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王江民回应:微软进军中国杀毒还有很长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1:48 赛迪网

  【赛迪网讯】针对业界盛传微软正式进军杀毒市场的消息,被誉为“中国计算机反病毒第一人”的江民科技董事长、北工大教授王江民首次做出回应。

  王江民认为,微软此番在网上推出OneCare杀毒软件下载服务只是微软第二次试水杀毒市场,国内杀毒厂商对此反映平淡,媒体反应比较强烈,好像软件巨人微软只要随便动一下,中国的杀毒市场就是微软的了,更好像中国的杀毒软件不敌微软轻轻一击。

  众所周知,在DOS时代,微软试过一次杀毒软件,最后还是退出了杀毒领域。今天的微软杀毒技术也是泊来品,2003年收购了罗马尼亚反病毒公司GeCAD公司,2004年底及2005年初收购了防间谍软件企业Giant软件公司和另外一家反病毒公司,而了解全球反病毒行业的人都知道,这三家安全厂商都非主流厂商,而微软的OneCare其实也就是这些杂牌军打包后贴了一个微软的标签。与微软的杀毒软件相比,江民科技从1989年即从事反病毒技术研究,至今已有十余年的积累,在核心杀毒技术上不断创新,开发了智能广谱杀毒技术、压缩包深层杀毒技术、内存杀毒技术、虚拟机技术等数十项核心技术,仅2005年一年,就研发出十三项新技术,包括未知病毒主动防御技术、病毒疫情预警技术、木马主动防御技术、隐私信息保护技术、BOOTSCAN系统启动前杀毒技术、接入移动设备自动查毒技术、扫描病毒自动变速技术、杀毒后自动恢复注册表技术、不良网站自动过滤技术、多功能系统安全状态检查技术、系统漏洞检查技术、垃圾邮件识别技术、防木马监听技术等等。而江民最新研发出的“江民密保”技术,在网上密码保护技术上有了突破性进展,应用了内存级密码防护和系统级安全监控技术,并且专设网络游戏和网上银行安全专区,可有效保护网上银行、网络游戏、支付平台、网上证券交易等账号、密码,并针对假冒网上银行设置了反网络钓鱼功能,这些技术领先国际水平。在最近的一次国际权威测试中,江民杀毒通过了最高级别的测试,与国际最高水平在一个起跑线上。

  王江民说,与微软OneCare杀毒软件相比,江民杀毒软件不但具有防杀病毒、防火墙、数据恢复等功能,还具有微软杀毒软件没有的防木马、反窃密、防网络钓鱼、未知病毒检测、系统漏洞检查、垃圾邮件识别等功能。江民最新产品KV2006还独创了BOOTSCAN系统启动前杀毒技术,而其“木马一扫光”、“未知病毒检测”、“网银交易安全保护”等功能很受用户好评。江民科技十几年的杀毒技术积累,不是微软短期内就能对抗的。可以说短期内微软仅凭收购一般厂商得来的技术尚不具备与专业杀毒厂商抗争的能力。

  王江民还认为,对全球特别是对中国新病毒快速监测搜集系统的建立和对新病毒的快速对抗机制是微软不可比试的,微软此次又涉及杀毒市场要走的路还很长。特别是进入中国市场,微软要真正能渗入进来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必须在中国建立一支反病毒研发和服务队伍。

  最后,王江民表示,微软在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上是世界一流的,但是杀毒软件不是一流的,江民在杀毒软件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和能力,而且还会更好的发展下去。在杀毒软件技术上,江民已敢跟已进入国内的六、七家国外的杀毒厂商竞争,江民也敢跟微软叫板!王江民还表示,我们欢迎微软进入杀毒市场进行公平竞争,毕竟每种杀毒软件都有自己有特色之处。

  针对业界传说微软有可能将杀毒软件通过微软垄断的操作系统捆绑而在中国市场销售,王江民说,如果是真的,那这种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王江民认为微软不会再那样做了,微软曾经在欧洲这样做而败诉过。

  作者:赛迪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