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全球顶尖工业设计团队“倜傥”亮相科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1: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欣欣

  TCL旗下具有卓越设计实力的世界级工业设计团队法国Tim Thom终于有了中国名字,5月22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伴随着“倜傥”两字的揭幕,该团队第一次正式走进了中国媒体与公众的视线。据悉,该团队参展了本届“北京科技博览会”,将代表国际先进设计水平的作品展现给中国消费者。TCL集团副总裁史万文说:“我们希望法国倜傥来到中国后,能
为我们消费电子产业带来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为我们消费者带来引领生活时尚的体验和美的享受。”

  “中国将会成为全球工业设计的中心!”TCL彩电全球设计总监、倜傥团队总经理杰拉德·沃尼奥(Gerard Vergneau)认为,中国如今已成为全球制造中心,作为与制造业密不可分的工业设计业,从欧美向中国转移将成为不可阻遏的必然趋势。

  也许正是基于这一预测,近来中国工业设计界非常热闹,欧美设计大腕纷至沓来,到中国“开疆拓土”,而不愿被全球设计业的变迁大势抛离轨道。法国倜傥团队正是其中动作最大的一家,沃尼奥最近频繁穿梭于巴黎、深圳之间,与“东家”TCL一起奔忙于中国推广大计。

  为了便于中国受众认知,法国倜傥首次亮相就为自己起了一个非常中国化的名字。沃尼奥向记者表示,取中国名字的目的不仅为了市场推广,而且还出于设计本地化的考虑,“一是设计人才的本地化,为此我们在深圳成立了除巴黎之外的第二总部;二是设计理念的本地化,这样才能设计出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有中国特色的产品。”

  近年来,法国倜傥在全球工业设计界迅速崛起,以其杰出的创意设计能力享誉业界及国际各大媒体,据介绍,该团队曾被法国工业部誉为“法国设计策略与品质代表”,日本权威的PEN杂志等也将其列入世界上最具创造性的设计团队之一。在过去几年中,由于其设计的新颖性、现代性和对国际市场的适应性,出自该团队的产品大到彩电,小到MP3,都博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并赢得了多项设计大奖。在TTE成立后,法国倜傥团队开始负责其全球设计策略,TCL最近上市的炫舞B68系列

平板电视产品即出自该团队之手,已在全球市场上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然而与洋设计的风光相比,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上规模、有一定知名度的专业设计企业更是凤毛麟角,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设计专家指出,随着中国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制度环境不断趋好,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中国工业设计缺乏一种文化驱动力”——将古老的东方文化融入到设计理念中,作为灵感来源和创意支撑。只要做到这一点,中国工业设计的爆发就为期不远。

  “我们启用的中国名字——倜傥,既符合Tim Thom时尚、不拘传统的设计风格,又注入了洒脱、卓尔不群的中国文化元素。” 沃尼奥认为,现在是全球

化工业时代,工业设计面对的是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消费者,因此,“中国设计的出路在于中西结合,在西方先进设计理念的基础上融入中国文化,为产品赋予文化价值,才能让中国制造真正走向中国创造。”

  史万文表示,一直以来,TCL对工业设计非常重视,并将工业设计作为企业创新竞争力之一。“在法国倜傥设计团队加盟后,我们组建了TCL彩电全球设计中心,继续加大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投入,以此进一步提升TCL产品附加值,增强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