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灵图软件:藏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0:42 《中国企业家》杂志

  公司名称 北京灵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综合得分25.344

  三年营收平均增长率45.92%

  2005年营收(万元)6965

  企业领先性4.970

  制度领先性4.667

  行业领先性5.455

  企业创新性5.091

  成长性5.303

  点评:

  涉足的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公司综合实力强,业务合作伙伴的实力雄厚,整体发展潜力大

  ——王璞,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

  在理顺了公司内部管理问题之后,这家高速发展的技术企业开始挺进海外

资本市场

  文/本刊记者 齐 飞

  2006年春节,李仲亮与一位公司同事携各自夫人组成一个自驾游小队,他们从北京出发,目标是西藏。旅途中,他们经历了高速、国道、土路、山路等各种路况,每当遇到岔路等意外情况时,李仲亮就会一手握住“帕杰罗”的方向盘,一手从怀中掏出随身的PDA,清晰的电子地图和准确的GPS定位让他很容易就作出正确的选择。

  作为北京灵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十多岁的李仲亮自驾车游西藏的举动显得有些疯狂,然而李仲亮却有更“官方”的说法——测试公司的产品。原来在这位自驾游爱好者的PDA里,安装了灵图出品的一款名为“天行者”的车载导航系统,李仲亮戏称,自己在西藏之旅中扮演的是高级质检员的角色。

  除了导航产品“天行者”,灵图在GIS(地理信息系统)、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以及电子地图方面均有建树,这家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公司,2005年营业收入达到7000万元,较上一年有了近一倍的增长。

  权威部门数据显示,虽然中国GPS市场尚处于市场导入期,但发展非常迅猛,2005年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175亿元人民币。 “

十一五”规划纲要出台之后,一直注意解读国家政策的李仲亮欣喜地发现,在“十一五”规划中,国家对GIS行业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仅去年北京市就投入了6000多万元发展这个行业。”李仲亮说。正因为如此,对这家“21未来之星”的前途充满自信的李仲亮,才有一份好心情去“测试灵图的产品”。

  “热血青年”

  李仲亮对自己的搭档唐宁浙赞赏有加,他总是亲切地称呼这位灵图公司总经理为“年轻人”。唐宁浙毕业于大连海事学院通讯工程专业,在学校读书时,他就接触到了“电子海图”;在中科院地理所的实验室里,他有了更多的机会深入研究学习GIS。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唐宁浙判断,GIS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潜力巨大的客户群。

  1998年,唐宁浙和三位朋友借用一家公司的营业执照,依靠7000元的启动资金,开始尝试做GIS的技术开发。在北京的一次GIS专业展会上,唐宁浙签下了第一单生意。当年,这家只有四个人的公司收入30万元。1999年春,步入而立之年的唐宁浙注册成立了“灵图”。公司作为GIS软件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主要为国土资源、规划、水利、军事等政府部门,和大中型企业尤其是物流企业承建地理信息服务系统,客户包括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以及一汽、红河、玉柴等。一年下来,灵图的收入达到100万,员工也发展到30人。

  当公司高速发展之后,学技术出身的唐宁浙也曾遇到令他挠头的管理难题。创业团队成员都是“技术流”,没有人在大公司做过管理。当灵图只有30名员工的时候,唐宁浙管理起来得心应手,员工达到50人,他开始觉得有些地方不对劲,当员工达到100人时,唐宁浙感到难以驾驭公司了。

  “创业之初所有人都在你的视野之内,随时可以沟通,但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人多了,就不行了。”唐宁浙开始提拔了一些“老人”做中层干部。“元老”们大多专注于技术,管理水平有限,于是引进职业经理人显得顺理成章。然而引进经理人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唐宁浙回忆,2000年到2001年间,灵图几次人才引进均告失败,当时的唐宁浙求贤若渴,但经理人进来以后却又发现对方在很多理念上和自己有冲突,最终只得“分手”。

  正当唐宁浙纠缠于企业管理问题之际,一位“贵人”出现了。

  李仲亮现在的身份是灵图的董事长,而在5年前,他是唐宁浙请来的“顾问”。“顾问”初来乍到,就给唐宁浙带来一份大礼——1000万元的大单。签合同那天恰巧是唐宁浙的生日,这无疑是最好的生日礼物。此后,李、唐二人沟通日益密切,长于企业管理的李仲亮给唐提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对于技术的了解要升华为技术管理,从技术管理升华为企业管理,从企业管理升华为事业管理。”“不要去想百年老店,先考虑做个五年、十年的小店。”

  2002年,唐宁浙主动让贤将李仲亮推上了董事长的位子。唐宁浙很清楚自己与李仲亮各有所长,唐是做技术的,负责公司的核心产品;李是做战略的,负责公司管理、融资。二人彼此了解、彼此信任,优势互补。李仲亮的另一个强项在于,他和政府相关部门保持着良好关系,这对灵图的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

  李仲亮上任后,决定对灵图存在已久的管理问题开刀。首先,李为灵图引入了事业部的 机制,围绕每个产品的成果建立事业部,在灵图公司的宏观管理上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条。目前灵图拥有研发中心、GPS事业部、技术事业部、数据事业部、域名事业部、技术加工事业部、信息拓展事业部。在李的“战略”中,这些事业部通过两三年的发展都能建立子公司,然后把子公司集合到一起的灵图就有了集团公司的架构。

  接下来,李仲亮又进一步完善了经理人引进机制,将“空降兵”和“元老”控制在适当的比例,有效地化解了公司内部矛盾。

  试水资本市场

  在建设银行工作时,李仲亮经常接触到融资、上市方面的业务,曾以投资方代表的身份运作过一个上市公司。作为灵图董事长的李仲亮知道,一个企业想做的长久,单纯地经营是不够的,必须和资本运作结合在一起。

  其实早在李仲亮加盟灵图之前,唐宁浙就盘算过融资的事情。2000年的GIS专业展会上,已经在圈内小有名气的灵图引起了知名风险投资商IDG的注意。“如果改做网络,明天就可以签协议拿钱。”IDG的投资人在考察了灵图公司之后,对灵图先进的技术水平推崇有加,但却不满公司“技术开发者”的定位,他们希望把灵图打造成当时颇为流行的“.com”公司。但唐宁浙却很冷静,这家技术公司没有跟风互联网,也因此与IDG的“热钱”擦肩而过。除了IDG,当时还有三家上市公司表达过收购灵图的意向,唐宁浙权衡再三,一一谢绝,在他心目中,灵图有着极强成长性,具备成为“大公司”的潜质,草草卖掉得不偿失。

  李仲亮执掌灵图之后,引入了北京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对方出资人民币680万元,占灵图25%股份。有了企业扩张急需的资金,灵图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也得到了战略投资者的关注。2004年初,戈壁投资入股灵图;年底,日本第一大移动电话运营商NTT DoCoMo出资数百万美元参股,两家各占灵图百分之十几的股份。两轮融资过后,原北京科技风险投资持有的股权被新的投资机构置换。现在,灵图的股东包括李、唐的创业团队、以及其他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创业团队绝对控股。

  李仲亮透露,灵图时下正与多家美国VC谈合作,计划融资3亿元人民币。“我用他的钱,做好我的事,大家双赢。”他对带领灵图海外上市充满了渴望:“上市是股东们给灵图的历史使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