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王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重庆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9:17 重庆晚报

  昨天上午9时,王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市委小礼堂举行。1200个座位被社会各界人士坐得满满当当。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赵勇、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汤炽等人,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这位使中国印刷业划时代地“告别铅与火,进入光与电”的科学家生前的一幕幕。

  “1997年,300多家日本的报社和印刷厂,使用了我们中国人的技术!进军日本5年
后,我们的核心技术又挺进到欧美的英文市场。”这是为国争光的王选,让现场听众响起一浪又一浪掌声。

  “科研一旦需要经费,他总是要把身家都拿出来……他家里最重要的家具是老式书柜、老式沙发,一副黑框眼镜戴了十多年也不肯换,常常一碗面条应付一餐……”这是甘当人梯、勤俭节约的王选,引起不少听众交头称赞。

  “当他的身体已无法动弹时,仍吃力地坚起大拇指又弯曲数下,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2006年2月13日,王选呼吸极度衰竭,夫人脸贴着他耳朵说‘要么咱别输了,把血留给更需要它的病人’,他点了点头……”这是生病时的王选,既乐观顽强,又为他人着想。台下的听众哭了,哭得眼睛红红。

  工作之余的王选,却是亲切

幽默。“一次在火车上,王选老师自编一段调侃顺口溜,‘名人用过的东西叫文物,凡人用过的叫废物;名人主动握手叫平易近人,凡人叫巴结。’……”这则真实的小故事,让听众禁不住发出会意笑声。

  上午11时,报告会结束,全场观众自发报以热烈的掌声。

  汪洋会见王选事迹报告团

  本报讯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洋昨日上午会见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跃金率队的王选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

  汪洋说,王选同志身上既有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淡泊儒雅、锲而不舍的精神,又有中国现代知识分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这些正是当今时代所需要的,都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汪洋还介绍了重庆直辖后的发展情况和重庆统战工作情况。

  市领导邢元敏、谢小军、辜文兴参加了会见。

  人物档案

  王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北大方正集团董事等职务。他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其领导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2006年2月13日,因病医治无效,享年70岁。

  记者 何昌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