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捕捉100美元笔记本商机两岸厂商态度迥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4:45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逸舟

  日前,百美元笔记本电脑产品引发我国台湾IT产业链携手共推,不仅有笔记本大鳄广达,也有众多台湾IC设计厂商参与其中。而在台湾厂商纷纷将100美元笔记本电脑视为新增长点之时,我国大陆厂商却反应冷淡、寡有和者,认为这一产品难以出现在终端市场,噱头的可能性居多。然而随着英特尔、微软等也开始跟进超低价笔记本电脑市场,这个潜在商机伴
随着我国大陆厂商的冷淡反应也在渐行渐远。当我国台湾众多芯片厂商参与之时,我国内地企业却仍在观望。

  百美元

笔记本电脑,对于是否是商机虽然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但也能透露出一点两岸厂商对机会把握能力高下有别的味道。2006年初,在麻省理工学院爆出100美元笔记本电脑计划之时,多数人认为这不过是一个噱头而已。但是在英特尔、微软也将推出低价笔记本电脑,以及台湾IT产业开始集中布局低价笔记本电脑市场之时,台湾相关IC设计公司已经先行一步,取得制定低价笔记本电脑规格权的先机。但通过记者采访国内相关领域的IC设计公司,对于这一市场的前景则是嗤之以鼻、不屑一顾。

  国内IC设计公司人士认为,这样一个100美元的低价笔记本电脑在产业化方面具有相当大的困难,当参与这一产业链的厂商越多、产业链分工越细致时,对于产品的附加成本就越高,到终端设备中的价格分摊就越高,最后终端产品的价格很难保证,实现10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无异于镜花水月。

  神州龙芯人士指出,对于核心芯片的功能来说,以目前龙芯2号1GHz CPU的处理能力已经足以满足这一产品的需求,但是即便所有的产业链都成熟并配合完成,终端销售环节依然难以实现这一构想。因为大部分IT销售渠道需要利润保证,100美元的终端产品到经销商手中之时已经很难再有足够的油水。

  台商似乎具备将一个别人认为是噱头的产品转化为市场的能力。至今清楚记得几年前的台商浩鑫所推出的一系列称之为“准系统”的主机,是台式机的架构,却采用超小的主机板和机箱,以小巧玲珑、超酷的外观为主要卖点。当时在内地赢得的不是赞誉,而也是一个噱头的称谓。而同样是这样一款产品,在日本却被称为当时最时尚的IT产品之一。

  何以台商认为是机会,并且大规模地将其列入日程,而内地企业却认为就是一个噱头呢?这不禁让人想起广为流传的非洲鞋销售的故事,在故事中一个销售员认为非洲人没有穿鞋的习惯,根本没有商机;而另一个销售员则欣喜若狂,认为发现了一个销售的处女地。这或许是对于商机把握的最好诠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