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微软杀毒软件不进中国市场事出有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9:17 赛迪网

  【赛迪网评论】6月1日,微软杀毒软件产品Windows Live One Care将正式面市,这标志着微软正式进军杀毒安全软件市场。据悉,微软暂时还不会在中国推广该产品,即将面市的Windows Live One Care集反病毒、防火墙、数据备份、反间谍和磁盘清理等众多安全功能于一体,涵盖几乎所有的个人安全领域,其年服务费用为49.95美元。

  为什么微软不在中国推这个杀毒安全软件呢?难道中国市场还不值得微软垂青,还
是微软对中国的杀毒市场没有足够的底气?毕竟中国的杀毒市场三强鼎立已经有些年头了,即使赛门铁克涌进这个市场也没讨到多少便宜。据IDC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IT安全市场(软件+硬件)上,从营业额来看,思科、天融信、瑞星分列前三位,而在单个安全内容管理软件市场,瑞星以29%的市占率居第一位,赛门铁克、趋势科技分别以15%和12%的份额分列二、三,其次是江民、金山、冠群金晨、熊猫等厂商。

  事实上,无论是瑞星还是金山对微软推出自己的杀毒软件并没有丝毫的惊慌。雷军还表示,“这是一件好事,微软进入这个市场,使我们有了更好的练兵对象。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们和微软经过十多年的战斗,从来就没有害怕过。”瑞星的毛一丁更是不以为然,他表示,“微软的产品我们看过,应该说没有什么竞争力,国外的安全产品在国内市场都会有水土不服。”“就它的竞争策略来看,如果搞捆绑,肯定要受到法律的制约,如果走代理等其它渠道,公平竞争,我们不会怕它。”

  同时,由于我国的杀毒软件企业起步比较早,又经历过市场的洗礼,再加上国家政策的一定倾斜和眷顾,它们的市场竞争力还是非常强的。不久前,金山宣布全面发力企业信息安全市场,随后,瑞星也推出了面向企业用户的“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2006系列新品,同时投下3000万进行市场推广,并放言要彻底击垮赛门铁克等国外安全厂商。据统计,过去3年,企业安全市场每年平均增量在30%以上,未来5年将以每年22.7%的速度高速成长。

  还有数据显示,瑞星在国内单机版市场份额已超过70%;瑞星在中小企业市场的份额超过了50%,企业级市场占到40%的份额,瑞星和赛门铁克、趋势这两个主要竞争对手瓜分了整个市场的90%以上。因此微软进入这个市场,能占到多大的份额?无论市场还是价格,微软的杀毒软件目前进入中国市场显然还不成熟。

  更何况,由于缺少了第三方安全厂商,由微软完全控制的单一环境下很难确保用户的安全。系统是自己的,安全软件也是自己的,难道自己的漏洞自己来发现?可能吗?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赛门铁克CEO约翰•汤姆森表示,用户为何需要选择第三方厂商而不能单纯依赖微软的产品。假如是在一种完全单一的计算环境下,使用单一的产品,一次袭击就足以使所有的电脑崩溃。在桌面系统已经完全被微软设计成单一环境的情况下,保持安全产品的多样性变得尤为重要,这也是赛门铁克等安全厂商对用户的价值所在。

  当然,更令目前市场上这些杀毒软件巨头们担心的是,微软在这场游戏中能否保持公正?赛门铁克就质疑,如果微软只是提供自己的产品,那么我们可以与之竞争,但假如微软在其系统中来一些手脚,那么其它安全厂商的处境将极其艰难,因为微软统治几乎全球90%的桌面系统。虽然,微软暂时不进入中国市场,但并不表明其以后也不会进入。而且,既然微软已经杀进了杀毒软件市场,自然也不是一无是处。如果微软利用其内在的一些优势,进入我们市场的话,是不是也有机会呢?

  作者:小刀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