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尔竞购韩国三宝电脑专题 > 正文

传海尔欲购韩国第二大电脑厂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9:1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尽管多家中国企业的国际并购正陷入整合困境,但是海尔还是要步后尘。收购美国美泰电器未果后,海尔日前又把收购目光转向了韩国。

  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日前海尔电器驻韩国首尔的一位管理人士表示,海尔电器正
考虑在韩国第二大电脑厂商(实际上,三宝电脑是继三星、LG之后第三大电脑厂商,新浪科技注)TriGemComputer今年晚些时候挂牌出售自己的时候竞标该公司,海尔总部正在积极筹备收购计划。去年5月,Trigem陷入巨额的亏损而向法院申请破产。但是海尔集团昨天对于早报记者的采访要求拒绝回应。

  TriGem在本周一呈交的监管文件中表示,水原地区法院已指定Samjong、KPMG、FAS等三家公司担任出售交易的牵头行。

  一年前运作收购美国家电制造商美泰,这次“口味”变成了电脑厂商,有点让外界迷惑。由于海尔集团不回应此次竞购事件,外界无法得知海尔看重TriGem公司的理由。但是从目前相关的资料看,海尔收购TriGem可以得到的好处有限,更无法与联想当初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相比。

  根据公开的资料,去年第一季度TriGem公司亏损了29亿韩元,约合290万美元。截至去年第一季度,TriGem的总债务超过7745亿韩元,约为7.7亿美元。2004年该公司总收入大约为3万亿韩元,约为30亿美元。从这些数据看,这是一家陷入巨额债务,风险很高的不良公司。

  据了解,TriGem公司在经营不善后试图转型为一家ODM制造商并在海外市场构筑自己的销售渠道,然而无法获取足够的订单,但是最终这一策略以失败告终。

  TriGem在去年发表的破产声明中表示,尽管公司实施了积极的重组计划试图让公司的运作走上正轨,但是随着海外市场收入的急剧下滑,除了申请破产之外别无选择。

  对于这个消息,一位不愿意署名的业内人士连称“看不懂”。据了解,海尔电脑业务在海尔集团中属于相对弱势的一块,当初上个世纪90年代末多家家电企业纷纷转向电脑产业,海尔也随即进入这一领域,但是后来业务进展不顺,海尔选择了沉寂,直到两年前海尔又开始重新做电脑业务。

  由于重新进入电脑行业时间短,海尔电脑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认知度都比较低。海尔需要通过并购来提高知名度和拓展海外业务。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收购TriGem,韩国这家公司的品牌和海外市场的经营状况都难以满足海尔的需求。

  据了解,TriGem公司品牌知名度有限,除了在韩国市场上TriGem比较有知名度外,在全球其他市场,TriGem主要以接订单为主,而且由于海外市场运营不佳,导致公司最终破产,因此海尔在海外市场TriGem根本无法起到作用。

  另外,这家公司巨亏的债务也是并购的负担,竞购后如果整合不良,海尔可能会陷入像TCL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那样陷入无法盈利的困境。

欢迎参与调查

- 您是否看好海尔本次竞购?
非常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 您认为海尔的国际化道路?
应该首选并购
自行海外拓展
不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