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液晶显示屏能代替纸质阅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魏和平

  “尽管电子出版物日益增长,但液晶显示屏并不能代替纸质阅读。”在日前召开的“2006年中国电子书产业年会”上,荷兰飞利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周国富说。他认为,手提电脑阅读舒适程度与纸差别太大,液晶屏需用背光,长时间阅读伤害眼睛,而且耗电量大;而电子书阅读器液晶屏显示太暗。

  当前,液晶显示屏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包括手提电脑、台式电脑,还有很多手机也都采用了液晶显示屏,但在省电情况下,所有照片都会变得灰暗,这也是液晶很重要的特点。

  “人们为什么习惯于纸字阅读?纸字媒体在环境光下阅读,不需要像

液晶用背光。同时它还具有永久性、不耗电、便于携带、轻、可卷曲等优点。”周国富指出,电子出版物的优点是降低耗纸量、降低成本、缩短出版周期,但和传统纸质阅读相比,有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需要一个阅读器,拥有纸一样的阅读效果;二是数字出版的版权管理及安全发行。

  据国际权威人士预测,2005年电子书的销售额占到出版业总销售额的6%~10%,依其增长势头,2020年将达到全球出版业总销售额的50%,而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90%。与此相对应,中国的行业专家分析,国内电子书的销售额在2015年将达到100亿元,出版社电子书的销售额超过总销售额的20%电子课本、电子书包将被大多数学校广泛接受。

  目前,从事电子出版物阅读器开发的公司主要有方正、松下和飞利浦等公司,采用的终端多是液晶显示屏。方正自主创新的Apabi电子书系统已被近2000家数字

图书馆采用,其中包括美国纽约皇后区公共图书馆、英国爱丁堡大学图书馆等。当前,方正已拥有数字版权保护的图书21万余种,电子书藏量达到世界第一,堪称世界最大的电子图书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