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88元多脑盒使用中国芯 土洋竞逐低价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0:54  新浪科技

  导读:尽管龙芯电脑尚在襁褓之中,但100美元笔记本在7月上市的消息已经让Wintel烦恼不已。尽管盖茨和贝瑞特对人人电脑嗤之以鼻,但微软和英特尔随后的廉价PC计划依然让人们嗅到了某种气息。高科技领域正在孕育新的演变模式,挑战者和互联网受益者同传统势力的较量,已经揭开序幕。

1888元多脑盒使用中国芯土洋竞逐低价电脑
采用威盛芯片的1999元PC多脑盒,春节期间在上海、广州的售价为1888元。(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长乐未央/文

  超市里的低价电脑

  威盛,这家中国台湾地区的半导体行业巨人多年前收购Cyrix和IDT处理器部门后,在x86芯片市场一直没有赢得主要PC厂商的青睐。

  中关村矗立的威盛Antaur(汉腾)广告牌,依然在提醒路人——中国人,中国芯。

  今年春节和五一期间,北京、上海、广州的好又多和旺市百利超市,台湾惟翔公司投放1888元与1999元的台式机“多脑盒”,数量为1000余台。这批电脑采用的是威盛PC-1000 1GHz处理器。这颗芯拥有成熟的x86技术,具备数字多媒体处理能力,可以完成3D图形、MPEG-2解码,并且支持6声道音效。多脑盒电脑能够运行几乎所有最普遍的计算、互联网和娱乐应用,支持主流USB 2.0等接口。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价格包括一台15英寸CRT显示器。

台湾惟翔“多脑盒”电脑配置

处理器

威盛 PC-1000 1GHz

内存

256MB DDR

主板

技嘉GA-PCV2-CSI

硬盘

Maxtor 40G(7200转)

显卡/音效/网卡 集成
机箱 立式Micro-ATX
电源 180W输入;20V 50Hz 4A
工作温度 0-35°C
显示器 唯冠15英寸CRT

由于使用了威盛处理器和整合主板,这款低价电脑功耗较低,约为为主流配置PC的一半。

  龙芯的尴尬

  台湾惟翔借助威盛的处理器、板卡、芯片组等核心部件,同时较容易获得当地厂商外设、硬盘、光存储等电脑部件的支持,得以推出成熟的低价电脑。

  非市场化运作的龙芯电脑,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是软硬件和微软英特尔不兼容;二是龙芯与其所搭配的北桥芯片一样产量太少,价格并非真正低。且性能上也稍逊于英特尔的低价位产品。

  象牙塔中的龙芯至今没有进行过任何面向大众的性能测试。有业界人士担心,龙芯对外高举通用大旗的时候,内部研发团队已经开始悄悄向嵌入式领域靠拢。此外,即使生产一切顺利,作为一件商用化产品,Wintel们所具备的“贵族气质”的市场推广手段仍是龙芯电脑的生产厂商所不及的。

  截至5月31日23时,共有43818人次参与了新浪网“龙芯电脑将量产上市”调查,80.23%的受访者对国产龙芯电脑表示了坚定的支持。在读者评论中,对“狗剩”(Godson)赋予了更多的爱怜与希望。

  “英特尔与AMD的多年争执是否是一种浪费?为什么美国允许两家公司拿全球用户做自己技术的实验品而我们不能?我国自行研发的两弹一星技术是不是在现在条件下也要和外国接轨?中国人自己搞一个标准、一项技术,要向韩国人、日本人那样对待自己国家的技术产业!”一位新浪网读者豪言寄语。

1888元多脑盒使用中国芯土洋竞逐低价电脑
江苏中科梦兰的“龙芯盒子”,采用龙芯2号处理器,北桥芯片为Marvel的MV64420。(新浪科技配图)

  低价电脑的现实与契机

  春节的广州,好又多超市。

  一位老者显然被超市1888元的“多脑盒”电脑所吸引。他在“多脑盒”前徘徊良久,最终留下的一句话发人深剩:“非常诱人,但是我仍然需要攒一年的钱。”

  微软打算在印度等新兴市场推出“即付即用”PC的计划遇到了新的障碍,由于印度的电力供应极不稳定,因此发电机或UPS电源几乎成了PC的必需装备,在事实上提高了使用者的门槛,与微软降低PC使用成本的初衷产生矛盾。

  而OLPC(One Laptop per Child)协会的100美元人人电脑生产后将直接由政府采购,然后发到每个学生的手中,不会在市场上流通。

  威盛也有相应的PC-1计划,其口号为“连动下一个10亿人口”。全球已经约有10亿人在使用计算机和互联网,威盛的目标是设计面向另外10亿人的计算设备。由于这些人大多数将居住在边远地区,这类设备必须能够防热、防尘,并在电力供应不充足的情况下正常运行。

  AMD全球销售与营销执行副总裁Henri Richard则表述得更加直白:“人人电脑项目是AMD拓展发展中国家,提升全球份额的一个契机。”

  没有Windows,没有Intel Inside,尼葛洛庞帝绕过了微软和英特尔。大量廉价、但是具有革新的技术应用,砸疼了垄断者的脚。

  不仅仅是社会道义,低价电脑市场显然存在着巨大的商机,以及某种程度上可以颠覆现有格局的强大吸引力。OLPC人人电脑的生产,当台湾地区众多制造企业和IC设计厂商参与之时,我国内地企业却仍在观望,认为这一产品噱头的可能性居多。然而随着英特尔、微软也开始跟进低价电脑市场,这个潜在商机伴随着中国大陆厂商的冷淡反应也在渐行渐远。

  新浪科技注:针对昨日有媒体报道“威盛于近期正式涉足品牌机市场。这意味着世界第三大电脑处理器制造商,在身兼零组件生产厂商的身份外,同时又担当起品牌电脑厂商的角色”,威盛公司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威盛坚持以CPU为主的芯片开发,并没有涉足整机市场,也并未推出自有品牌电脑。

    相关新闻

    威盛杀入整机市场 称售价1999元为业界最低

    100美元笔记本工作样机亮相 7月大规模上市

    龙芯千元电脑配置曝光 商用化产品即将面世

    联想与微软合作将在中国市场销售预付费电脑

欢迎参与调查

- 作为一位中国孩子的家长,您将选择何种电脑
100美元笔记本(人人电脑)
1500元的国产龙芯电脑
微软英特尔的“即付即用”电脑
其他

- 您认为自己的孩子能否从这些低价电脑计划中受益

不能
不好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