。所以,对于IBM来说,销售及服务部门2007年校园招聘计划所有名额全部从暑期实习生中产生。“获得实习职位,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表现,拿到公司正式录用的OFFOR,对2007年毕业希望加入IBM的高校在校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今年学生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残酷。”

 是否留用决定权多在部门

 微软中国公关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习经历和表现将会对在校大学生应聘微软公司的一些职位有很大帮助。很多表现优秀的实习生,且本人实习结束后有在微软工作的意愿,通常会由小组的负责人举荐给人力资源部门。

 IBM的实习生如何能顺利转正呢?“那些符合IBM公司价值观的人,通常会被认为是‘合适’的人选。这样的优秀人才获得转正的机会相对比较多一些。但对于‘合适’的判断,单纯凭借面试有可能出现偏差,经过实习可以看得更清楚;有些同学在面试方面很有经验和技巧,只有在实习过程中我们才能最终判断他/她是否与公司价值观相匹配。人力资源部只是红娘,最后决定留用谁,由部门负责人来决定。”邝懋功如是说。

 金山软件副总裁、人力资源部总坚王春伟提醒,如今企业在考察实习生时,情商是一个关键因素。那些踏实、努力、认真工作的人才可能得到企业的信任。

 在校实习生不受劳动法保护

  “尽管国家教育部、团中央曾经发布过一个有关规范实习生实习的相关政策,明确在校学生实习属于勤工俭学,实习生所在学校、实习生以及招聘实习生的企业要签订三方协议。但目前我们国家对于在校实习生劳动权益保护上没有出台有关的法律。”中国劳动保障报社法律事务中心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劳动法研究所副所长韩智力分析说。“因为对于实习生和企业之间即使发生事实用工关系,也不能属于劳动关系,而应该被看成是劳务关系。劳务关系不属于劳动法的范围,所以即使实习生与实习企业发生劳务或是工伤纠纷后,他们也只能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寻求法律解决的途径。”

 但韩智力提醒,实习生到企业去实习,一定要签订劳务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比如对自己工作的时间、内容、工作中遭遇意外伤害等进行文字性的说明,以免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时无法寻求法律的支持。另外,在校实习生的实习与大学毕业生进入企业后的实习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因为后者与企业所发生的是一种劳动关系,其实习期限的长短、享受什么样的待遇等都有国家劳动法的规范与保护。如果大学毕业后服务的是北京的企业,他们实习期的工资水平还受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布的《最低工资规定》和《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政策的保护。

 信报记者 郑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