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把握宽带动漫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5:59 通信信息报

  ——访通力集团总裁梁钢先生

  特约记者 江枫

  梁钢,“DigiBook点击书”软件原创人、通力集团创办人,及“DigiBook平台”构架师。

  梁先生的职业生涯可谓传奇。1984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1988年负笈东瀛,就读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大学院,主攻信息技术,获硕士学位。在日本富士通公司工作3年后,被派遣美国夏威夷的日美工商管理学院进修ICMP课程,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1995年,与同学池田和Donald Means(获富士通公司创业投资基金100万美元, 创立通力(日本)公司。并于2001年,再次获富士通公司创业投资基金100万美元,共同创立通力(亚洲)公司,致力于把通力旗舰产品——“DigiBook点击书”打造成新一代互动多媒体网络出版发行平台,为中国的数字出版做出自己的贡献。

  梁钢先生作为通力总裁,作为与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共同组建的研究机构DigiBook数字出版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是如何看待互联网数字出版的呢?本报就此话题采访了梁先生。

  记者:DigiBook点击书平台的软件和内容方面最大特点是什么?

  梁钢:软件方面,先进的版权加密、极低的出版成本、准确的快速投递、及时的读者反馈、全新的阅读方式、多媒体的Hi体验、便捷的收藏方式。内容方面,点击书城的全部内容均是相关版权单位正式授权可以进行互联网数字出版的作品,这是较之目前国内的数字出版市场的不规范的最显著特点。关于内容定位,点击书城将

漫画作为主打内容,杂志、小说、写真相对漫画为次要内容。

  记者:您认为互联网的内容经济时代能实现吗?

  梁钢:我曾经说过数码内容商品的传输、小额支付、消费习惯已经有了的时候,互联网的内容经济的春天就到了,而DigiBook将作为数码内容的装帧(包装)技术,成为了经济链的最后环节。目前传输、支付和习惯都日趋成熟,实现互联网的内容经济指日可待。

  记者:您是如何分析当前数字出版市场的?DigiBook在数字出版市场中希望扮演什么角色?

  梁钢:数字出版是当今世界高速发展的朝阳产业,目前,全球数字内容产业年增长率为33%以上。在中国,使用互联网的用户连年大幅增加,在CNNIC从2000年7月起至2005年1月的共十次中国互联网状况分析报告中,电子图书都高居“下列哪些网上信息还不能满足用户需要”的首位。我认为这一现象说明,我国的数字出版还不能满足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DigiBook正是这个精神文化需求市场的供给站。对此我充满信心。

  记者:能谈谈在05年数博会上,石宗源署长在DigiBook体验区的情景吗?

  梁钢:我给石署长演示了下载后的多媒体《诗经》,石署长提了4个问题:文字可以复制吗?图像可以做成电脑桌面吗?可以把声音录下来吗?风景图片我真得很喜欢,我能存下来转发吗?我说:为了保护DigiBook作者的版权,所有格式的图像文件均不可被复制、转载,DigiBook也将防止全屏打印的侵权行为,当Windows或其他应用程序启动时,DigiBook会自动对图片进行保护,防止盗版。等到他耐心地看完所有产品后,语重心长地叮嘱我,数字出版前景广阔,一定要时时刻刻把版权保护放在心上。

  记者:DigiBook数字出版研究中心自成立来都做了些什么?有谣传该机构是通力的所谓政府背景,您如何看待?

  梁钢:DigiBook数字出版研究中心自7月8日在京成立以来,一直与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的同志们围绕数字出版研究共同工作着,参与的科研项目有《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报告》、《网络出版加密技术与版权保护》等。其中,《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报告》是新闻出版总署部级课题,该报告将填补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在理论研究方面的空白。尤其是相关软件研究。至于所谓的谣传一说,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了,并没有听说过。我是中国人,我愿意为日益强大的自己的国家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对于我来说没有“背景”这个概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