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背后力推中软参与创智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未来中软国际的业务将主要与创智美国研究基地捆绑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近日获悉,中国软件集团(以下简称中软集团)正秘密酝酿参股创智科技(00787.SZ)。

  6月2日,记者致电中软集团总裁唐敏,她在电话中向记者证实:消息属实,但因为还没有发布公告,目前不能透露任何合作细节。

  创智科技相关负责人透露,具体操作方式是,由中软集团旗下中软国际(8216.HK)出让少量股份(低于5%)给创智科技;同时中软集团支付部分现金,以中软国际的名义持有创智科技部分股权,持股比例将超过15%,并将成为创智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创智科技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为长沙新宇掌门人唐南军。今年初,创智科技突曝5亿多元违规担保及财务危机,长沙新宇借机入主创智科技。唐南军被推选为创智科技董事长,原创智科技董事长丁亮则改任总经理。

  唐南军当时表示,长沙新宇将重组创智科技,但他没有透露以何种方式重组。

  创智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唐南军的计划,创智科技将重组期限定为3至6个月,即最快于6月9日整合完毕,而引进中软则是整个重组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中软之所以看上创智科技,却是因为微软。微软目前在中国有四家战略合作伙伴——中软、神州数码、山东浪潮、湖南创智。微软对湖南创智寄以厚望:去年,微软在长沙成立中国首个省级微软技术中心,意在与创智合作,在微软的.net平台上搭建省级电子政务。微软的目的是,与创智在湖南合作成功后一起向全国推广省级电子政府业务。

  因为创智5亿元的违规贷款担保,形势突变。2005年春节后,中软、浪潮、神州数码都派人员去微软总部学习,唯独创智缺席。

  唐南军于今年3月份表示:由于微软对创智财务状况的担心,已经暂停与创智合作。而现在,因为中软参股一切又回到了从前。微软中国新闻发言人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已经与创智继续进行合作。

  据上述创智知情者透露,如果将创智软件的国际业务与中软国际的业务捆绑,则能将软件外包业务做大做强,这也是中软参股创智的主要原因。

  创智科技公司架构分为四块,其中长沙为集团公司软件开发和出口基地,以北京为管理和市场开发中心,以深圳为综合研发基地和融资中心,以美国为跟踪国际尖端技术和创新技术研究基地。

  美国研究基地则主要专注于软件外包业务。而未来,中软国际的业务将主要与创智美国研究基地捆绑。

  中软、东软、浪潮和用友都曾规划,到2010年,公司从事软件外包业务的人员至少超过10000人。仅凭来自日本的软件外包无法带来如此巨大的业务量,更多的外包业务将来自美国。

  记者采访获悉,创智集团副总裁、欧美事业部总经理陈晋川已经离开创智,其位置可能被来自中软的人士取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