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推出双核平台 新一轮CPU之争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7:37 电脑商报

  CPW 电脑商报 凡妮

  【电脑商网专稿】AMD和英特尔之间关于“真假双核”的“口水战”渐趋沉寂,但双方之间的实战却不断。

  2005年凭借Opteron抢占了服务器市场先机的AMD,在台式机市场上又向英特尔发起
了挑战——5月24日,AMD宣布推出新的AM2台式机平台——面向全球PC爱好者的至尊版处理器AMD双核速龙64 FX-62处理器,以及AMD双核速龙64 X2 5000+处理器。双方新一轮大战就此拉开了序幕。

  大打心理战

  据了解,AM2平台整合了AMD的Athlon Fx、Athlon X2、Athlon、Sempron从高端到低端的全部台式机处理器,这将简化主板制造商的工作。AM2新增特性有虚拟化技术、支持DDR2内存和更高的CPU总体带宽——AMD虚拟化功能可让单台PC像多个虚拟机那样工作;可让客户的计算机无缝支持多个

操作系统

  低功耗、低成本是AM2平台的两大优势。前者继承了Opteron低功耗特性,使其更具有竞争力。据介绍,此次AMD发布的AM2平台产品中,最低功耗仅有35瓦。后者由于与AMD双核速龙64X2、速龙64和闪龙系列产品全面兼容,所以会减低用户的使用成本。

  在AM2平台的价格方面,针对英特尔台式机处理器降价幅度将超过60%以及AMD产能不足的传闻,AMD中国区产品公关经理刘艳丽表示,AMD去年10月份在德国德累斯顿投产的芯片制造厂2008年将达到1亿片的产能,大规模生产将降低芯片的制造成本。戴尔与AMD的签约就证明了这一点。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AMD的产品性能优越、功耗低确实不假,但英特尔真正输在了AMD的心理战上——AMD挑起真假双核之争以及向英特尔发出现场对比测试性能的“邀请”等招数就是例证。

  面对AMD的屡屡挑战,以往英特尔似乎视而不见。业内人士分析,原因可能有两个:或者英特尔由于是CPU市场的霸主,与AMD打“口水战”觉得丢“份子”;或者是英特尔感到心虚。不管是那种原因,AMD的主动出击确实给英特尔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使AMD在气势上无形之中占了上风。

  此次AMD打出“低功耗”牌,并不排除在心理上对英特尔进行“摧残”。在发表会上,AMD声称,AM2平台要以低功耗挑战英特尔。

  AMD在产品市场方面也同样成功地运用了心理战。AMD不仅拥有Opteron、Athlon、Turion等明确的产品线,而且在中国市场上分别为它们取“皓龙”、“速龙”、“炫龙”、“闪龙”名字,这种贴近中国文化的名字显然更容易获取中国用户的心。

  构筑渠道生态链

  近两年,AMD除了在产品方面发力之外,也更重视渠道伙伴生态链的建设。AMD已经意识到,合作伙伴的多寡将是AMD能否与英特尔分庭抗礼的关键之一。

  5月30日,AMD、华为和深圳网域缔结网游产业联盟,在技术、品牌、市场推广等方面深入合作,三方联手开创全新的合作模式——AMD和华为不仅为网域提供先进的运营设备和端到端的运营解决方案,还将与网域公司共同开展全国性的网络、平面及户外推广宣传。AMD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表示,这是对产业合作模式的一次有意义的探索。

  与华为、深圳网域的合作,只是AMD拓展合作伙伴的众多尝试之一。

  目前,AMD与所有合作伙伴的合作都已经超出了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一种优势互补的战略联盟合作。AMD与惠普、联想、曙光、Sun、清华同方等众多厂商之间的合作都是建立在战略联盟基础之上的。

  2005年10月,AMD推出商用系统渠道计划,以加强其在商用市场的地位——而以前AMD在该市场一直缺少“话语权”。该计划以AMD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核心,欢迎OEM、解决方案集成商、增值经销商及分销商的广泛加盟。

  自该计划发布以来,已有超过2万名全球渠道厂商的销售与技术代表接受了AMD64位技术价值定位培训。今年4月5日,又有500余名新成员加入到了AMD商用系统渠道计划中。

  目前,北美众多渠道领导厂商的产品或解决方案已经采用AMD的64位处理器系统。据咨询公司报告:今年第一季度,AMD在全球X86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22.1%,在消费市场达到29%,在商用市场达到了19%。在中国,AMD的市场份额更高。迄今为止,已有90%以上

福布斯100强企业采用了AMD 64位技术,而2004年,这一比例还不到2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