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内首个DV评测规范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25 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讯】近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在其主办的“首届中国数字摄像机全能大赛”上,公布了国内首个专门针对数字影像产品的“DV产品测试规范”。该规范填补了国内在此领域的技术空白,可以公正准确地检测出数字影像产品的长处和不足,避免了厂商之间的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同时还使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

  市场存在盲目性 规范填补空白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火爆的数字摄像机(DV)市场之一,近两年,中国DV市场均以百分之百左右的速度增长,2004年中国DV整体市场销量达145.6万台,比2003年增长142.3%,实现销售额83.2亿元;2005年中国DV市场销量达284万台,增长率为124%;而预计到2008年DV销量将达到830万台。

  由于DV的市场发展迅速,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很大,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也非常快。DV的各种新技术、新功能层出不穷,让消费者眼花缭乱。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DV市场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一方面厂商各自独特的技术难以让消费者直观了解;另一方面,消费者缺乏正确选择和使用摄像机的足够信息。目前,在国内针对数字影像产品还没有形成权威、统一的认证标准,结果导致了市场的混乱和过度的无序竞争。因此,建立关于数字影像产品的全方位、科学专业的评测实验室,精确和全面地描述一个数字影像产品的能力和作用,并给出公正、客观、科学的评测报告以正确地指导消费,已成为我国数字影像行业顺利发展的迫切需要。

  北京大学资源学院数字传媒学院院长刘寅九虎告诉记者,目前国内DV应用基本上与国际同步,在基本普及了

数码相机以后,动态视频无疑成了人们追逐的下一个目标。然而与之相对的是,国内对于DV的了解却比较贫乏,没有一家国内厂商拥有生产DV的自主
知识产权
。由于国内没有相关的研发机构,对于DV产品的评价也远远滞后于数码相机。所以,对于DV的客观评价和对DV技术效果的通俗解释和介绍,是DV时代到来时候的一个非常重要和迫切的工作。

  规范令消费者厂商受益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产品测试标准规范工作组历时两年的深入研究,已建立起一套完善、科学的评测体系,并得到了主要生产厂商的一致认可。此次公布的国内首个专门针对数字影像产品的“DV产品测试规范”,从便携性、图像质量、外部接口、声音质量等10个方面,直观地展现DV机能达到的性能水平,可以让消费者了解DV购买中的明细账。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导师谢世钟告诉记者,普通消费者对于DV的选购,感性的冲动多于理性的衡量。他们对于某些机型的钟爱,也许只是基于外形或者镜头、像素等一些也许是超出自己实际需要的指标。由于缺少DV专业知识,对于很多DV的性能,想当然地认为价格越高越好。事实上,选择一款合适自己使用的DV,需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

  谢世钟表示,消费者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了解这些技术能够达到的效果,才能理性进行选择。该规范可以让消费者即使不了解DV技术,也可以明白哪些功能是必要的,明白外观、性能、部件等在整机中分别占有多大价值,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做购买决定,远离盲目消费。

  另外,从厂商层面来看,该规范也起到了必要的规范作用。当前市场上的数字消费产品种类繁多,鱼龙混杂,质量的好坏都没有明确标准,广告宣传缺乏普遍的公信力,最终只能依靠促销让利、价格大战等形式来推广市场,销售成本极其昂贵。

  “该规范可以公正准确地检测出数字影像产品的长处和不足,避免了厂商之间的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在有效规范行业市场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利润空间。评测结果还为厂商新一代的产品设计和生产提供了清晰的参考指标。”北京大学资源学院数字传媒学院院长刘寅九虎告诉记者。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影像制作推广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DV测试规范发布之后,今后仍将继续对市面上各种DV产品进行测试。他们与清华大学共建测试实验室,并且将不定期地向消费者开放,让消费者通过实际操作来了解DV,正确使用DV。

  另外,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向消费者推荐了简单易用的测试方法,例如用一张全国发行的报纸《参考消息》,将报纸与镜头距离设定为7米,消费者可以将拍摄结果与网上公布的拍摄样本进行比较,就能直观地感受到自己DV的分辨力。主办方还表示,将陆续为消费者和网友提供此类可自行操作、简单易行的评测方法,并在其官方网址上公布。(n101)

  作者:母晓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