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PC市场份额持续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3:23 每日经济新闻

  黄梅

  IDC中国PC排行出炉,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厂商联想仍居中国市场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从IDC亚太区发布的中国PC排行报告中获悉,联想第一季度在中国PC市场的占有率为31.3%,较去年第四季的36%有所下降。而此前,另一咨询机构易观
国际发布的《中国PC市场2季度监测分析报告(2004)》显示,联想台式PC市场出货量份额从2003年第二季度到2004年第二季度下滑了5.6%。

  IDC亚太区个人系统研究部副总监马伯远说:“联想PC机市场份额持续下滑,可能是因为去年三季和四季度公司提升较快,一季度有些调整而受到影响。”但事实上,去年联想斥资12.5亿美元收购IBM表现不佳的PC部门后,市场表现一直不佳。联想2006年5月25日发布的2005/2006财政年度报告显示,联想本财年净利润下滑84.5%。

  联想集团新闻发言人朱光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只说了四个字“不予评论”。但联想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前IBM业务是盈利的,但现在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目前,联想希望通过将自身在低端市场和IBM在高端市场的优势相结合,将重点转移PC机,发力笔记本市场。

  联想也承认,在过去的一年中,一部分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戴尔和惠普蚕食。值得一提的是,IDC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排名第二至第四位的为方正、戴尔和惠普,他们的市占率分别为12.7%、9.3%和7.7%,均较去年同期有小幅提升。

  国外厂商正充分利用自己的品牌和服务优势,在家用市场大力营销推广,如惠普对缺陷产品的召回政策。

  针对这种局势,易观国际分析师认为,“联想应注重维护核心管理团队和销售团队,避免人员流失,还应当充分利用自己的渠道优势,通过向次级城市渗透以扩大市场份额,缓解与国外厂商的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