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广电与美电子公司合资 液晶链伸至芯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继5月27日与日本电气硝子合资之后,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广电)再下一城。

  5月30日,上广电同美国Cadence公司在上海宣布了合资协议,双方将成立上海广电
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开发用于TFT-LCD液晶显示面板和高端电视用途的专用芯片。“合资的目的就是要帮助我们建立完善的产业链。”上广电董事长徐为熩说。但他没有透露合资公司的资金规模。

  按照上广电内部的测算,在未来5年内后续的两条TFT-LCD生产线上马之后,到2010年上广电将形成相当于5900万片17英寸TFT-LCD面板的产能。届时,配套芯片的需求量将达到5亿颗以上,而如何实现稳定的配套就成了当务之急——在TFT-LCD产业,芯片与玻璃基板、彩色滤光膜都是最为重要的三个上游原材料,此前与电气硝子合资为的是解决玻璃基板的问题,因为国内TFT-LCD厂商在基板上都依靠从日本进口。

  “2004年8月份我们就开始跟Cadence公司洽谈合作。”

上广电中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荣华透露。Cadence是全球知名的电子设计技术和服务公司,其电子设计自动化产品涵盖了电子设计的整个流程,2005年公司收入约13亿美元,现拥有员工约5000名。

  2005年11月,双方就合资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开始进行合资的谈判。“合资不仅有助于我们掌握核心技术,并可以实现稳定的芯片供应。”杨荣华表示。

  “全球电子产业的重心正在向中国转移。”在Cadence公司首席执行官Mike Fister看来,合资是其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途径。

  杨荣华告诉记者,在合资公司成立之后,上广电中央研究院原有的芯片设计人员将并入新公司。合资公司将集中精力进行SCO驱动芯片等产品的设计,此前上广电已经研发出了图像增强处理芯片IE2并流片成功。

  按照上广电的内部规划,“

十一五”期间上广电的主要战略目标之一是形成完善的TFT-LCD产业链,并在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0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