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共同开发确立双赢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3:58 通信产业报

  青牛软件董事长 周辉

  共同业务开发模式使得运营商能够更加快速、准确、低成本地推出业务。运营商与设备商或内容商联合开发业务的模式是一种双赢。

  运营商的两难境遇

  中国电信运营商目前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竞争环境异常激烈。中国运营商在新业务开拓方面更面临着如何保持规模和利润增长的双重难题,主要表现在:在价格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如何防止ARPU下降?增加业务是否能真正提高利润,而不仅仅是新发展一批低价值用户?

  怎样分析用户,怎样满足价值用户的需求?如何利用有效的营销手段吸引价值客户?

  目前的竞争环境要求电信运营商不断提高现有网络资源的利用效率,在现有的网络平台上针对细分客户群快速而低成本地开发出具有市场

竞争力和较高投资回报率的新业务。

  如何快速、准确、低成本地推出新业务,需要运营商在业务开发模式上进行创新,当前,运营商与设备商或内容商共同业务开发的模式正成为一种趋势。

  共同开发破解难题

  共同业务开发模式的业务开发不仅仅是技术开发,还包括了与技术相关的市场开发、网络运维和业务策略、客户服务策略的开发。过去的业务开发模式是设备商进行技术开发———运营商进行网络开发———再进行市场开发,而今天,共同业务开发模式是由运营商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市场开发,然后是设备商和运营商组建跨部门的团队,共同进行技术开发和网络开发,同步进行市场资料开发和策划。这样业务开发周期就可以缩短40%到60%。

  共同开发模式具有明显的优势,首先体现在准确性上。共同业务开发模式强调基于市场的创新,把正确定义市场需求、明确业务概念作为流程的第一步,运营商着眼于一开始就把事情做正确,并且在业务的整个生命周期都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制订有关计划。这样,就保证了设备商或内容商是基于运营商个性化的需求进行的产品开发,使得产品概念和定义更加准确。

  其次,共同业务开发模式更快速。共同业务开发模式强调充分运用运营商同设备商或内容商的协同效应,实行并行开发。并行开发通常是缩短产品开发周期的重要手段,它通过严密的计划、准确的接口设计,以及跨部门的、来自不同功能领域的团队共同决策,把原来的许多后继活动提前进行,从而提高业务开发效率。

  另一方面,由于设备商的核心竞争能力是技术开发,他们对电信运营商的电信设备的可运营、可管理、可维护,尤其是网络和运维的要求,不如运营商理解得那么透彻,经常出现产品在网络和运维方面出现返工和影响可靠性。在业务开发过程中,网络开发小组的出现会在设计过程中构建业务可运营、可管理、可维护的竞争优势。

  最后,共同业务开发具有更低的成本。由于运营商对自己的网络和设备非常了解,可以基于现有网络和设备的基础上提出融合的要求,这样尽可能利用现有网络和设备,尤其是利用运营商的OSS和BSS平台,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共享。

  另一方面,由于引用设备商较为成熟的集成产品开发模式,可以对新业务的开发进行分阶段的评审、分阶段的投入资源,从而提高业务开发成功率,减少因业务开发失败造成的损失。

  共同开发是双赢选择

  共同业务开发模式使得运营商能够更加快速、准确、低成本地推出业务。此外,由于

知识产权共享或归于运营商,设备商或内容商在一段时间内不能将共同开发的产品提供给另外的运营商(除非运营商同意或与另外的运营商交换业务),从而使得该运营商的新业务在市场上能够占得先机。

  对于设备商或内容商可以同运营商一起迅速地响应市场需求,准确地进行市场定位、并更好地符合运营商可运营、可维护、可管理的要求,进而提高产品开发的成功率。

  因此,运营商与设备商或内容商联合开发业务的模式会成为一种双赢的模式,并被国外优秀的运营商和设备商、内容商普遍采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