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尔竞购韩国三宝电脑专题 > 正文

海尔拟购韩第二大电脑商 跨国并购成扩张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6:27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昨天,从香港市场传来消息,海尔电器驻韩国发言人日前表示,集团正考虑竞购韩计算机制造商Trigem(三宝电脑)。这表明,海尔的国际化梦想并没有因去年失败的“美泰克收购计划流产”而磨灭。

  海尔集团文化部相关人士昨天面对记者求证时表示,此类并购在没有结果的时候,都不能披露任何信息。

  以单位销售量计算,Trigem是韩国仅次于三星的第二大计算机制造商(实际上,三宝电脑是继三星、LG之后第三大电脑厂商,新浪科技注)。不过,该公司已经于去年5月因财政问题遭法院接管。而电脑业务已被海尔视为具有成长性的业务,一旦并购成功,海尔将获得众多国内同行所缺少的设计研发优势。

  青岛本地的家电观察家罗清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海外并购无疑已经成为海尔国际化的首选途径,“海尔高层近来的多次表态,都说明这已经是一条必走的路”。

  作为中国本土最大的家电制造企业和最具影响力的家电品牌,海尔的跨国并购雄心在去年就曾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去年底,海尔联合投资机构斥资12亿美元,几乎成功收购美国仅次于GE的第二大家电企业美泰克(Maytag)。尽管最终败北,但是海尔的并购大计并未就此作罢。

  此后,呼声最高的“并购对象”是韩国大宇电子,与Trigem一样,大宇电子由于过度价格竞争,也于去年陷入生存窘境而宣告破产。有消息称,海尔至今仍在就并购事宜与大宇电子进行艰苦谈判。而海尔“舵手”张瑞敏不久前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态,海尔目前正在就收购一家印度冰箱制造商进行谈判,预计该交易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

  罗清启认为,事实证明,美泰克并购案并没有给海尔带来任何打击。现在,摆在“猎人”海尔面前的问题只是究竟选择什么样的“猎物”而已。   

   相关报道:

   海尔谋购韩国第二大电脑生产商三宝电脑

欢迎参与调查

- 您是否看好海尔本次竞购?
非常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 您认为海尔的国际化道路?
应该首选并购
自行海外拓展
不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