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采煤工人做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6:09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赛迪网讯】“现在,煤矿的很多采矿工人,每天升井以后,也会打开这个系统,看看各位工友发表的文章,还会和工友们聊聊天,大家都说,没有想到,煤矿的生活也变得幸福了。”

  刮了一夜的沙尘暴,郭力再次缩了缩脖子,将衣领紧紧地捏着,尽管从家里到单位班车停靠点仅有500米的距离,但是等她坐上班车,嘴里已经吹进去不少沙子了。

  郭力的工作单位是靖远煤业公司魏家地煤矿,这里地处甘肃省白银市境内,西距省城兰州市160公里,东北不远的地方就是腾格里沙漠,这里常年气候干燥。每年春天,这里都会刮起几场沙尘暴,没有要紧事的人,都只愿待在屋子里,一出房子,嘴里、鼻子里、眼睛里就会被沙尘灌满。

  沙尘暴中的魏家地煤矿

  魏家地煤矿煤质优良,总面积102平方公里,地质保有储量9.5亿吨,总资产36亿元,现开采的煤种为不粘结、弱粘结煤及气煤,是广泛用于电力、

化工、冶金、建材等行业和生活民用的优质环保型煤炭。其主导产品陇上精品—晶虹煤1号、2号、3号产品以含硫指标低于国家对城市用煤含硫控制标准的优良品质,1989年获出口煤免检,长期出口东南亚,成为目前甘肃最大的煤炭基地和主要的出口煤基地。

  郭力是魏家地煤矿生产调度中心的统计,每天领导们都是从她这里得到全矿的生产信息的。魏家地煤矿

  的区队楼和办公楼、生产楼之间各有100米左右的距离,生产报表做出来后,要立即送往矿领导和相关的职能处室。

  对于自己的这份工作,郭力说,即时准确的信息对全矿的生产调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准时把报表送到各个部门,她向来是风雨无阻的。

  煤矿有了协同办公系统

  不过,今天对于郭力来讲,她再也不觉得这份工作对她来讲很苦了。她生成报表后,启动了F-ORP系统的“生产日报报送”流程,将生成的报表选中,点击“确认”,系统提示:“流程发送成功”。系统按照设置好的报送流程,自动发送出14份通知给领导和职能处室。同时自动讲报表保存归档到“调度中心生产日报”目录下。而这整个的过程,只用了2分钟。

  像这样的自动业务处理方式,已经涵盖了魏矿的所有职能处室和区队,涉及报表报送、工程设计审批、安全检查通报的下发和处理等80多个业务。

  魏家地矿象国内其他煤矿一样,远离繁华的都市,再加上工作的特殊性,一直以来,信息化建设比较落后,近几年由于国家加大安全监控管理,各个煤矿都建设了集中监控系统。但是,由于这些系统是由专业的部门使用和维护的,一般煤矿工人很难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好处。

  更为重要的是,煤矿由于长期的计划经济模式,管理上带有浓郁的“计划”色彩,组织机构多、办事程序繁琐等等旧体制下的因素依旧根深蒂固。如何加快煤矿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变革、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模式成为煤矿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目的。

  西部世纪软件通过与魏家地矿的深入交流,制订出了魏家地矿信息化建设的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经完工。

  煤矿也有博客

  据郭力介绍,在这个系统中,处于底层的属于业务层,也就是日常所说的ERP领域,例如采购、入库、出库、调度、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管理,在这个层面,可以帮助企业处理业务,提升企业业务处理的效率;在中高层,则是执行层,包括了OA系统、行政办公、知识管理、门户管理、人力资源、客户关系管理、项目管理、财务费用管理等(如图1、图2所示)。

  实施后的F-ORP系统实现了将企业的事务管理工作集中在统一平台上进行管理。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行政办公管理、业务流程自动化、企业论坛、即时通讯系统、Blog、文档管理、项目管理等系统。

  “系统实施之后,原来各个区队的办事员办理一个申请,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找人签字的事务工作,节省到了只需点击键盘,系统就会发送信息给相应的人员,如果该人不在计算机旁,系统会自动发送短信到其手机,催促处理。”对于新系统平台的实施,郭力颇为感慨。

  据郭力介绍,目前魏家地矿宣传部主管的企业论坛和BLOG系统,已经成为了职工最为关注的两个系统,每天都有几十篇贴子和员工自创的诗歌、

散文、工作心得等在系统上发表。员工们和也会进而领导一起谈安全、聊生产,并交流技术,同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与领导进行沟通,这样领导与下属之间的关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现在,煤矿的很多采矿工人,在每天升井以后,也会打开这个系统,看看各位工友发表的文章,还会和工友们聊聊天,大家都说,没有想到,煤矿的生活也变得幸福了。”谈起现在的生活,郭力的兴奋溢于言表。(n101)

  作者:董丽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