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年中国“IT两会”专题 > 正文

IT产业掀工业设计风 中国设计正在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  1:17000——关于工业设计,国外流行着这样一个的投入产出比例。简言之,在工业设计上每投入1元钱最高便会有1.7万元的产出。但每每被用来证明这个比例的案例,往往都是国外品牌,诸如ipod、sumsung等等。毕竟,短短二十年的工业设计发展史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确实是块短板。但近年来已有充分迹象表明:中国IT产业的工业设计意识正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一批企业已在某些产品上有相当出色的表现,而正是因为他们,我们才可以说:中国工业设计正在崛起!

  走出第一步的中国企业

  “从步步摸索到日益成熟,经历了七年的奋起追赶,今天我们已经有了值得骄傲的作品。”在朗科公司的ID设计中心里设计师JOE如是说。

  他手中展示的是朗科最新的两款闪存盘U208和U260。如果说早年的朗科凭借全球闪存盘专利拥有了卓越技术而征服世界的话,那么在这两款U208、U260身上,则不难看出,朗科已成长为“内外双修”的高手,在工业设计上有了长足的进步。

  这两款U208和U260都保持了同一种设计风格:简约,将黑白二色以最简练的上下分割手法进行搭配。黑色面冷静沉稳,白色面清新灵动,二者的灵性碰撞,产生一种难以言喻的纯美。再加上圆润的弧角处理、纤秀的超薄设计,令人爱不释手。之前曾有一位高校工业设计资深教授如此高度评价这两款产品:“在目前国内的工业设计中,采用如此简约的处理手法相当罕见。与其说这是一次突破,不如说是一次大胆背离——一次对常见的缤纷、繁琐 风格的背离,这意味着创新已渐渐成为一种特质融入到我们的某些企业之中!”

  可喜的是,“朗科现象”在国内并非单独案例,近期联想曾推出“天逸”系列笔记本,同样在工业设计上表现不俗。正是像朗科、联想这样创新求进的公司,引领着中国工业设计走出了第一步。

  设计是一场心灵对话

  “工业设计是一种边缘艺术,”朗科ID设计中心设计师JOE如此表述,“说它是艺术,因为没有艺术家的气质与灵感你无法完成一件优秀的作品;说它边缘,因为工业设计是一种商业设计,如果你沉浸在纯艺术氛围之中,你同样无法完成一件优秀的作品。”

  据悉,工业设计涵盖宽广,不仅包括色彩学、造型学,还涉及到人体工程学、心理学以及产品功能、消费人群使用习惯等方方面面,忽略其中任何一点,都有可能留下瑕疵甚至失败。

  “想象着你的消费者正在使用你的设计作品。他在看,他在摸,他带着它工作、吃饭、逛街……等等,你设计的每个细节都经受着他的考核,他的喜欢、他的不喜欢,你必须都要感知。”JOE试图描述他工作的核心意念,“通常,我习惯于将这称之为与消费者展开一场心灵对话。”

  据悉,正是在这种精益求精的设计意念引领下,朗科近年来在工业设计上佳作不断。除了U208、260之外,2005年底还曾推出过一款名为“酷贝”P200的随身娱乐终端,该产品除了融合电影、游戏、车载MP3等于一体的强大功能优势之外,最受市场好评的就是工业设计。该P200外型时尚酷炫,独有别具一格的手持

电子游戏机式的操作面板,油然流露出一股潮流先锋的气质,充分满足了电玩族、时尚族的心理需求;而两侧对称的圆形五维按键更暗合人体工程学原理。朗科公司发言人透露,该款P200在2005、06年的MP4市场上大放异彩,甚至引起众多厂商纷纷仿效。

  工业设计投入力度需要加大

  尽管国内IT产业的工业设计已处于崛起进行时,但整体水准依然有待提高。来自市场的实况也同样显示,我国目前多数企业在工业设计上还处于模仿、改造的程度,一款优秀的工业设计作品面市,大家便一涌而上,纷纷对之“改头换面”,改到刚刚不能被上告侵权就推出市场。

  有专业人士如此形容国内工业设计形态:“金字塔”形。此形态与国外的“枣核形”是相对而言的,“枣核形”两头尖而中间大,指欧美国家工业设计能力最强的企业的和能力最弱的企业都分布两头,占较少比例;工业设计能力较强的企业则处于中间,占大多数;而中国则属于“金字塔形”,意谓位处塔尖的、具备优秀工业设计能力的公司极少,而设计水准较弱的企业则占据了大多数,尤其中越往下走(也即塔基部分),企业密度越集中。

  “大家都知道优秀的工业设计可以有效增加产品附加值,但是在投入上总是会有人退缩。”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了目前国内工业设计的重要症结。

  据悉,一款优秀的工业设计往往耗资不菲。朗科公司发言人透露,其酷贝P200的工业设计曾邀国际著名设计公司参与,总投入达百万元之巨。面对如此手笔的投入,姑且勿论多数中小企业无力承担,就是部分大企业同样也会能省就省。但“能省就省”的结果也是很明显的,最终作品同样会大打折扣。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工业设计意识已苏醒的中国企业界,当下最需要培育的就是投入意识,而一旦这种投入意识得到普遍重视与实践,中国的工业设计才能真正由崛起进行时进入到崛起现在时,“金字塔”形也才能过渡到“枣核”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