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尔竞购韩国三宝电脑专题 > 正文

新快报:海尔竞购韩国第三大电脑厂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6:5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董毅

  海尔集团驻首尔的发言人5月30日透露,正考虑竞购南韩电脑制造商三宝电脑(TrigemComputerInc.)。三宝是继三星、LG之后第三大电脑厂商,若是以出货量排名计算的话,则是韩国第二大电脑制造商。之所以有这样的差别,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该公司为欧美的一些知名品牌,如HP、eMachineOEM生产电脑产品。这也是海尔集团在去年竞购美国家电巨头美
泰克失败后,再次挥起收购的“屠刀”厮杀国际市场。

  财政危机造成三宝出售困局

  2005年5月,韩国三宝电脑因财政问题遭法院接管;6月,韩国

证券交易所作出决定,取消三宝电脑继续上市交易的资格。韩国三宝电脑公司已经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据了解,韩国三宝电脑在华有相当规模的生产能力,虽然韩国方面已经全面撤资,沈阳三宝已经处于停产状态,但是回顾1999年,三宝在沈阳投资2580万美元,成立三宝电脑(沈阳)有限公司,以PC为主营产品,是东北地区惟一能够生产主板、显卡等配件的生产型IT企业。

  据三宝内部员工透露,此前,三宝电脑在沈阳的经营一直处于非常良好的状态,每年均有盈利。2005年,三宝电脑推出的罗恩系列产品———模块化电脑和一体化电脑,以独立的设计理念迅速赢得了众多用户的青睐,销售直线上升,沈阳三宝电脑的收益状态也非常良好。但是到了2005年5月公司因财政问题遭法院接管,生产陷于停顿,员工方面,已经裁员近半,另有大部分员工处于带薪休假当中,仅有少数员工处于工作状态。据《辽沈晚报》报道,包括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四家银行在内,被沈阳三宝拖欠的银行贷款总额达到5000万美元,能否收回也是一个疑问。

  之前,中国IT第一分销企业神州数码曾经与韩国三宝谈判,希望收购对方。当时神州数码主要看中的就是三宝电脑的制造能力,想由此介入PC品牌厂商行列。后来,由于神州数码携手长城电脑,神州数码与三宝电脑的收购谈判才不了了之。

  海尔“舞剑”意在资本?

  在家电业务开始增长缓慢,甚至进入饱和的情况下,电脑业务已被海尔视为具有成长性的业务。据了解,海尔内部相信一旦并购成功,海尔将获得众多国内同行所缺少的设计研发优势。对于此次海尔电脑竞购三宝电脑的消息,业内人士分析,也可能是海尔电脑希望得到三宝电脑的电脑制造能力,尤其是笔记本电脑的制造能力。因为此前的相当一段时间内,海尔电脑都是台湾厂商的OEM电脑客户。不过,一位接近海尔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分析并无道理。自2003年以来,三宝电脑就快“活不下去了”,一直处于挂牌出售的状态。2003年前后三宝曾经推出一款MINI电脑的设计方案,希望与中国各大品牌厂商合作供货,但是业内大部分厂商都不感兴趣。

  而该知情人士透露,此时三宝电脑就开始与海尔电脑有过收购的接触。而他更怀疑,海尔集团此次真正接触的只是三宝电脑背后的韩国财团,并认为这是一个不为人知的资本故事。今年3月,海尔集团还传出要收购韩国大宇电子的消息,不过不久之后海尔集团又表示:“我们没有说过收购大宇电子,也不想发表看法。”

  分析师王念春认为,“海尔一直倾向于在国外直接设厂或创建品牌的方式推行其国际化战略,也许它已经感觉到了这种方式较困难,或过程太漫长,从竞购美泰克开始,我们可以看出海尔对并购的方式越来越感兴趣。”选择收购对象的时候,海尔更多地考虑如何进入当地市场,并且得到海外资本财团的支持。对此说法海尔集团主管计算机业务的商流推进本部本部长高以成没有接受记者采访。高部长秘书王女士在电话中表示,目前集团不方便就此事发表任何言论,高部长本人正在深圳出差,一切要等他回来后才能对外解释。截至发稿前为止,海尔方面仍然未对众说纷纭的消息做出正式回应。

  不过,不久前,海尔在韩国宣布,它的目标是在2010年进入韩国家电的前三名。海尔称,到2007年底,将在韩国全国范围开办600家经销点,将维修点数量增加到200家。由此看来,海尔收购韩国企业绝非空穴来风,但是最后究竟是哪个韩国公司将被猎获,还是个未知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