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拓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4:51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赛迪网讯】在煤炭行业的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由于各个集团之间规模、构成单元以及发展现状都存在很大的不同,因此,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很少能够在实施中找到可参考案例,一切都需要依靠自己来摸索,平煤集团也不例外。

  经过一个小时的高空颠簸,飞机终于平稳地降落在郑州机场。走出大厅,看着满眼的葱绿,不禁长舒一口气,这个季节的北京还是黄沙漫天的。

  3月28日,应平顶山煤业(集团)(以下简称平煤集团)计算机通讯中心张长松主任之约,记者有幸参观了平煤集团新建成的信息中心,并就平煤集团这家老煤炭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之路,与张主任做了面对面的交流。

  带动了一个城市的发展

  据网站资料显示,平顶山矿区1952年被列为国家“一五”计划的重大建设项目,1953年被列为全国十个矿区建设项目之一,是新中国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大型矿区。1996年1月改制为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1998年9月平煤集团公司下放河南省管理,2002年12月改制为多元投资主体的有限公司。

  截止2005年末,平顶山煤业集团共建成煤矿22个,选煤厂3座。2005年,平煤集团年实现原煤产量3000万吨、精煤产量6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了90亿元。

  通过已签订的合作协议,平煤集团目前的煤田面积已经达到了3000平方公里,煤炭储量150亿吨,煤种齐全,焦煤、电煤、瘦煤、无烟煤资源充足,特别是中国稀缺的焦煤资源充足,是中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焦煤基地。

  同时,平煤集团地处中原腹地,交通发达,经济地理位置优越,已成为国家规划建设的十三家大型煤炭基地之一,是

铁道部拟建的全国十大煤运通道之一。

  去平煤集团的办公地点,要穿过整个平顶山市。平顶山市的繁华超出了记者的想象,一直以为平顶山市只是一个依靠煤炭业起家的小县城而已。却不想平顶山市有着可以和北京媲美的超大型购物中心、豪华电影院,以及各式各类的名品小店,远远超过了一个地级城市的发展规模。

  “在这个城市的发展中,平煤集团一定功不可莫。”记者边走边和同伴嘀咕。在随后的采访中,也证实了记者的想法。

  在到达平顶山的当天,见到了平煤集团计算机通讯分公司网络部的业务经理肖振宇先生,他说:“平煤集团解决了平顶山市近半数以上的劳动力就业问题,平煤集团的下属公司已经深入到了平顶山市的各行各业,包括化工、制造、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等。也可以说,是平顶山煤业(集团)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平顶山市的发展。”

  一个集团能够带动一个城市的发展,这个集团在整个运营、管理以及发展模式上一定有独到之处,他的信息化建设也一定是可圈可点。记者有点迫不及待地希望见到本次采访的主角—平顶山煤业(集团)计算机通讯中心张长松主任。

  信息化还是相对落后

  不同于以往记者所采访到的信息中心负责人,张长松颇为健谈、直率。在随后两个小时的采访中,他直言煤炭行业信息化发展的艰难与目前的现状。

  据张长松表示,煤炭行业信息化的发展,与其它行业如电力、石油等相比,要明显地落后。落后的原因,第一是信息化的领域不太一样,很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管理,信息化的应用一直是落后的;其次是煤炭行业在1997~2001年之间,一直比较困难,企业面临生存的压力,已经少有资金能够拿出来,去支援信息化的建设。

  煤炭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大概是在2001~2002年的时候,开始起步。这个时候,大多的煤炭企业都感到了经营状况趋缓,国家对于煤炭企业、特别是对其安全生产提出了指令性的要求,一些大型的煤炭集团开始把信息化纳入到议事日程上,平煤的信息化建设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着手进行规划、建设。

  信息化实施遭遇难题

  “在金融、电信等行业,上线信息化要相对容易得多。首先是不缺人力资源,其次,依靠一套大型的系统,来解决行业难题,要比煤炭行业容易得多。”对于煤炭行业信息化建设的艰难,一路走来的张长松颇为感慨。

  张长松说,煤炭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其管理的特点又与制造业、农业有很大的区别,就物流的特点来说,比如制造业,通过物流可以控制整个企业的运转流程。在煤炭行业,所要关注的则并不能仅仅停留在物流上,包括生产的协调、组织以及安全方面的工作,都需要做更为慎重的考虑,特别是在安全方面,需要预防各类

安全事故的发生,这也是煤炭企业在进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

  其次,国内目前的煤炭企业,多数是集团企业,不是单一行业。在一个集团中,煤炭行业的产值可能仅仅占到其产值的一半,其它的化工、制造、发电等将占到整个集团产值的一半甚至更多。如果采取其它行业信息化的模式来建设煤炭行业的信息化,显然不切实际。

  在其它行业,一套软件可能能够管理好整个集团,在煤炭行业显然是行不通的,而且需要大量的人员来参与的软件,现阶段的煤炭行业也是难以消化的。

  此外,整个煤炭集团人员队伍的素质偏低、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也是阻碍煤炭业信息化建设的一大难题。目前,平煤集团的信息化建设虽然做到了一定程度,但还是仅仅局限在部门、业务级的应用。

  在煤炭行业的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由于各个集团之间规模、构成单元以及发展现状都存在很大的不同,因此,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很少能够在实施中找到可参考案例,一切都需要依靠自己来摸索,平煤集团也不例外。

  7780万建信息化示范矿

  从2005年开始,平煤集团选择其下属的十二矿作为“信息化示范矿”的试点,并把“信息化示范矿”的项目作为国家重大的科技公关项目,由矿长亲自挂帅,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并与信息中心签订了项目公关合同。

  “信息化示范矿”是由发改委批准并投资7780万人民币建设的,在全国这样的信息化示范矿共有4家。据张长松介绍,信息化示范矿的应用集中在生产、安全和成本管理,希望能够消除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以达到信息的完全共享和动态联动。

  “信息化示范矿”从2005年开始建设实施,2006年末将通过发改委的初步验收。该系统建成后,通过计算机屏幕,即能够了解矿区地面和地下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及任何方面的静态与动态信息,并提供必要的智能决策,以使整个矿区的生产和管理能够实现“运筹于系统,决胜于管理”。

  据张长松表示,该系统的建设不仅仅在于把十二矿建设成为“数字矿山”,更为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提高煤矿的生产能力,改善作业环境、提高抗灾能力,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目标,改善和提升传统产业。

  整合系统成大难题

  随着建设的深入,整个集团的信息化建设也遭遇难题。“煤炭集团信息化建设要涉及技术与管理两个层面。在信息化建设的前期,只是技术与经济的投入。但当信息化进行到一定深度以后,管理方面的矛盾就凸显出来了。”

  据张长松表示,在大型的煤炭集团,信息化之于整个集团来讲,无疑算是一个集权的过程,信息化程度越高,权力就越集中,基层的自主性就越小。因此,基层在推行信息化的过程中,还会有一些抵触情绪。

  对于这家老煤炭集团的信息化建设之路,张长松的见地也颇有点耐人寻味。他说:“信息化之于大型的老集团企业来讲,最大的特点是透明。而且发展越是深入,这种透明度就越大,来自集团内部的矛盾也就越大。上级拼命想知道下级的进展如何,下级却并不想让上级知道那么多。因此,信息化在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如何管理要比如何发展更为重要。管理上的矛盾比技术上的矛盾要更为突出一些。”

  按照张长松的说法,那么就目前平煤集团的信息化发展来看,技术部门已经不再是信息化建设中的主导部门了,管理部门和主要领导则成了这个过程中的主导力量。

  除此之外,如何把集团原有的各个系统整合为一个统一的系统,也是一大难题。在原来的管理模式之下,对于各矿的编码并不相同。

  张长松举例说,比如财务部把A01作为一矿的代称,A02作为二矿的代称,以此类推;但在生产处,则可能是001为一矿,002为二矿,到了别的部门,则又是另外的一套编码了。信息化实施之后,就需要把这一系列的编码和数据实行统一化和标准化,对于信息部门来讲,这也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

  不过,在张长松的随后解释中,他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为这些代称设定了标准的编码制,编码初步设定为8位,随着以后整个集团规模的扩大,这个编码的位数也会相应的增加。到记者采访时为止,他们已经完成了8000条编码代称。

  信息化对机房提出新要求

  截止目前,平煤集团已经开始上线八大系统,包括存款安全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生产安全管理系统、物资供应系统、煤炭运销系统、集团财务和资金管理系统以及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如何更好地保障这八大系统稳定运行,并为集团的计算、存储、网络提供更好的网络基础设施,逐步成为信息中心关注的焦点。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开始关注APC所提出的网络物理基础设施,并逐渐接受了这一理念。经过多次技术方面和商务方面的交流,最后通过招标,选择了APC作为这个项目的实施合作伙伴。”

  其实在采访张长松之前,记者已同具体负责机房建设的肖振宇一起,参观了这个机房。据肖振宇介绍,整个机房的建设,平顶山煤业集团采用了APC InfraStruXure 40K n+1系统作为其信息中心机房的基础设施,整个系统包括机架、电源、空调,以及集成的机房输入配电柜。

  系统配备22个机柜,40KW空调两台,线缆采取上走线的方式,制冷则采取的是下送风的方式。目前,整个机房承载了80台服务器的运营,全部附属设备实现了热插拔。

  “一直以来,我们都很关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的技术和产品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在我们将平煤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定位为先导性后,我们对各个供应商的考察和挑选也就开始了。首先,技术必须是主流技术;第二,供应商的服务能力一定要强;第三,就是解决方案的整体性和集成性。最后,当然是性价比要良好。”

  张主任介绍说,“平煤集团现在申报的是一个示范项目,所以不管在哪个方面,要有一定的水准,至少要让别人感到这个项目是值得借鉴的。比如说现在建成的机房,无论是服务器、UPS还是空调都放在一样外观的机柜中,形象上很整齐美观;更重要的是,可以有统一的管理界面对机房的各种设备进行管理。所以整体上说,既有外在形象,又有内在的技术含量。”

  最后张主任总结说,“总体来说,平煤集团各层面对于数据中心的建设都比较满意。尤其是一些看来与信息化并不相关的业务部门。管理着近十个亿元的平煤集团住房管理中心也有自己的机房,在参观了这个数据中心后表示,愿意把他们的服务器托管在这个数据中心里,以获得更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作者:董丽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