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图文:银河证券信息中心主任王恒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7:0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银河证券信息中心主任王恒发言
图为银河证券信息中心主任王恒于2006中国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6月1日,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信办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下,以“展示十五软件产业成果,宣贯十一五软件规划,走自主创新,软件强国之路”为主题的2006年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简称“软博会”)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当天上午,2006中国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也同期举办。银河证券信息中心主任王恒于会上发表演讲。以下为其现场发言实录:

  主持人:感谢潘迪先生的精采演讲,他给大家介绍了商业软件的价值,对于软件产业来讲,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因为不但要讲究技术链、产品链还有服务链等,这些都是要进行综合的考虑,因为这些链是传统的链,而我们现在的技术创新,创新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对于软件来讲,最重要的是创新,只有创新了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个话题我觉得也值得我们大家不断的进行思考和讨论。我觉得业界好多问题要多问一些为什么。下面我想请银河证券信息中心的主任王恒来介绍软件的价值在于支持业务与创新。

  王恒: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到这里交流,非常感谢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给我们这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也感谢到场的各位同仁给我们指导学习的机会。今天我们的题目是软件的价值在于支持业务与创新。

  软件的价值与创新的社会,而企业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今天我想介绍一下证券公司软件系统如何支持创新发展与科学关系创新的情况。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是三各方面的题目,一个是证券业发展与软件系统有效支持,第二软件系统对企业核心问题解决价值实现的情况,第三证券公司现在面临的问题和新的挑战,以及对软件系统提出更高的需求。

  到现在位置,境内上市公司数量为1373家,上市

股票1788只,总市值为34711亿元这个规模是非常大的。我们刚刚过去的五月是红五月的。根本我们的统计,5月市场总成交9731.95亿元,这跟去年同期相比是增长了70%多。证券市场有一句大家都比较理解的话,就是市场起步很晚,但是起步很高,一上来就是电子交易。比国外的证券市场还发达,即使现在的纽约交易所仍然有手工操作的,因此对于我们证券公司来讲,他的信息化运用是业务驱动的应用。像制造业和政府像军队的陆军,单位非常多,有的单位比如像宝钢投了大量的资金在信息化上。这在里面是特殊的位置。他的这个信息化的应用不是我们因为要去做一个样本,或者是做一个效益,而是业务本身要驱动的,其实我们经营公司能做什么,就是能做非常多的事,就是支持业务和创新的。这里面,就是证券公司的发展和IT软件支持和关系,在这里面,就是以效益为中心的,作为证券公司来讲,安全是最重要的,后面是软件,软件以需求为支撑的。能不能满足需求就在于你的价值能不能有效实现。

  正是因为这样,我们认为,信息技术在证券行业是起到非常特殊的作用。证券市场的发展来讲,中国的发展是最快的。软件在里面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证券行业IT软件应用无处不在,一个是数据传输网络化,另外一个业务电子商务化,还有管理电子化,因此证券行业是高度信息化的行业,还有服务数字化,因为我们是一个金融企业,就是以精确的数字来服务。

  证券IT的五个特点,一个是实时交易,安全要求高。

  另外一点是风险的管理和控制必须优先的考虑。在这里面有很多控制的要求在系统里面,让好人想做坏事也做不了。

  接下来讲一下,然间系统对证券公司核心问题解决是如何实现价值的。这里面讲三个比较典型的。一个是网络上面交易系统,一个是中央监控系统,另外一个是现金管理系统。

  网上交易是非常典型的,因为证券行业是特殊的行业,有信息流和资金流。电子商务最适合的行业是证券行业和银行,因为它没有物流。这里面网上交易对我们证券行业贡献是最大的,就是有最低的成本,最好的扩张。所以说我们网上的交易发展非常快。网上交易的成本跟过去的交易成本相比的话,大概是5倍到6倍的降低。

  另外一个网上交易对传统交易的冲击,过去的交易因为受到很多的限制,网上交易就是带来了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创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第二个是中央监控系统,大家都知道,金融行业是一个数据的行业。中央监控系统就是以总部为主体进行集中化管理。我们就是建立套专门的中央监控系统,就是建立一整套管理与监控信息指标体系,同时利用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技术进行实时的监控和分析,发现问题及时的整改。

  这个是中央监控系统的主要构成,里面包括相关的数据采集,另外就是相关的处理,同时还有经营过程中的风险控制。

  这个系统就非常好得好处,第一个就是有一个公司级的完整数据资产,既可备份又可查证追踪。

  第二个通过这个东西可以规范我们流程,业务管理的要求,而且还有很大的威慑力,因为所有的东西都在里面,所以项目分支机构想做事。所以从另外一个系统来说,不仅是在系统上支持了这个工作。另外一个它是开展决策支持的基点,为服务和业务创新提供了条件。

  这里面我们也提到到风险管理特殊的事件,就是计算机

审计逐步取代手工审计,审计署4年内建成联网系统,在03年的对中国工商银行的审计中,审计署查处了一个牵涉74亿元的大案。

  另外一个是管理方面,现金管理系统床杂的价值,我们证券公司现金流是非常大的,在这里面有一个问题,通过现金的有效管理有效的控制成本,同时使资金利用率更大。我们这个系统的设计目标就是从现金管理入手,将所有的分支机构的数据统一的管理,把现有的财务管理流程有效的看在系统里面,这样使得系统是一个自动化的、规范的现金管理体系,使得这个先进的操作行为全部规范化了。大家都知道,现金流是考核企业的一个重大指标。

  资产规模大并不意味着企业是很健康的,比如以前的美国的安然公司就是这样的。另外一个虽然有的东西有可靠的盈利,但是没有现金流,因为资金链破裂,没有很好的运转。所以我们最关注的还是现金,所以我们政策管理系统是放在一个非常好管理的系统,使得我们的系统能够正常的运转起来。

  对于我们来说,要抓住现金特殊的功能,在我们现金管理系统里面有三个主要目的,第一个是现金支出管理,另外一个是现金收入管理,收的钱不能随便去用。最后就是统一的帐户管理。因为全国有168个分支机构,分支机构要用钱的话,如果没有现金流的话,客户就会有意见。

  这是一个现金管理平台的示意图,先进管理不尽根自己的财务系统还有自有资金,还有客户管理系统完全的连接上,贯通了,同时跟所有的银行进行了贯通。这样把银行帐户的现金数据跟公司里面调拨的数据进行有效的核对,实时的监控。

  最后我们介绍一下证券业面临的挑战,以及对软件下一步提出的新的需求。

  一个是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另外一个是证券市场面临加入WTO的挑战,还有佣金浮动政策出台,另外一个就是国外的投资者已经进入了中国,就是QFII进入中国,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还有一个从2001年开始,到0以年证券市场连续下跌,交易量急剧下降,也就是今年开始有一些好转。另外一部分证券公司开始亏损。

  这里面提出了挑战,一方面是风险较大,还有亏损,所以很多人希望去创造收益,不惜以身试法,违规操作,所以风险管理是一个挑战,另外要做好服务,做好收益,这样的话,就对我们的电子化系统或者是软件提出了更多的需求。

  另外一方面,我们的业务也取得了很好的需求,大家都知道,我们跟国外市场比还有差距。国外的成熟我们还没有做。中国的证券市场是一个新兴的证券市场,所以就是怎么样应对新业务、新产品实时的升级和改造。

  因此在证券角度来讲,业务创新是一种持续性的,也是一个必要的工作,因为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在这个角度上,作为一个证券公司,就必须通过前期技术的优势,我们必须看到更好的软件系统,站在别人工作的前面落来做相关的支持工作。

  国内证券市场创新环境是非常好,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发展,中国的监管部门证监会也大力支持创新,包括两个交易所也推出了LOF、ETF创新基金。还有股指期货也会出来。用尽折扣的合法化和市场化,新的交易品种将出现。

  对于我们来讲,信息化新的关注点就是管理与服务。

  另外就是怎么样把风险监控与集中管理数字化也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关注点。所以我们发展方向就是四个,一个是决策管理科学化,业务电子商务化,客户服务数字化,风险控制智能化。

  我们这个证券软件系统信息化在证券企业里面要达到技术创新,不仅是推动业务创新与管理创新,同时在一定成为上银铃业务创新与管理创新,所以除了支持之外,证券公司要达到一个推动力。证券行业就像汽车一样,过去就是手工计算,手工画图,去造样车。现在的汽车都是通过计算机一样去做的,包括实验也是在计算机里面的,这样就提高了制造效率,同时使得创新的活力更强。所以我们提出在证券行业要做模拟性的创新平台,我们跟新的业务,包括国外的新的业务,要实现测试,比较和认证。在这个新品种没有出现之前,通过模拟系统提前掌握风险,掌握怎么样去运营收益,通过计算机模拟一个市场环境,模拟一个虚拟的业务环境,这就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这样使我们的软件价值得到最大化的实现。

  所以这是我们未来证券公司软件应用集成远景,就是有一个统一的平台,矩阵式的管理,同时又是智能发展,数据的分析与决策支持。

  最后简单的总结一下,信息时代,对于证券公司来讲,软件系统,尤其是关键软件系统成为业务发展的助推器,更成为承载业务创新

发动机,没有它业务创新很难实施,或者很难有效的推进。

  第二,我们证券公司对软件的要求,从过去的简单的被动的应战层面,提升到整合公司整体资源,调整公司的管理结构,商业模式,实现业务创新、服务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的高度,就是要引领业务和管理创新,因为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必须要有软件系统的提前支持。

  最后回到我们的主题,软件的真正价值在于有效的支持业务与创新。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