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百强营收总额20年翻六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30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讯】获奖企业实现突破的背后,是中国信息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

  5月31日,经企业申报、地方行业主管部门推荐和信息产业部审核的第20届电子信息百强(以下简称百强)企业正式揭晓。依据企业2005年营业收入排序,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以1082亿元排首位,海尔集团公司(1039亿元)、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48亿元)分列二、三名。

  分列第4至第10名的企业是: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美的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和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

  百强企业排序活动自1987年开展以来,至今已然20届。经过20年的发展,百强企业正从初期以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为主,逐步走上自主创新、结构调整、跨国经营的集约型发展之路。

  百强企业20岁,已步入弱冠之年,羽翼渐丰,正是快速成长、由大到强之际。

  综合实力羽翼渐丰

  20年来,百强企业的总体规模不断增大,核心作用愈发明显。

  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数据,本届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合计9643亿元,占全行业总量的25.1%,比起20年前116亿的营业总额,翻了6番还多,年均增长速度达到26.2%。百强企业实现利润248亿元,占全行业的19.0%;上交税金289亿元,占全行业的66.4%。占全行业企业总数不足千分之二的百强企业,却创造了全行业1/4的营业收入、1/5的利润和2/3的税收。

  在生产销售方面,2005年,百强企业彩电销量6708万台,占全行业的81.0%;程控交换机销量3404万线,占全行业49.1%;计算机1665万台,占全行业20.6%;电冰箱1312万台,占全行业40%;空调器2762.6万台,占行业41%。

  细看百强企业,龙头企业达到新的高度。

  20年前,列第1届百强企业首位的上海电视机厂的销售收入仅为5.76亿元;10年后的1997年,长虹突破100亿元;2004年,海尔超过1000亿元。时至今日,本届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有22家,其中联想、海尔均超过1000亿元,已接近财富全球500强的进入门槛。排名前10位企业的营业收入之和达5264亿元,占百强企业总量的54.6%;利润为99.4亿元,占百强企业利润总额的40%。而企业的不断成长也促使百强企业的入围标准不断提高,本届的入围门槛为14.7亿元,是第1届4027万元的36倍。

  企业的成长也带动了知名品牌的成长壮大。

  根据中国品牌研究院2006年1月发布的“中国100个最具有价值驰名

商标”,百强企业中的联想、海尔、长虹、格兰仕分列第3、第4、第6和第10位;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公布的“世界品牌500强”中,海尔等四家百强企业入围。

  此外,以百强企业为核心的区域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在本届百强企业中,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三大地区共有77家,占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利润、税金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1%、95%和92%;而以百强企业为骨干的3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利润总额占全行业的比例均超过85%,产业集中度和综合竞争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由这些清晰的数字可以发现,百强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已经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转变。告别蹒跚学步的孩提时代,今天的百强企业正在逐步挺直腰杆,担负起国家电子信息产业腾飞的重任。

  创新激发活力

  20岁的年轻人活力十足,生机勃勃。对于百强企业来说,活力从何而来?百强企业用事实告诉我们,创新激发活力。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京东方总裁梁新清介绍,公司创新性地提出“境外收购、海外融资、国内建设、带动配套”的模式,从而成功跨入TFT-LCD产业,随后自主开发的5代以上TFT-LCD制程技术、AFFS宽视角技术更是给企业带来新的活力。在创新因素的激励下,2004年京东方的营业收入达到451亿元,是2003年161亿元的两倍还多,一度跃居百强企业第2位,而2005年营业收入更是达到548亿元。

  创新提供的巨大动力,使得百强企业都高度重视在研发上的投入。

  本届百强企业研究开发人员数达到9.36万,占全部员工数的9.6%;投入研究开发经费35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3.7%,明显高于全行业2.1%的平均水平。华为去年投入研究开发经费47.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0.1%;中兴通信、上海贝尔、等十多家百强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都已超过6%,基本与国际高技术企业的投入水平相当。

  充足的投入带来的是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据悉,华为已申请中国专利1.1万件,PCT国际专利和国外专利1765件,授权专利1900余件;京东方目前已在TFT-LCD领域拥有3428项专利,专利数在该领域排名全球第5;关键元器件领域开发出的海信的“信芯”、海尔的信源解码和信道解码

数字电视芯片、富通集团的FTTA光纤预制棒也引人注目。

  核心技术的突破带来的是技术标准的快速推进。

  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已建立了27个标准工作组,截至去年底,已发布行业标准647个,涉及信息技术、电子设备等多个领域,这些标准的制定都有百强企业的广泛参与。而在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中,百强企业的身影也是屡见不鲜,据了解,华为已加入70个国际标准组织,且在其中5个组任副主席。

  走出国门闯世界

  国人常说,好男儿志在四方。20岁的百强企业也纷纷走出国门闯世界,而联想就是其中的急先锋。对比这两届的百强企业排序,联想的营业收入由419亿元增至1082亿元,名次由第4位升至第1位。力拔头筹的背后是2005年联想对IBM全球PC业务“蛇吞象”般的并购。

  2005年5月,联想完成对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并购,并购之后,联想的PC收入增长了33%,税前利润增长了45%,联想由此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企业。目前联想在全球66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拥有19000多名员工,在160多个国家开展销售业务。

  联想副总裁曹之江介绍了联想闯世界的体会:“首先,国际化要慎重选择合适的方式和对象。其次,中国企业要并购成熟市场的海外企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谈及什么是国际化时,曹之江认为:“国际化不仅仅是把产品上英文标签卖到国外那么简单,真正的国际化,就是全方位的国际化。”最后,他还提出,政府应该为企业的国际化提供更为畅顺的政策环境。

  除了联想,TCL集团在2004年并购重组汤姆逊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构建起覆盖全球市场的业务架构;京东方通过收购韩国现代TFT-LCD生产线、冠捷科技以及飞利浦

液晶显示器部门,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显示器制造商之一;华为与世界电信运营商前50强中的28个企业进行合作,进入14个欧美发达国家;海尔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与地区。

  另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本届百强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2458亿元,比上届增长33%,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国外收入占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出口交货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9家,其中华为达到173亿元,列百强之首。

  虽然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我们还遇到了很多的挑战,海尔收购美泰克、华为收购马可尼受阻等案例让百强企业交足了学费,但是全球化竞争的国际背景下,国际化是中国企业发展成为跨国企业的必由之路。

  “让世界一起联想”,联想副总裁曹之江描绘的蓝图也展现了百强企业“走出去”的坚定脚步。

  弱冠之年当扶助

  古人云,20曰弱冠,即指古代的男子20岁行冠礼,表示成人,但身体还未十分强壮。同样,经过20年的发展,百强企业虽已发展壮大,但仍面临着诸多困难,在由大到强的路上还需各方面的努力和帮助。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加快推进自主创新,提高百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报告中指出了百强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百强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二是国内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差,研发能力弱;三是国际贸易摩擦加剧使产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四是资源和环境约束日益增强。”此外,百强企业发展中还存在人才结构性短缺、领军人才比较缺乏、体制机制不适应,以及政府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和措施不配套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娄勤俭指出:“政府主要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资源整合,努力为企业做大做强营造良好的环境。企业尤其是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要充分发挥中坚和带动作用,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行业中介组织、产业联盟等机构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十一五”期间,中央明确提出,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强调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信息产业要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因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励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这些都预示着百强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已经来临。百强企业排序工作20年来,大公司战略已初见成效。建设电子强国要以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作为基础,百强企业任重而道远。

  读图细品百强20年

  20年来,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不断取得突破,大公司群体初步形成。1987年第一届电子百强企业销售规模116亿元 ,第十届突破1000亿元,第20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合计达到9643亿元,是20年前的83倍,年均增长率达到26.2%。

  龙头企业迈上新台阶。20年前第1届百强企业第1名销售规模仅有5.76亿元;10年前,长虹成为第1家突破百亿元大关的企业;1年前,海尔首先迈上千亿元台阶;本届百强之首联想控股在取得IBM个人电脑业务后营业收入一举达到1082亿元。

  第20届百强企业2005年研发经费投入356.3亿元,比上届增长14.6%,比2000年增长1.3倍,年平均增长19.2%,研发投入强度(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72%。

  百强企业入围标准持续提高。1987年第1届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入围标准为4000万元,第10届提高到2.8亿元,第18届营业收入标准突破10亿元,第20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最低底线升至14.7亿元,比第1届增长了36倍。

  第1届电子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超过5亿元以上的只有1家,第10届达到58家,今年第20届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跨入百亿元门槛的企业已达到22家,集中度明显提高。

  产品结构升级换代,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电子百强企业主导产业的更替始终反映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变化特点和基调。(n101)

  作者:吴锋 凌曼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