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圳市整合资源向软件企业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5:41 深圳特区报

  全市软件产业工作会议召开,6月份出台7大扶持政策

  【本报讯】(记者 杨柳纯)去年我市软件产业发展喜人,软件出口已占全国51%。昨天召开的全市软件产业工作会议透露,去年深圳软件企业总产值达1500亿元,占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的34%,对全市GDP的贡献率达10%,软件业已成为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力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统计显示,去年深圳软件产值为560亿元,增长30%,占全国14%,居大中城市第二;软件出口大幅增长40.6%,总额为18亿美元,居全国首位。

  刘应力指出,今年我市软件产业面临诸多有利形势。一是国家科技大会与深圳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确立了自主创新核心战略,这给我市软件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软件产业资源消耗低、污染小、产出高,特别能体现自主创新与循环经济的主题。二是国际产业转移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产品、产业转移变成“过程转移”,为深圳企业开展软件外包、软件出口提供了契机。三是从国家到地方都很重视

知识产权保护,为软件业蓬勃发展保驾护航。四是市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大力支持软件业发展。他希望全市14万软件从业人员、9000家软件企业充分利用这些机遇加快发展。

  对深圳软件业的未来发展,刘应力提出了4点要求:研究细化软件产业,培养龙头企业;整合政府资源,向软件企业倾斜;市、区两级政府部门要努力解决软件企业的发展空间问题;积极推进软件人才培训,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

  令软件业界高兴的是,市科技和信息局将在6月出台七大扶持政策:一是对软件企业能力成熟度模型(CMM)认证给予资助,通过CMM从2级到5级认证的企业,将分别给予30万元到100万元的资助;二是对软件企业研发资金给予补贴,这对软件企业、IC设计企业更加有利;三是无息贷款与贷款贴息向软件企业、IC设计企业倾斜;四是市科研资金将对创业投资进行匹配,鼓励风险投资机构对种子期、初创期的软件企业、IC设计企业进行投资;五是鼓励软件企业、IC设计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华南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制订了“股改+托管+私募→成长+上市”的成长路线图计划,在该中心进行股改的企业可获一次性资助10万元;六是对准备上市的软件企业、IC设计企业给予补贴,进入辅导期的企业、成功在深交所上市的企业均可得到不同数额的补贴;七是对软件研发与IC设计的公共技术平台的布局要纳入工作重点,加大投入力度。

  会上,同洲电子、迈瑞、大族激光、冠日等41家“2005年度深圳市重点软件企业”获得授牌。会议还举行了艾科创新等IC设计企业入驻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深圳)基地的签字仪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