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微软中国潘迪于软博会上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7:0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微软中国潘迪于软博会上发表演讲
图为微软中国大众化去平台战略总监潘迪于2006中国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6月1日,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信办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下,以“展示十五软件产业成果,宣贯十一五软件规划,走自主创新,软件强国之路”为主题的2006年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简称“软博会”)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当天上午,2006中国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也同期举办。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大众化去平台战略总监潘迪于会上发表演讲。以下为其现场发言实录:

  主持人:谢谢张总给我们介绍的网络出版领域,在这里可以看到,里面创新的空间是非常巨大的,在这里我补充一点,我们在新的领域,创新特别大的时候,一开始就要注意打造我们自己的产业价值链,只有这样,我们的创新才有效,只有这样,我们的产业才能得到飞速的发展,下面有请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大众化去平台战略总监潘迪先生介绍商业软件的价值。

  潘迪:首先感谢主办单位给我们这个机会。我们讲的软件的模式,所以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是商用软件的模式,只有商用软件的模式能够让我们的软件产业可持续的发展。

  谈到软件的价值,这个价值是提供给谁,我觉得客户是最终的需求者。谈到客户的话,客户一定要有一个需求,需求的话,第一点是物有所值,这个是最关键的。另外一点,客户需要降低风险的,并且能够有投资保护的,并且能够看到可预见性的。还有非常重要的,任何系统任何架构,客户要去应用的话,软件价值是非常重要的。

  而这些价值谁来提供呢?都是靠商业的公司来提供,这些商业公司的运作都是有股东,而这些股东需要什么呢?最重要的是需要一个投资回报,没有一个股东可以搞很多的创新以后没有任何回报,第一年可能投入,第二年可能投入,就是需要一个一定的回报。当然包括降低复杂度,还有质量控制。最终的目的是客户的满意。只有这个公司通过它的产品让客户满意以后,客户还会继续跟这个公司合作,所以我们今天谈的是客户方面的需求,另外一方面是股东的需求,也就是投资于商业软件公司股东的需求。当然要在商业里面运用的话,一定要有软件应用,硬件应用。这个发展是有历史的,项目兼容非常重要的,包括宝藏,宝藏是各方面的宝藏,

知识产权的宝藏,还有服务方面的宝藏,当然这里面除了你的公司以外,整个生态链,服务方面的生态链,包括软件的生态链,如果没有生态链发展是非常难的。

  我们看80年代的时候PC是一个时代,到了90年代就是Internet,所以每个年代都会有新的技术。到现在就是一个生态系统。

  我就希望大家从70年代总结以下,知道今天整个企业计算环境发展的四个阶段总结以下。大家知道,70年代80年代末,我们计算的需求靠大型机来完成。它的最大的缺点是非常的昂贵,另外一个有限的运用支持,也没有兼容的这个词。

  到了85年的左右的时候,出现了小型的计算机,他们解决了非常大的难题,就是把计算机硬件价格降低了,但是仍然没有去解决兼容问题。还有一点就是有限的应用软件的支持。

  到了80年代末到今天的UNIX,这个是企业界非常著名的系统,因为重要的就是统一的系统就是在统一的厂家里面。那个时候理想的就是统一的UNIX,但是最后它也没有做到这一点,UNIX没有解决成本的问题,仍然昂贵,仍然不便宜。

  而我们发现到了2000年以后,特别是Internet,他每一年架构的提升,包括微软,从IT到今天,它的性能各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工作,现在应该是叫我们的架构,解决了一个非常大家的文化就是Windows Server,但是仍然感觉架构上还是有一个疑问。从70年代到今天发展的阶段,如果没有新的创新,如果没有客户的需求,这些都不会做到,为什么有这样的变化,第一点有客户的需求,第二有人在创新。到了今天这样一个状况,仍然没有解决我们的IT主管的要求,这是一个咨询公司做的调查,就是你的主机系统、你的UNIX系统里面就是30%要在运用里面,而他们的要求是能够降低到50%,他们希望把维护和管理的现有的系统降低,这样的话,40%能够放在新的应用里面,增值的应用里面。所以我们仍然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

  两三个月以前,我们经常谈的是开放源代码模式,或者是商业软件。两三年前仍然有一点在开源软件方面,其实开源软件模式大家在这里很清楚,最重要的一点是两点,它是通过源代码的形式获得,如果有客户有这个源代码的需求,去用是合理的。如果没有用的话,开源软件就没有这个价值。另外就是可以观看修改和分发这些源代码。

  而开源软件里面比较成功的叫做红帽子,他们首席财务官说过,“是的,我们的模式是开放源代码,但并不意味着是免费的。”我们刚才讲过开源的最重要的特点是可以改源码,但是红帽子如果改源码它是不支持的,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他要保证支持这个客户。如果让这个客户随便去改的话,没有方法去改正。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间的两条路,现在逐渐对开源的模式已经走到商业的模式这块。现在像一些数据公司也都是应用了这样一个很好的概念,反正自由开源都是一个概念,毕竟它的模式还是通过商业模式来提供。另外一方面我们谈到商业软件的模式,商业软件的模式主要是具备强大的创新动力,它是鼓励创新,关键客户要的是物有所值。并且商业公司来保障产品的支持和服务。这些发布都是稳定的,还有都是要通过测试过的产品,还有一个非常好的限度,如果大家看到Windows,也可以看到它的发展,能够看到一个非常好的路线,并且有一个解决相互兼容的问题。没有一个软件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一定要有保证,有人去打补丁,如果有漏洞,要有人负责去打补丁和解决安全漏洞。另外一方面还要符合行业和政府的标准。

  钢铁讲了一个开源红帽子的模式,大家也看到,他们也走到商业软件模式。另外一个商业软件模式,我觉得最好的例子就是微软。

  这个公司为什么能够成功到今天,每年一个季度是研发投资70亿美元。很少有一个公司能拿20%放到研发里面。它成功的秘诀就是在这里,也只有创新,只有新的创新,才能提升公司的价值。当然现在的软件开发队伍,包括生态体系。这里也有一个调查,微软每挣1元利润的话,其整个合作伙伴大概是有8美元的市场。所以这个公司不只有利益,而是在带动整个产业。

  主要的收益是集成的平台,相互兼容,集成在一起。我跟前两天跟客户谈J2EE的架构,我也跟他们讲,对你客户的问题,任何问题都可以解决,后来我们讨论了,最后如果客户需要一个跨平台的一个自由,客户需要就是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集成在一起的。

  我们分析,最终还是要从总体成本,从客户本身要解决这个问题来出发,这个架构好,那个架构好,这些讨论是没有什么大的意义的,所以我们觉得集成的平台是微软最大的优势,也就是通过这个平台能够降低整个成本,包括使用便利,还有安全。

  另外一方面,商业软件促进经济发展,因为它人们在理念和创新的基础上建立的企业,它是一个无形资产,但是它能力提供就业机会,还有本地的软件经济。

  这个是从上到下都重视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商业软件模式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它其实对于保持昂贵的研发中心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个的话,就非常难保护创新,保护不了创新,就不可能有价值。所以没有这些权利的话,将削弱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的可能。这一点我觉得在国内是非常重视,并且微软是非常高兴得。

  为什么选择商业微软软件?其实就是满足需求,满足最终客户的要求。

  从提升商业价值,最好的投资汇报。这块也是由很多客户来证明,像很多的公司都可以证明,另外就是非常安全。强大的安全性,还有可靠性和高可用性。我们在这里表明IE的架构非常可靠。包括互操作能力,还有知识产权的保护。

  今天的题目是软件价值与创新型社会。其实商业软件给客户带来直接得好处,它是一个软件价值体现的根本,没有这个商业软件模式的话,软件价值没有办法提升,免费是不负责任的。另外一方,知识产权是提供可持续的创新,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可持续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微软将继续集中力量提供最佳的方案,实现集成创新,满足客户的要求,安全、成本、可靠性、协同性。我们是非常注意创新。微软将继续集中力量提供最佳的商业软件方案。

  感谢大家,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