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百强二十而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35 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讯】“万亿军团”崛起

  根据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的统计,第20届电子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合计达到9643亿元,接近1万亿,是20年前的83倍。20年过去,电子百强企业已发展壮大成“万亿军团”,向自主创新之路迈进。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介绍说,1987年第1届电子百家企业销售规模116亿元,第10届突破1000亿元,第12届突破2000亿元,第18届突破5000亿元,跨越的脚步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电子百强企业的入围标准也在持续提高。1987年第1届电子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入围标准为4000万元,第10届提高到2.8亿元,第18届营业收入标准突破10亿元,第20届电子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最低底线升至14.7亿元,比20年前第1届增长了36倍。

  龙头企业迈上新台阶。20年前第1届百强企业第一名销售规模仅有5.76亿元,10年前,长虹成为第一家突破百亿元大关的企业,一年前,海尔首先迈上千亿元台阶,本届百强之首联想控股在取得IBM个人电脑业务后营业收入一举达到1082亿元(约为133.5亿美元),比第1届电子百强企业第一名增长187倍。“20年来,电子百强企业已成为我国本土电子信息产业推进大公司战略的有效平台,培养跨国公司成长的基地。”周子学说。

  据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的资料,第1届电子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超过5亿元以上的只有1家,第10届达到58家,其中33家企业超过10亿元,5家企业超过50亿元。到2006年第20届,电子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跨入百亿元门槛的企业已达到22家,其中,超过1000亿元的有2家,超过500亿元的有4家。

  电子百强企业中产生出一批产销规模大、市场信誉高、竞争有优势的产品龙头企业。如彩色电视机有长虹、康佳、TCL、创维;计算机有联想、

长城、北大方正;通信领域的中兴通讯、华为等;激光视盘机有江苏新科、福建万利达;移动电话的波导等;彩管的彩虹集团。“20年来,电子百强企业的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名牌效应越趋明显。它们在带动行业增长、促进产业整体发展方面起到了龙头作用。”周子学强调说。

  大公司跨国“争强”

  电子百强成为推进大公司战略的平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认为,建设电子强国要以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作支撑。自2003年信息产业部出台《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大公司战略的指导意见》以来,信息产业大公司战略的实施取得了明显效果,加快了行业生产向大公司大集团集中的进程,而且集中度已达到了相当水平。一些大电子公司已形成了能与国外大公司一争短长的竞争实力和能力。

  相关资料表示,第20届电子百强企业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国外收入占总收入的一半以上。专家指出,在国际化经营中,从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从产品出口到技术输出,从发展中国家拓展到发达国家,从市场、资本国际化到知识产权国际化,电子百强企业逐步取得了与一流跨国公司同场竞技的资格。当然,今后要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整合全球资源,我国企业还面临很大挑战,在企业文化、制度上还需要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在经营管理上提升水平。同时从海尔收购美泰克、华为收购马可尼受阻等案例看,我国大企业整合全球资源还要面对非市场因素等的阻力。海尔集团CEO张瑞敏认为,参与国际竞争很重要的是企业运营的竞争力,归结起来就是三个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他承认这三个流海尔在中国做得很好,但与国际上还有差距,要用以创新为核心的海尔企业文化去克服。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东生谈到,虽然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仍然存在着许多困难,需要付出必要的成本代价,但TCL国际化的战略是正确的,国际化是TCL发展的必由之路。

  与国外IT百强相比,我国电子百强企业无论在规模、企业素质、经营能力还是竞争力方面,仍存有差距,在创新能力和赢利能力这两个硬指标上表现明显。我国企业技术创新多是外观设计等,发明专利比较少;赢利方面,像IBM、英特尔、微软、三星电子等销售利润率都在10%以上,我国只有个别企业能达到这个水平。2000年至2005年,电子百强企业营业收入从4442亿元提高到9643亿元,翻了一番多,但实现利润额却从269亿元下降到248亿元,平均利润率从6%下降到2.6%。

  我国的电子企业因缺乏核心技术,大都处于加工制造环节,甚至为跨国公司“贴牌”生产。因此,专家强调,我国电子企业要做大做强首先要在学习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和自有品牌发展,积极有效地利用资本市场,参与国际并购和资源整合,形成跨地区、跨国家的经营能力、管理能力和不同文化协同能力;积极参与国际标准认证和全球供应链体系。

  靠创新而“立”

  电子百强企业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一些企业开始通过主持或参与标准制定引领行业发展。如,以电子百强企业为主体成立的数字家电中国标准工作组——“闪联”、“E佳家”,涵盖了终端、部件、芯片、运营商等数字家电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数字电视、TD-SCDMA、下一代网络等标准也取得新的进展。

  专家指出,随着知识产权战略、标准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电子百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断提高,紧紧抓住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标准制定与推广、新产品开发与升级,增强研发能力。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升提出“善用全球资源进行创新”。他说,多年来京东方以“站在月球看地球”的全球化视野思考技术创新的问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善用全球资源,在高起点上引进、消化、吸收,迅速提升自主技术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海信集团周厚健认为,一味引进会导致自身开发功能的萎缩。因此,海信非常重视技术引进后的再创新发展,强调引进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

自主研发的起点,并确立了第一代技术可以引进,但第二代技术必须自主研发的方针。这使海信在引进技术再创新的投入达到引进投入的10倍以上,并使海信由技术引进消化创新为主模式,快速走到了以技术集成和原创为主的模式。

  企业靠创新而立,创新需投入推动。第20届电子百强企业2005年研发经费投入356.3亿元,研发投入强度(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72%,比2000年提高0.4个百分点,远远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2005年研发投入占企业营业收入超过5%的企业有23家,超过10%的4家企业分别为东软集团(22.5%)、中兴通讯(12.8%)、九洲电器(10.5%)和彩虹集团(10.4%)。

  在知识产权方面,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的强力支持,电子百强企业以技术创新促进了产业技术结构层次的提升。2000年电子百强企业中有专利申请的只有44家,2005年已达到90家,其中80%有发明专利。而且,在专利结构中,京东方科技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比重达到60%以上,中兴通讯在45%以上,联想也接近1/3。

  但也要承认,与当今一流跨国公司相比,电子百强企业创新力还有很大的差距。专家指出,要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创造良好的成果转化市场环境,吸引激励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同时,我国的创业风险投资、金融、财政税收等政策还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n101)

  作者:樊哲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