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DC:中国运行正版Windows电脑数量大幅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1:37 赛迪网

  【赛迪网讯】6月2日消息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各大电脑销售商加入打击盗版行列,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预装微软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一倍。

  据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周四向路透社提供的数据,今年前3个月,中国销售的电脑中大约有48%预装了正版Windows,而2005年第四季度这一比例还仍为25%。

  发生这一显著变化的原因是包括联想、方正、清华同方和TCL在内的中国几家主要电脑销售商最近与微软签署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同意在他们全部或大部分国内销售的电脑上预装正版Windows。

  联想去年率先宣布了第一个此类协议,其它大部分电脑厂商今年春天做出了同样的举动。

  在此之前,这些电脑商销售的电脑要么预装了免费的

操作系统,如Linux,要么就是裸机出售。在许多人看来,这无疑是在鼓励买主将买到手的电脑拿到小店铺里安装盗版操作系统。

  IDC分析师布赖恩·马(Bryan Ma)指出,由于大部分电脑预装了Windows操作系统,第一季度电脑的整体价格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所上升。

  Windows零售价一般都在80美元至100美元之间,但如戴尔和惠普等购买数量巨大的大型买主据信出价远比这个低的多——据分析师称每套价格为50美元-55美元。

  中国现在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PC市场。据IDC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去年电脑出货量为1900万台,预计今年这个数字将增长17.6%。

  现在全球有90%左右的电脑运行着Windows操作系统,微软预计这个比例在中国甚至更高些。但据信中国的电脑上大部分使用的都是盗版操作系统。

  作者:云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