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代身份证造假肉眼难辩 读卡机推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7:44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第二代身份证造假肉眼难辩 读卡机推广难

大图:第二代身份证肉眼很难辨真假。晨报记者 邹红/摄

科技时代_第二代身份证造假肉眼难辩 读卡机推广难

小图:制假窝点设备齐全。刘巍/摄

  “风雷”行动查获制假二代证窝点,银行机场鲜用读卡机识别,记者调查发现——

  上周三,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开展的“风雷”行动中,一个制作贩卖假证的团伙被抓,这是本市查获的首个制假二代身份证的窝点。

  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假二代证肉眼难以识别,但在机场、银行、股市等必须用到身份证的环节,工作人员也仅仅是靠肉眼辨认,“昂贵”的二代证读卡机还未真正出现在百姓身边。

  窝点炮制“北京市民”身份

  4月中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接到群众举报,在朝阳区大山子桥附近经常有一群小孩子发制证小“名片”。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侦查员发现该制假团伙分为接电话揽活儿、制作假证、与买主交易、发“名片”四个部分。为逃避侦查,制作假证者从不与买家直接交易,而是由带着1岁左右幼儿的中年妇女负责揽活儿和交易。一般一张假的二代身份证最终敲定的价格是500元。

  5月31日,侦查员在酒仙桥北路的一栋写字楼内将正在制作假证的嫌疑人抓获。警方现场起获用于制作假二代证的电脑塑封机、打印机、假派出所章等物品,发现已经做好的伪造北京市民身份的第二代身份证15张。

  警方根据查获的假二代证上的姓名和照片等相关信息,在第一时间找到了这15个人。发现他们无一例外地都是外地人,都是为了在京找工作方便。“这些人不一定都是为了找工作,办假证不外乎有两个原因——找工作或进行诈骗等不法活动。因此,假的身份证流入到社会危害是很大的。”民警分析说。

  银行机场仅凭肉眼辨识二代证

  记者昨天在治安管理总队看到了一张从该窝点查抄的假二代证,与真二代身份证对比,感觉几可乱真。在侦查员的指导下,记者这才发现,真假二代身份证在颜色上有细微差别,光线下的防伪标记稍显粗糙。“最大的区别是这些假二代证里没有芯片,用仪器检验不会显示任何数据信息。”侦查员说,制假团伙不会将大量假证囤积在手中,一般是根据生意随做随发。当天查抄出15张二代证只能说明这些证刚做好还没发出,可见该窝点做假二代身份证的生意很火。

  昨天早晨,记者拿着一个朋友的二代身份证和银行卡来到位于宣武区的一个农业银行网点,往卡里存钱。网点的工作人员接过身份证后,仅是对比了一下身份证号码和所填单据上的号码就顺利地办完了手续。在首都机场,记者看到机场安检也只是用肉眼识别一下二代证上的照片与持证人是否是同一人而已。记者随即找到多家知名酒店登记住宿,前台人员均只用眼睛看了看身份证即作登记。在调查中许多人认为,二代证刚刚换完不久,应该不会有假。

  本市仅两家饭店订购读卡机

  目前,全国唯一认可的二代证读卡设备产自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警方每个派出所均配备了一台台式读卡机,派出所民警也均配备了一台移动式的二代证读卡机。但对于银行、机场、用人单位等社会机构,警方并不强制购买该设备。

  记者与公安部该生产厂家取得了联系,销售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台式电脑连接的二代证读卡机2500元,若要移动内置电脑的读卡设备价格在9000元以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已订购,北京的两家饭店也于上个月订购了该读卡机。这样的价位,同一些商家人手一机的验钞机相比,价位高出很多。晨报记者 韦让

  相关链接

  二代证防伪技术更先进

  据公安部介绍,更换二代证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第一代居民身份证极易被伪造、变造,一般只能凭直观视觉验证,难以判别证件的真伪和进行人、证间同一性认定。记者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获悉,第二代身份证比一代证的防伪技术更先进,主要体现在芯片上。从视觉上,确实有几处不会轻易被发现的防伪点,但属于警方的保密范围,不能予以公布,以防止一些不法分子钻研制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