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专题 > 正文

第十届软博会今日开幕 两部产业力作同时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9:0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6月1日,2006年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开幕,组委会将今年的主题定为--“展示十五软件产业成果,宣贯十一五软件规划,走自主创新,软件强国之路”。本届软博会总体规模约2万平方米,有6个展馆和1个大报告厅,集展览、论坛、商务洽谈于一体,覆盖软件与服务、集成电路设计和多媒体产品等方面,内容涉及16个专业领域和重点行业。

  作为中国软件业的年度盛会,微软、IBM、CA等跨国软件企业,中软、用友、东软、浪潮、金蝶、中创、宝信等国内软件企业都在软博会上展示新的产品、应用和解决方案。尽管主办方表示今年的规模与2005年相当。但记者亲临会场,还是看到了很多老朋友及新气象。

  两部产业力作发布

  由于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本届软博会组委会将对外发布由信息产业部有关司局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同编撰的两部最新权威著作:《中国软件产业年鉴(2006)》和《中国软件企业大全(2006)》,并有专家学者结合“十一五”规划,对这两部力作进行解析。

  《中国软件产业年鉴(2006)》堪称软件产业百科全书。在这部由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联合编写的研究报告中,以33章正文分别论述中国各领域软件发展情况,18个省市分篇介绍本地区软件产业现状,19份有价值的附件掌握国内外软件最新资料。

  《中国软件企业大全(2006)》由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同编写,是最新最全的中国软件实用大全。全书收录中国软件企业超过9000家,收录软件产品超过20000件,堪称中国软件大百科全书。

  北京展馆风采依旧

  继第九届软博会开设北京软件馆后,本次软博会再次专门为“中国软件之都”设立了展区。本次“北京馆”由北京市科委主办,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承办,同时得到了北京市信息办、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发改委、中关村管委会的大力支持,长风联盟的会员企业基本悉数到场亮相。

  北京市科委将本次“北京馆”的主题确定为“软件改变生活,软件创造价值”,并重点突出首都文化创意方面发展的成绩和成果,全面展现北京软件产业自主创新点亮生活的内容,特别是现代化、

信息化的文化创意产业,如互联网服务业、
网络游戏
、电子教育、数字动漫等内容,为国内外企业与用户之间搭建深入合作的平台。

  北京软件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软件行业拥有全国最大的出口基地、最多的企业以及最庞大的软件从业人员,形成了中关村软件园等三个软件园、三个孵化器和四个专业化基地的“三三四”发展格局,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公共技术支撑体系也日趋完善。北京软件业的人才优势遥遥领先,已经初步达到国际软件研发中心的规模。“搞软件,在北京!”的观念逐渐根深蒂固。

  众多新品先睹为快

  在软博会1号展馆内,微软、IBM、CA几大软件巨头同摆开阵势,同台竟技。由于有众多新技术亮相,各个展台前都是人头攒动。微软站台前,更是挤满了观众,一睹Windows Vista等创新产品的功能。

  Windows Vista Beta 2测试版的高调登场,也是继微软宣布推出Windows Vista Beta2以来,该测试版的首次公开亮相。与此同时,微软一个星期前发布的客户关系管理解决方案--Microsoft Dynamics CRM 3.0中文版也同时揭开面纱。据在场的工程师透露,该产品是首款由微软中国研发团队独立完成的汉化产品,也是针对国内各个规模的企业量身定做的客户关系管理解决方案。

  作为本届软博会的支持方与参与者,微软以“创新带来价值,合作实现共赢”为参会主题,表达了全力支持国内软件产业走创新之路的承诺,与之前该公司几位高层来华的主旨如出一辙。

  此外,用友、金蝶公司的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东软、天融信、启明星辰、上海宝信的信息安全软件;点击科技的协同办公软件;Swsoft公司Virtuozzo软件采用的

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汉王科技、北京文通的手写识别技术;北京拓尔思(TRS)推出的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新一代全文数据库;书生公司的电子签名,都令参观者目不暇接。

  作者:毛井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