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大讯飞:寻找假想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0:26 《中国企业家》杂志

  公司名称 安徽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综合得分24.806

  三年营收平均增长率85.04%

  2005年营收(万元)12940

  企业领先性5.483

  制度领先性4.862

  行业领先性5.483

  企业创新性5.345

  成长性5.310

  点评:

  产学研结合,创新赢得未来。产品化和营销加强会给科大讯飞带来更大的成长力

  在开发应用的每一个领域都形成几十个亿的规模,这就是刘庆峰口中区别于“大

蛋糕”的“千层饼”叠加模式

  文/本刊记者 韦 巍

  刚刚领完“五四”青年奖章的刘庆峰看起来仍然像个“学生会干部”,说话很善于总结和提升,比受过专业训练的发言人更知道如何判断记者提问的方向和想要知道的结果。

  他所领导的科大讯飞是最早一家获得联想投资的新兴企业,从最开始的中文语音合成系统平台到现在全方位的智能语音解决方案,讯飞在国内语音核心技术市场的占有率已达80%以上,基于讯飞语音平台的合作开发伙伴已达500多家,也逐步形成了语音平台、语音互联网和语音芯片的“三驾马车”战略。刘庆峰自认“目前还没有竞争对手”,但是,“当市场发展到几百亿规模的时候,巨头们都会跟过来”,所以,得一直不断地给自己找假想敌。

  在自己的核心技术开始受到市场认可之初,讯飞便开始积极推动标准制定,利用国际规则树立中文语音产业壁垒。对于公司成立时定下的100亿目标,刘庆峰自称有十足把握,但他的理由听起来有点半实半虚:“走到这一步无非两点:创新(包括技术上和应用模式上的)和组织的自我造血机制。”

  “千层饼”模式

  刚刚将自己的核心语音技术进行产业化发展的最初,讯飞也尝试做通用软件,2000年诞生的“畅言2000”已经融合了讯飞最先进的汉语语音识别技术和合成技术,这个打出口号“只要会说话,就会用电脑”的软件,瞄准的是希望“更快地学会用电脑、更方便地用电脑”的人群。

  尽管在销售方式上也做足了功夫,但是,这个当时人们认为“在电脑中随时随地听写”“很不错”的产品却卖不出去。“使用者大部分都是领导同志,拿回去都觉得还不错,好玩,但是通用软件的产业环境就是,软件如果卖1000块,1个人买了恨不得给1000个人用,我们算了算,这样很多市场也就是二、三千万的规模,”刘庆峰觉得,这样一个市场规模不值得为之奋斗。于是,2000年之后就没有再卖。类似的“播音王”产品也都遭遇了同样的结果。

  他们开始重新思考将核心的语音技术产业化的模式和道路。几年的“卖软件”尝试也让他把产业环境看得更加清楚,除了继续平台的开发,讯飞开始摸索语音技术在各种行业“千奇百怪”的应用,比如,在车载领域,讯飞为

奇瑞设计的一款车内数码音响产品,就被奇瑞当做“会说话的汽车”来加以推广,这款名为“I-Say”的小型的多功能数字音响控制系统,具备MP3播放、自动朗读文本以及通用U盘“有声化”的功能,车主可以随意卸下其中的硬件设备,与电脑、互联网相连的信息终端相联,在车内实现听音乐、听Email、听小说,“甚至还可以播放心爱的人的声音”。

  在刘庆峰看来,这样的应用也许现在看来并不是像英特尔的芯片和思科的路由器一样可以因为一款产品而形成大规模和杀手级的应用,也不具备完全的可替代性,但是,“类似奇瑞的车载音响系统,在汽车电子领域就可以达到几十个亿的规模,而相似的开发应用是可以无限发散到各个产业的角落,无孔不入的”。在每一个领域都形成几十个亿的规模,“不得了”。而这就是刘庆峰口中区别于“大蛋糕”的“千层饼”叠加模式。

  “这两种模式都是成功的,但是都要坚持一条,核心只有一个,”刘庆峰说:讯飞的技术也是可以运用到各个领域的一小块,从政府,银行到车载到网上增值服务,各个方面都可以拓展,但核心是语音技术——“我们开发的语音和芯片,以及成千上万的人都用我们的语音芯片进行开发而形成的在语音领域的品牌优势。”

  讯飞还在电脑中摸索服务的模式,比如有声报纸,帮助读邮件等等的服务。“可能每个人每天只用5分钟,但是每个人都会把它看作是比较好的补充方式,但是我们面对的人群大,领域宽,它就有可能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

  刘庆峰的理想就是希望把讯飞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全功能的智能语音提供商”。

  “造血机制”

  2004年到2005年,讯飞在一些新的领域做了探索,并逐渐放弃一些低成长性的领域,开始先逐步攻打几个核心,比如通信增值,车载和手机。“照这样的发展方向,3年以内,讯飞做到5个亿以上,利润率达到更高,都不是问题,越摸就会越准。”

  1999年,讯飞成立之初,将自己定位在“多方位的语音和语言技术提供商”,市场目标是100个亿。“现在看来,目前讯飞的组织架构的发展方式完全可以支撑企业发展到100亿规模的。”刘认为。

  讯飞的架构由最开始的扁平化慢慢向事业部的管理来切分,原来是研究中心,产品开发中心,销售中心,后来改造成将市场渠道和行政支撑作为共享平台,分出产品线,然后逐步把这些产品线变成事业部,一旦成熟了,就可以变成一个个的子公司。

  “在讯飞我们提倡一种模式叫方向金字塔,因为一个组织的结构决定这个公司的发展方向”,刘庆峰拿互联网发展的方向来比喻“从线性的结构发展到网状结构,原来的线型结构决定只要一个环节坏掉就可能全网瘫痪,但是现在的网状结构,换掉一个枝节完全没有关系”,在他看来,很多公司的人员都是从塔基到塔身,走到最后,容易碰到职业

天花板,“我们希望不光是在金字塔上往上走。因为语音技术几乎具有无穷的可拓展空间,只要你做的事情有足够的空间,并且具备曹操的本事和刘备的心胸,就可以以你为节点找出新的金字塔。”

  在刘庆峰看来,讯飞做到100亿完全有可能。“现在可能还没有办法预测市场到底会转向何种技术方向和应用,这需要企业的自我造血能力来判断产业的走向,形成这样的机制也正是讯飞现在的当务之急。”刘庆峰坦称,“如果微软现在什么都不干,只做语音,那讯飞很有可能被它打败掉,但是,市场在变,讯飞也会跟着自我调整。”

  “我们要比科学界更早的知道技术的发展趋势,核心技术要绝对领先,要比用户更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技术能形成什么样的产品来打动消费者,引导市场和创造市场;把语音做出很多很多大家几乎很难想像的应用……”刘庆峰滔滔不绝。

  眼下,科大讯飞在不断扩大着自己的联盟,尤其是像华为、联想、东软、英特尔等各行业的领导巨人的合作,“把语音应用于他们所擅长的领域,以此结成利益共享的语音价值链,我们站在这个链条的高端,”刘庆峰说,“没有什么可怕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