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计算机报:富士通什么都想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57 中国计算机报

  范兆霞

  “经常有人问我,富士通是否太贪婪了?什么都想做!是这样的!”5月16日,秋草直之在东京举办的“2006富士通论坛”上如是说。

  5月16日~19日在日本东京举办的“2006富士通论坛”,围绕主题“与您共同挑战未
来的业务——决胜于经营与IT的一体化”,通过研讨、展览、演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介绍了富士通公司的最新发展动向、经营模式以及帮助客户解决高难度课题的产品和方案,仅专题研讨就多达78个,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客商代表出席。

  “贪婪”的富士通

  “我们要用生态系统这个概念来理解网络世界,并认真对待后者所带来的迅速变化,否则就跟不上了。”5月16日,作为富士通株式会社会长的秋草直之在他的“领域创新——商务及日常生活前沿的IT创新”演讲报告中重申了一周前他在北京举办的GCF上说的这句话。

  他表示:“过去富士通对企业的信息系统关注较多,但是现在各种各样的仪器和设备都通过网络互相连接在一起,渗透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富士通因而也加大了对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技术研发投入。”

  这位当年紧急受命,担任富士通株式会社会长的秋草直之先生,今天说起这些话来依然不轻松。

  2003年初,对他的委任饱受争议。在他决定带领富士通由单纯的设备提供商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过渡的过程中,他更是冒着极度亏损的压力。即便这样,富士通还是坚持转型,并认为这是转型过程中必须付出的技术成本。

  尤其是到了今天,当富士通真正的竞争对手IBM也已卖掉PC业务时,富士通为什么一定还要自己研究半导体、生产PC机,并做软件和服务?

  秋草直之说:“经常有人问我,富士通是否太贪婪了?什么都想做!”并回答说:“是这样的!因为富士通已意识到技术融合和应用广泛的芯片、软件和网络,正在开启融合产品和通力合作的新时代。同时,这个新时代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就是通过创建更具适应变化能力的系统,交付那些能够在这个新时代趋利避害的信息技术系统。借助整合价值链中的技术、平台和服务,富士通希望协助创建一个新的信息技术应用流程,也就是领域创新(Field Innovation)。”

  他所讲的领域创新,就是把大量新兴的、基于网络的产品,包括家用电器、机械、汽车以及传统电子等,通过遍布各处的有线和无线网络连接,相互连通,从而使得网上购物、电子政务、数字广播、娱乐以及其他企业和消费功能均得以实现和简化。

  针对秋草直之的说法,

中国电子教育公司总经理宋志德先生的看法是:“真正聪明的是富士通。要想长久发展,富士通自然要抓住有发展前途的软件和服务业务,推出适合各种行业的解决方案。同时,作为精专制造的日本企业,富士通不可能完全像IBM那样放弃自己固有的优势。所以,反倒特别重视自己的生产能力。”

  富士通全球总裁高岛先生在与中国代表团一行交流时也强调:“最基础的产品,富士通都是自己做。”

  RFID“无处不在”

  参加这次论坛,感受最深的就是期间听到最多的“无处不在”。实际上,无处不在一词已完全渗透进了日本社会之中。

  据说,在日本大多数IT公司都在开发与“无处不在”相关的项目。虽然无处不在一词最早出现在美国,但无处不在的网络的概念却是在日本建立的。在日本,自2004年以来,无处不在的网络模式已不断地被融入中长期远景规划的基本概念之中。

  有人做过调查,在日本,24%的受访者知道无处不在这个词。尽管,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知道无处不在的网络模式,也不能说明他们完全了解无处不在的模式。但是,这个结果清楚地表明,在2000年,几乎没有日本人熟悉的无处不在一词,现在已有相当多的人知道了它的含义。

  富士通论坛2006的展示现场,更是把无处不在技术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服装店,使用RFID标签和电子纸的货架会实时告诉顾客各种尺寸服装的库存状况。在超市,“导购电子推车”可以向顾客提供包括专卖场位置、商品功能概要、使用方法等内容的购物信息。在运输业,将电脑与RFID交互使用,让人力配置与物品状况的信息透明化。

  在展览现场,我们还目睹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幕。装有十几件衣物的货篮放到传送带上,货篮经过探测装置时,显示屏上立刻显示出每件衣物的信息。随后,取出一件衣服在洗涤水中用力搓洗,又把衣服放到消毒液中浸泡了两分钟,再用温度高达220度的熨斗在衣服上贴着的RFID标签熨烫半分钟。最后,用便携读卡器在衣服的标签上轻轻一扫,这件衣服的信息仍然被立即读出。

  富士通从2003年正式启动RFID业务,2004开始陆续提供13.56MHz频带的产品,今年开始提供UHF频带的产品。富士通不仅在同行业中率先设计出防水、防洗涤剂的柔软型标签,以及可以抗电熨斗熨烫的耐热型RFID标签,还开发并生产出世界上最薄的可用在金属产品上的标签,解决了以往RFID难以应用在金属产品上的课题。

  打破67%的比重

  来到日本才发现,富士通公司所拥有的知名度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不仅日本的大多数企业都采用了富士通的信息系统,许多日本人手中还拿着富士通的手机。而在中国,富士通却远没有这么大的魅力,甚至时常会遭遇一些尴尬。

  “在中国,时常有人问我们富士通是卖胶卷的吧?”

  “非常理解!两年前,当我的一个朋友告诉妈妈自己就要到富士通上班时,她妈妈就说:‘以后我们用胶卷可方便啦!’”

  时间拉回到4月20日下午,当我见到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伍田春仁先生时,我俩就是以这段对话开场的!

  虽然富士通堪称日本的IBM,可提到日本以外的业务,虽说这两年的增长两、三倍于日本本土,但只占33%的营收份额还是让富士通着实有些不爽。为此,富士通发誓到2009年,要将海外业务扩张到50%。

  富士通公司高级副总裁浦野先生对这个目标的解释是:“本土和非本土的收支差额应当进行优化,从而应对客户的全球需求,提高财务稳定性,并与跨国同行进行竞争。”他说:“富士通真正的竞争对手只有IBM。因为,只有富士通与IBM具有从半导体到硬件设备、再到软件与服务整个价值链的业务和实力。IBM海外业务占到57%,而富士通在日本的业务占了67%。相比,富士通在海外的拓展有太大的潜力,尤其是中国和美国市场。”

  有分析家说“这个是一个宏伟的目标”,并认为富士通调高海外目标的真正原因在于日本市场已经接近饱和。

  1 作为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武田春仁(左)主动为中国代表团担当起讲解,这不正专注地向CEC副总经理聂玉春(右)推销富士通。

  2 渴了,用手机钱包买瓶饮料。日本人消费离不开硬币,日本人还不太喜欢使用信用卡,通过手机钱包进行小额支付在日本开始流行。

  3 在号称日本最大电器卖场的Yodobashi电器城内,记者没见到富士通胶卷,却发现了富士通牌电池。同去的富士通公司的金琼小姐都感到惊讶。

  4 别小看这张“纸”,富士通开发的这种世界第一份电子纸(e-Paper),不仅可以自由弯曲,即使断电依然可以显示彩色图像。有了它,那些时常需要更换又不很频繁的布告栏、菜单和背光公告板等就要下岗啦!

  5 别看是机器人,“Enon”见到这位漂亮的小姐非常听话,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6

笔记本电脑机身和手机外壳都是玉米做成的,不信咬一口试试!富士通研制的这种生物降解塑料与普通塑料特性相同,使用后可以被土壤中的微生物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即使燃烧也不会产生任何有害物质。

  7 这位小姐手中的毛巾,刚受过搓洗、浸泡、熨烫和锤击等“炼狱”折磨,上面贴着的RFID标签内的信息依然完好无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