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传英特尔拟将大批芯片转手 通信芯片难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09:3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美国硅谷(圣何塞)媒体《Murcury News》周六报道,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已经决定将大部分通信芯片产品和技术转让给其他公司,名列转让清单的产品有网络处理器、XScale系列处理器以及其他芯片。

  在过去几年中,英特尔公司耗资一百亿美元进行购并,从而跻身通信芯片市场,不过,在这个领域,英特尔公司没有“克隆”出在计算机芯片领域的辉煌成功,而是遭遇巨额亏损和低迷的市场份额。据报道说,这次转让通信芯片是英特尔公司大重组的一个组成部分。英特尔公司还计划裁员和重新调整近一万六千名员工。

  这则报道说,英特尔公司将把IXP网络处理器和其他通信处理器进行转让。在2005年,这些芯片产品为英特尔贡献了一点五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此外列入转让清单的还有Xscale系列处理器,其中包括用于PDA、黑莓手机、普通手机、掌上电脑和便携式媒体

播放器的StrongRAM芯片产品。这些产品去年的销售收入为二点五亿美元。

  1990年代中期,英特尔高调进入通信芯片领域,不过,几年之后,通信芯片市场陷入低谷,英特尔公司遭受沉重打击。在这次打击之后,英特尔公司再也没有振作起来。美国媒体分析认为,英特尔公司从来没有领悟过通信芯片的复杂本质以及相关的技术专利体系,此外也未能获得具有优势的零部件成本。在通信芯片行业,英特尔公司甚至不敌一些小规模的竞争对手,比如Broadcom、Marvell、STMicro,更不要提通信芯片巨头德州仪器、高通等公司。

  事实上,英特尔队通信芯片业务的“盘点”已经早就开始。2003年,英特尔公司出售了旗下Trillium数字系统公司的大部分资产,受让方是美国“连续计算公司”。要知道,2000年8月,英特尔公司耗资三亿美元收购了Trillium公司。

  最近,英特尔公司宣布,将停止光学物理层芯片产品的继续研发。这些业务属于英特尔2000年耗资十二点五亿美元从荷兰收购的Giga A/S子公司。

  媒体分析认为,由于人气低迷,英特尔公司将选择退出大部分通信芯片领域。此外,业界分析人士还认为,英特尔公司下一个转让的目标是目前仍在亏损的Nor闪存生产业务。在英特尔宣布和美光科技合资生产NAND闪存之后,已经不是市场主流的Nor闪存已经沦为英特尔公司的一个“累赘”。

  在其“拳头产品”微处理器方面,英特尔公司也将做出一番调整。业界认为,目前处境最危险的当数其64位安腾处理器。这款处理器不仅上市时间太晚,而且市场需求反应冷淡。

  另据报道,五月初,硅谷的三名IT精英曾在“邱吉尔俱乐部”活动上预测,英特尔公司将会剥离Nor闪存和通信芯片业务。

  作者:令狐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