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推进大公司战略 造就本土跨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8:47 中国电子报

  ——访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

  刘晓明

  今年是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序工作20年,电子百强企业20年的发展反映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脉络,对于促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日前,信息产业
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电子百强排序工作已经到了第20届,请您谈谈20年来政府主管部门推进大公司战略的具体做法。

  周子学:政府主管部门在推进大公司战略上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抓重点企业。20年前,企业下放之后政府怎么管理企业,是当时政府管理部门面临的重要问题。以产业前100家企业为主进行行业管理,抓重点企业,是我们当初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重大转折时期作出的决定。我们通过百家企业可以发现行业中存在的普遍问题,通过制定规划、政策,发布信息,引导、服务、管理企业。

  第二,做大企业。把企业做大是政府主管部门面对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实际情况作出的选择。电子信息产业是新兴产业,很少有百年老店。电子信息企业通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很快成长起来,令人鼓舞。但是,如何使企业尽可能平稳成长?是抓大企业的出发点。20年来一直保持在电子百强中的企业只有7家,说明身处这个产业的企业在技术发展过程中还没有成熟,产业的运行还不是很平稳,变化大,风险大,企业连续成长艰难。抓住前100家企业重点进行扶持,是20年来我们一直努力进行的工作。以信息引导、政策支持,使电子百强企业不断成长、壮大,以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第三,抓结构调整。结构调整是这个新兴产业长期的任务。20年来,我们一直没有放松过结构调整。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电子工业部重点抓了彩电国产化,以彩电国产化和元器件配套为重点,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取得了成功。政府在抓彩电业发展的同时没有放松对其他产业的关注。随着世界性的通信、计算机产业快速发展,电子百强企业的结构也不断改进,从以彩电企业为主走向通信、计算机、家电、元器件、软件等门类齐全的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经过20年的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结构由不完善走向基本合理。

  第四,做强企业。电子百强企业在做大的同时强调做强,要在技术、人才、资本、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近五六年,政府投入巨大精力帮助企业改革企业结构,改变管理模式,使大多数电子百强企业走向现代企业制度。同时,国家在产业政策、信息引导、重大项目的发展上,一直把大公司做强作为重点,取得了一定成效。

  第五,抓跨国经营,鼓励企业走出去。电子信息产业的产业链分布在世界各地,市场高度国际化。一些电子百强企业已经进行了国际化经营的艰苦探索,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政府主管部门与企业一道,从产业发展、国际市场开拓上,一直努力调整相关政策,推动企业走出去,进行国际化经营。

  记者:20年来电子百强企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就,在全行业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周子学:成就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我国电子企业经过20年的奋斗,基本上走向了市场。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市场是高度开放的,是国际化的,电子百强企业适应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真正成为市场主体。第二,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电子企业非常注重自主创新,电子百强企业或多或少地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前10家大企业尤其突出。电子企业利用收购的办法进行兼并,附带将国外专利购买到手中,这也是企业拥有知识产权的一种方法。第三,经过20年的发展,电子百强企业已有了自己的品牌。品牌战略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重要发展战略。第四,电子百强企业中排在前面的企业还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第五,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初步拥有了自己的跨国公司,他们先是产品走出去,然后是资本走出去,全方位在国际市场进行经营,形成跨国公司发展模式。虽然他们目前还比较弱小,但我们相信,再经过一些时间,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一定会拥有自己的知名跨国公司。

  电子百强企业的作用表现在:第一,电子百强企业做大做强后,强大的配套能力,带动了基地和园区的发展;第二,对于电子信息产业区域布局和梯度转移,电子百强企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第三,在技术创新上,电子百强企业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第四,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平衡;第五,对国家增加税收、扩大就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电子百强企业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周子学:机遇有两个方面:一是我国经济在相当长的时期还将保持高速发展。随着东部高速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会形成梯度发展的不同市场,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好的商机。此外,未来20年是中国城市化、工业化和

信息化高速发展时期,这也为企业带来了很大机遇。二是电子信息产业国际性全面结构调整,计算机的单核到多核,从32位到64位,存储技术的突破,无线通信从第二代到第三代发展,通信与多媒体技术的融合,固定通信新业务,电视机的数字化、平面化趋势等等,带来了新的市场平等进入的机遇。

  面临的挑战也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我国电子信息企业的技术、人才储备不足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走在产业前面的跨国公司靠技术储备在市场占据优势,我国企业只有少数在新一轮结构调整中占优势地位。二是电子百强企业从总体上来说,企业规模、资本实力、人才素质、国际经营经验与跨国公司的差距很大。

  20年来,电子百强企业已经由小到大。我们相信,电子百强企业在由弱到强的发展道路上将走得更健康,发展得更快。可以预见,今后我国电子百强企业将会有一个更好的前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