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加速淡出联想 改变禁售规定有秩序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1:06 中国证券网

  陆琼琼

  根据修订协议,IBM所持联想股份的禁售规定作出改变,自25日起,IBM可转让最多为2/3的基本代价股份,2007年11月1日起转让全部基本代价股份。

  巧合的是,修改协议签订的当日,联想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05年第四财季及2005财
年业绩报告,2005财年净利润为1.73亿港元,较2004财年的11.2亿港元下滑84.5%;而其2005年第四财度的亏损则达到9.03亿港元,每股亏损为10.16港元。

  协议修改前,IBM有权自今年5月1日(即首次交割届满一周年后当日)起转让1/3基本代价股份,自2007年5月1日起转让2/3基本代价股份;2008年5月1日起才可转让全部基本代价股份。

  显然,协议修订后,加快了IBM淡出联想的速度。

  联想方面表示:“修订协议,将允许IBM有秩序地减持股权,使IBM不再为公司关联方。”但公司不愿就此事缘由和影响做过多评论。

  截至25日,IBM拥有联想9.3187亿股股份以及3.7528亿港元无投票权股份权益,两者合计为基本代价股份,受禁售规定限制。

  IBM淡出联想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5月5日,联想就宣布回购向IBM出售的18.5%股权中的超额无投票权的股份,这部分股权总量共涉及4.357亿股,价值11.87亿港元,回购完成后,IBM在联想集团中的持股从18.9%降至13.4%。在如此短时间内回购股份在全球范围的收购案例中也是很少见的。

  IBM中国公司公关部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但业内普遍认为,IBM退出联想说明不看好后者的未来成长。

  香港凯基

证券分析师蔡铁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重组后IBM对营运的参与性不高,而且根据联想最新的业绩报告,重组后的风险依然很大。

  蔡铁康认为,重组后联想与IBM的合作并不愉快,这从2005年12月,曾任IBM高层的联想前任CEO闪电辞职一事可见端倪,“如果双方合作愉快,IBM也没有必要提前退出联想。”蔡说。

  另有分析认为,近日联想“安全门”的阴影致使IBM提前做好退出的打算。业内人士担心,IBM“淡出”后,联想的产品销售将受到影响。

  实际上,机构投资者对联想的前景也褒贬不一。

  

摩根士丹利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把联想的投资评级评为“增持”,目标价为4港元,该行指出联想集团正按进度达到市占率提高、通过重组削减成本的目标,预期2007年首季公司业绩将得到改善,2007年下半年将出现大幅增长,2008年将完全体现出并购优势。

  德意志银行则维持联想“买入”评级,但目标价就由原来的4.4港元调低至3.55港元,而瑞信将联想的投资评级,由原来的“中性”下调至“跑输大市”,12个月目标价也由3.26港元降至1.88港元。

  联想29日收盘于2.325港元, 上涨2.20%,但仍然接近52周以来的最低价2.25港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